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早衰 > 正文

哪些女性容易卵巢早衰?卵巢手术易致卵巢早衰

2014-09-01 10:10:23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早衰是指卵巢功能衰竭所导致的40岁之前即闭经的现象。特点是原发或继发闭经伴随血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和雌激素水平降低。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内分泌腺体之一,其主要功能是分泌女性激素和产生卵子。正常妇女卵巢功能在45岁至50岁时才开始衰退。卵巢功能衰退,可引起不同程度的潮热多汗,焦虑抑郁,心烦易怒等更年期综合症状;由于阴道干涩,润滑不足,不仅会使夫妻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还可造成阴道黏膜破损,很容易引起病毒、细菌感染,诱发阴道炎或加重原有病情。

卵巢早衰有许多不同的原因,23时入睡的女性,由于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佳会影响免疫力,导致月经失调、卵巢早衰。其次长期节育和药物减肥致使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都会引起卵巢早衰。另外青春期是卵巢发育时期,如经常穿紧身内衣可使卵巢发育受限,卵巢易受伤。月经初潮年龄较早者绝经较早,初潮年龄较晚者绝经较晚。绝经时间与卵泡初始数目和卵泡衰竭率相关。

想要了解女性卵巢的保养,我们先来看一下都有哪些因素可以诱发卵巢的早衰:

1、月经、婚育史

月经初潮年龄较早者绝经较早,初潮年龄较晚者绝经较晚。绝经时间与卵泡初始数目和卵泡衰竭率相关。为生育而反复取卵或使用促排卵药,也会导致卵巢早衰。

2、穿塑身内衣

影响卵巢的正常发育,导致卵巢受伤,而易造成早衰。特别是青春期的少女,经常穿紧身衣不仅不利于身体的发育,还易导致 乳腺增生 或囊肿等疾病的发生。

3、遗传因素

X染色体缺失或畸变可导致已形成的卵泡萎缩退化。卵泡大多数在出生前已退化,偶尔少数未退化的卵泡保留到青春期后,患者就表现为继发闭经。

4、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过重

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过重,也会影响女性卵巢功能的健康,容易造成更年期的提前到来。

5、环境因素

橡胶制品、难燃物、杀虫剂、塑料制品、抗氧化剂代谢物4-乙烯、烟草等,危害人类生殖功能。

6、与生活习惯有关

每周吃二到三次鱼、虾的妇女,绝经年龄较晚;常年坚持喝牛奶的妇女,喝牛奶量较多,坚持时间越长,绝经越晚;从不锻炼身体的妇女,绝经年龄早;受到被动吸烟侵害越多,时间越长,绝经越早。

7、卵巢手术

卵巢部分切除、卵巢囊肿剥除或一侧附件切除术后,以及放射治疗、化疗均可影响卵巢,导致卵巢早衰。

8、感染因素

幼女腮腺炎可合并卵巢炎,最终发展为卵巢早衰。

9、·平常不注重体育锻炼

生活没有规律、吸烟、酗酒的女性,其卵巢功能衰退较早;相对的,饮食健康、作息规律、有锻炼习惯的女性其卵巢功能衰退较晚。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类女性易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怎么预防

约有1/3的年轻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卵巢早衰。卵巢早衰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美丽的、“隐形杀手”。那么你知道是哪些女性容易卵巢早衰吗?详细>>

卵巢早衰易致骨质疏松 确诊卵巢早衰要哪些检查

卵巢,在女性的一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青春期开始到绝经前,卵巢在形态和功能上发生着周期性变化。按照正常的生理规律,女性在25岁之前是……详细>>

减肥无度易致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如何调理

妇女在40岁以前出现卵巢功能衰退现象者称卵巢早衰。其实,除闭经者之外,只有少数卵巢早衰患者出现类似更年期综合征症状。目前临床认为,卵巢早……详细>>

“塑身衣”易致卵巢早衰吗 7个症状暗示这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是指有规律月经的女性,曾有过自然周期,在40岁以前,由于卵巢功能衰煺、下降,从而出现卵巢萎缩性持续性闭经和性器官萎缩(如子宫萎缩……详细>>

是什么导致女性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是怎么造成的?

一旦女性的卵巢出现了早衰,那就说明女性开始进入了衰老期,脸上长有黄褐斑,抵抗力下降并且会引起各种疾病,那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卵巢早衰呢。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