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怎样预防乳腺癌?怀孕预防乳腺癌是否科学?

2014-11-26 11:03:38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癌细胞一旦脱落,游离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危及生命。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美国8名妇女一生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却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据国家癌症中心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2012年公布的2009年乳腺癌发病数据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女性乳腺癌发病率(粗率)全国合计为42.55/10万,城市为51.91/10万,农村为23.12/10万。

怀孕会帮女人预防乳腺癌

有研究结果显示,生过孩子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显著低于未曾生育过的女性,这是因为母体组织中存在的胎儿细胞可能有助于抵抗乳房肿瘤。但是也有专家认为,这个研究结果并不能证明胎儿细胞能够直接消灭癌细胞,有关结论尚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支持。

很多孕妇一直以为她们的小宝宝就像一个寄生虫,只知道索取、索取、索取。但是,美国科研人员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母体组织中存在的胎儿细胞可能有助于抵抗乳房肿瘤。科学家说,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生过孩子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会显著低于未曾生育过的女性。

胎儿会帮妈妈预防乳腺癌?

研究结果发现,那些患乳腺癌的女性,体内胎儿细胞数量比没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少得多。此外,没有患乳腺癌的女性中有56%的人体内存在胎儿细胞,而患有乳腺癌的女性中只有26%的人体内存在胎儿细胞。

科研人员进行的研究还显示,注射特定的疫苗,似乎可以增加母体内胎儿细胞的数量。他们说,类似手段也许可用于乳腺癌的治疗。

在女性怀孕期,部分胎儿细胞会通过胎盘进入母体血液中,并在妊娠过后长期存在于母体的皮肤、肝脏、大脑和脾脏中,这种现象被称为微嵌合体。

此前曾有研究显示,胎儿细胞可以修复母体某些组织的损伤。

科研人员还无法确切解释为何胎儿细胞可能有助于母体抗癌。他们分析说,胎儿细胞也许能够为母体提供癌细胞“免疫监控”,使母体免疫系统保持更为“警觉的”状态。另外,也有可能是因为胎儿细胞是“外来”细胞,能够比母体自身免疫细胞更有效识别和抗击癌细胞。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新研究结果并不能证明胎儿细胞能够直接消灭癌细胞,有关结论尚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支持。

乳腺癌是女性乳腺疾病常见病症,严重危及着患者的健康,除了积极配合治疗外,日常膳食加以辅助更有利于病情的缓解,那么生活中乳腺癌患者喝哪些汤好呢?

三类汤饮有利于缓解乳腺癌

猪肠汤:适合泥状大便者

该食疗方主要功效是健脾止泄、促进食欲,适合手术后出现大便泥状的患者。其制作方法是将猪肠(600克)洗去油脂,翻过来用盐或醋洗净肠液,再用沸水烫洗后放入锅内,加入山药、茯苓大火煮20分钟,之后加入用冷水浸泡的莲子和薏苡仁,用小火煮至猪肠烂熟,加少许盐,每天早晚各用1次。

干贝豆腐汤:适合体虚者

阴虚内热是乳腺癌患者常见症状,该食疗方则有滋阴功效,帮助患者增强营养。制作方法是干贝(50克)上笼蒸熟,银耳(10克)用水泡开,豆腐(500克)搅成泥状,与鸡茸一同放碗中,加蛋清、菱粉、盐、味精拌匀,再把青菜汁倒入茸中拌匀。然后将银耳、干贝及豆腐茸等放在一起,蒸熟倒入鸡汤,每天早晚各食用1次。

滋阴花椒汤:适合低烧者

滋阴花椒汤的功效是滋阴养血、益气扶正,适用于气血亏虚、微有低烧的中晚期乳腺癌患者。其制作方法是花椒(50克)要提前一天用清水炖煮半小时,不必捞出。第二天加入适量姜、葱、烧酒,同时把当归、切片的鸡肉放入花椒汤,加适量清水炖至鸡肉烂熟即可。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定期检查乳腺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如何预防乳腺癌? 注意六点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癌,内分泌失调或雌激素分泌紊乱,容易诱发乳腺癌,女性平时要做好乳房保健工作,并且要调……详细>>

母乳喂养能否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女性乳房不仅仅是女性的性征之一,凸显魅力的部位之一,当女性晋升新妈妈后,乳房会发挥其孕育宝宝的功能,成为新生儿最主要的食物来源。母乳喂养……详细>>

睡好觉是预防乳腺癌的良方 7个好习惯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乳腺癌发生多于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想要避免乳腺癌伤害就要从自身做起。乳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