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早衰 > 正文

卵巢早衰易致骨质疏松 确诊卵巢早衰要哪些检查

2017-03-24 17:55:22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在女性的一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青春期开始到绝经前,卵巢在形态和功能上发生着周期性变化。按照正常的生理规律,女性在25岁之前是卵巢功能的最佳时期,25岁以后,卵巢功能就开始慢慢走下坡路。女性在40岁之前出现绝经就可称之为卵巢早衰。但是对于绝经这一现象,很多女性并不给予重视,甚至有些人认为绝经是省了一件麻烦事,事实上,提前绝经严重影响女性的全身健康,应该及时治疗。

卵巢早衰容易导致骨质疏松

对女性而言,雌激素分泌减少仍是导致女性骨质疏松症的很大的原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骨质疏松恋上“白骨精”。

女性的一生中的各个阶段丢失的钙都比男性多,如月经期、妊娠期、分娩期以及更年期等都会丢失一部分的钙,影响骨密度和骨钙峰值。而在第四个本命年后卵巢功能衰退,分泌的雌激素慢慢变少,月经开始变短或紊乱,骨量开始慢慢流失;到停经时,骨量因而开始大量流失。

足够量的雌激素存在时,钙盐及磷盐方能在骨质中沉积,以维持正常骨质。青春期在雌激素影响下可使骨骺闭合;绝经期后由于雌激素缺乏而发生骨质疏松。雌激素与甲状旁腺隶共同作用维持血中钙磷平衡。

骨头中含有两种最主要的细胞--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这两种细胞主宰着骨骼的新陈代谢:破骨细胞将陈旧的骨质"铲除",随之成骨细胞生成新的骨质将其补上,这样,两者的作用就维持着微妙的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破骨细胞丢失过快,成骨细胞"补"得太慢,骨质就会"入不敷出",骨量就会减少,从而发生骨质疏松。

人体内的雌激素有着直接抑制破骨细胞的作用,并且能影响破骨细胞溶酶体基因表达,激活骨形成因子及抑制骨吸收因子的表达,对抗甲状旁腺激素,增强降钙素分泌,而从而减慢骨质丢失的速度。绝经后的女性,内源性雌激素水平大大下降,不能抑制破骨细胞的作用,很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

确诊卵巢早衰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1、性激素检查

最好在月经来潮的第2-3天检查,以月月经量最多的那天为主,这段时间属于卵泡早期,可以反映卵巢的功能状态。对于长期不来月经或闭经的女性,可以在任何时间进行性激素的测定。

2、B超检查

卵巢早衰的女性多数B超会显示卵巢和子宫缩小,且多数患者卵巢中没有卵泡,即使有卵泡也不具备正常功能。

3、骨密度测定

卵巢功能早衰患者通常有骨量降低和骨质疏松的表现,原因是雌激素过早缺乏引起骨吸收速度加剧,骨丢失增加。

4、染色体核型检查

正常女性的染色体核型为46,XX,而两条X染色体上都有与卵子相关的基因,如果相关基因异常或缺失,可导致卵子生成障碍,最终发生卵巢早衰。

5、自身免疫指标测定

对可疑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应检查自身抗体、血沉、免疫球蛋白和类风湿因子。

6、其他内分泌指标测定

甲状腺功能(血甲状腺素、促甲状腺激素)、肾上腺功能(血及尿皮质醇、血电解质)、甲状旁腺功能(甲状旁腺素)及血糖指标的测定。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早衰检查 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会引起骨质疏松 预防卵巢早衰的秘诀

卵巢是女性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卵巢的保养非常重要,卵巢早衰是常见的疾病,那么如何预防卵巢早衰呢?详细>>

减肥无度易致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如何调理

妇女在40岁以前出现卵巢功能衰退现象者称卵巢早衰。其实,除闭经者之外,只有少数卵巢早衰患者出现类似更年期综合征症状。目前临床认为,卵巢早……详细>>

“塑身衣”易致卵巢早衰吗 7个症状暗示这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是指有规律月经的女性,曾有过自然周期,在40岁以前,由于卵巢功能衰煺、下降,从而出现卵巢萎缩性持续性闭经和性器官萎缩(如子宫萎缩……详细>>

卵巢早衰怎么检查

卵巢是女性的秘密花园,而卵巢有问题时很多女性非常不乐意见到的,但是,由于平时不注重卵巢保养而出现卵巢早衰问题的女性大有人在。所以建议大家……详细>>

这是卵巢早衰了吗? 卵巢早衰的表现有这些

卵巢早衰会出现皮肤松弛的问题,并且会出现月经失调的现象,甚至也会出现闭经的问题,卵巢早衰会出现乳房萎缩下垂现象,而且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