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怎样预防乳腺癌 防乳腺癌注意什么

2014-08-16 07:30:58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预防乳腺癌?现阶段,随着乳腺疾病病发率的逐年增长,对于乳腺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其中乳腺癌就是女性乳腺疾病中最常见的乳腺恶性肿瘤之一,那么怎样预防乳腺癌?

怎样预防乳腺癌

1、经常按摩乳房:轻轻按摩乳房,可使过量的体液再回到淋巴系统。按摩时,先将肥皂液涂在乳房上,沿着乳房表面旋转手指,约一个硬币大小的圆。然后用手将乳房压入再弹起,这对防止乳房不适症有极大的好处。

2、摄取维生素:饮食中应摄取富含维生素C、钙、镁、及维生素B群的食物。这些维生素有助于调节前列腺素E的制造,同时,少吃人造奶油,因其中的氢化脂肪会干扰体内必需的脂肪酸(来自食物)转化为Y-亚麻油酸(GIA)的能力,而GIA促成前列腺素E的形成,进而抑制催乳激素的产生。

3、穿稳固的胸罩:胸罩除了防止乳房下垂外,更重要的作用是防止已受压迫的乳房神经进一步受到压迫,消除不适。细心的姐妹会发现,那些慢跑运动员穿戴稳固的胸罩就是这个保健原因。

4、切忌滥用药:有的人胡乱吃些消炎药或是抗生素类药来止住乳房胀痛,这是错误和危险的,因为乳房胀痛不能使用局部性的类固醇消炎剂。

5、远离咖啡:预防乳腺癌要远离咖啡。咖啡因是否导致乳房不适?目前尚未证实。但据医学调查发现,许多有乳房痛及其它良性症状的妇女,在戒除咖啡因后,症状有明显的改善。因此,你得全面戒掉咖啡,也就是要对汽水、巧克力、冰淇淋、茶以及含咖啡因的止痛药等完全死心。

4个原则预防乳腺癌?

经常锻炼 妇女不论是年少年长,只要坚持运动,就可以减少60%的危险性。一份来自挪威的调查报告称,每周运动至少4小时的妇女,她们患乳腺癌的概率仅为37%。

注意体重变化 运动之所以会减少乳腺癌的危险,其原因就在于运动可以控制体重。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结论:凡在18岁后体重增加44至55磅的妇女,在停经后其患乳腺癌的危险,要比缓慢增加体重的人大2倍。

少饮酒 “如果你每天饮酒一次,患乳腺癌的危险就要增加11%,饮两次,增至24%,两次以上,则将高达40%。”这是根据美国流行病学教授柯尔迈耶发表的一份跟踪调查中透露的信息。

获得足够的阳光 通过阳光,可使你取得所需要的维生素D,而维生素D具有防止乳腺癌的作用。美国癌症中心的约翰说:每天要有10—15分钟的日照时间。

预防乳腺癌应注意什么

一、饮食上,控制激素水平

1、吃低脂性食物:在日本这种以低脂肪含量的食物(大米、鱼)为主食的国家,女性患乳腺癌的比例只有美国的10--15%。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一方面阻碍了雌激素的排出,同时会促进体内细菌的生长而使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

2、每天至少食用30克纤维:例如吃些全麦面包、胡萝卜、南瓜,各种纤维均有助于过多的雌激素排出体外,从而阻止激素刺激乳房组织,并引起不适。

3、别喝酒:在所有与饮食相关的能用来预防乳腺疾病的措施中,减少酒精摄入是最关键的。酒精会升高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而雌激素水平过高则会导致乳房肿块。

二、穿着上,给乳房松绑

美国一项对5000名女性戴文胸的习惯与乳腺癌的关系进行的调查表明,每天戴文胸12小时以上的女性比短时间或者根本不戴文胸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出21倍。据分析,文胸致癌的原因在于,文胸卡紧胸部后,影响了乳房部分淋巴液的正常流通,不能及时清除体内有害物质,久而久之就会使那里的正常细胞发生癌变。

三、预防上,动用科研新武器

1、发现乳腺癌风险基因:已经科学证实,BRC-1 和BRC-2是乳腺癌的风险基因,可以在国内设有“基因门诊”的医院或科研单位检查是否携带这两种基因。有乳腺癌家族史、长期吸烟和习惯食用红色肉类(牛肉、羊肉等深色肉类)的女性,可以加查SBC基因。

2、做专业检查:医生建议,女性35岁以后(高风险女性30岁哟),每18个月做一次专业乳腺检查。包括专科医生的触诊、超声波乳腺检查、X线钼靶照相。

四、工作时,不时站起来走走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如果女性从事体育老师这样有一定活动量的工作,患乳腺癌的几率要比从事办公事务类久坐工作的女性低50%。这是因为,运动能减少体重和脂肪,体内雌激素的含量就会降低。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怎样预防:防乳腺癌的饮食有哪些

女性在注意自己外貌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关注下自己的身体,不要在失去健康的时候,才想起来。乳腺癌是女人常见的疾病,不只损害广大女人的身体健……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 女性防乳腺癌吃什么

乳腺癌是近年来高发的乳腺疾病,不但影响女性的正常工作与生活,还严重的危害到了女性的健康。专家表示,控制乳腺癌预防是关键。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应学会自我检查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妇女健康及生命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约为成年女性1%。乳腺癌在20岁以前少见,20岁以后逐渐上升,40~50岁达高峰,……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豆浆牛奶可预防乳腺癌

有入说豆浆等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雌激素,所以乳腺癌患者或乳腺癌高危患者不宜食用,因为有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生或加速乳腺癌的复发转移,但我们……详细>>

预防乳腺癌要注意什么?预防乳腺癌多吃6种食物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大敌,其实预防乳腺癌的方法也很简单,注意一些生活细节,有选择性的食用抗癌食品都可以让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一些。那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