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盘点经期要远离的三种中药和西药

2014-08-07 11:18:48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经期是特殊时期,但是很多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不懂得注意经期保健,有时候会误服一些药物,甚至会危害健康。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

中医妇科在月经时期规范禁(慎)用以下三类中药:

(1)活血祛瘀药。如水蛭、虻虫、土蟞虫、桃仁、红花、五灵脂等,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跌打损伤及血瘀阻滞的妇女痛经、闭经等症。一般妇女月经期间,其下焦盆腔(子宫外围)充血、胞宫(子宫)经血下行、血室开放,若再服用上述活血破瘀之品,会促进经血流窜、经血不止的严重后果,因此应当慎用。

(2)止血药、止血药具有制止人体外各种出血的作用,可用在吐血,衄血(流鼻血)、便血、尿血、崩漏(血崩)、及外伤出血等。临床上用于止血药,如三七、白及、茜草、仙鹤草、藕节、血余炭、蒲黄、艾叶等,大都具有缩短出血、凝血时间的功效。月经期如果服用这类药物,可能会导致经期缩短、瘀血内停、血蓄胞宫,亦不利心血的生化,阻碍血液的正常运行,所以应慎用。

(3)温燥苦寒药。温燥药如附子、肉桂、桂枝、细辛等,容易耗伤阴血、热迫经血串流;苦寒药如黄连、黄芩、黄柏、知母、石膏等,易致寒邪凝血,经行不滞(月经量稀少)等诸种疾病,因为除非配伍得当,否则也必须谨慎使用。

经期要远离三种西药

月经期间是女性免疫系统最脆弱的时候,在这一时段,饮食宜清淡,作息要规律,还要避免着凉。而且要提醒的是,在经期还要避免用以下三类药物。

抗凝药或止血药

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和抗凝药容易使月经量增多。

激素类药物

激素类药物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在月经期间服用容易引起月经周期、行经时间及经血量异常。而且激素类药物的副作用不仅会发生在行经期间,还可能波及其他时段。所以月经期间不要用激素类药物。

泻药

如果在月经期吃泻药,虽然能暂时缓解便秘,但会带来腹胀、腹痛、腰痛等问题。所以预防经期便秘,重要的是平时多吃蔬菜水果,而不是单纯靠药物解决。严重的可以早晨喝一杯浓度高点的蜂蜜水。

女性经期更要注重卫生

从预防保健来说,经期后3天如果不注意卫生,很容易使平日里并不能致病的细菌乘虚而入,引起阴道感染性疾病,如细菌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等。如果这些感染性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就有可能蔓延,引起盆腔炎症。

大多数女性选择在夜晚使用妇科外用药治疗阴道疾病,但是,治疗阴道炎症仅仅在夜晚杀菌消炎是不够的。专家指出,只在夜晚使用药物通常会使阴道炎症治疗的时间延长3~5天。

医学研究证明,白天杀菌才能更有效地治疗各类妇科炎症,因为白天人体代谢大大强于夜晚,阴道分泌物较夜晚多5~8倍;白天人体分泌物中含有促进病菌生长的营养物质较夜晚多2~3倍;白天人体阴部体温高于夜晚2℃~3℃,阴道病菌的繁殖速度高于夜晚3~4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三种中药女性要慎用

月经期是女性身体较虚弱及易生病变时期。因此,在这个时期,女人要格外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照顾好自己。 详细>>

经期能喝中药吗?

经期能喝中药吗?月经期间是女性比较虚弱的时刻,此段时间的注意事项有很多。尤其是在饮食上,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的,那么经期能喝中药吗,你知道有……详细>>

经期千万别乱服的八种中药

女性月经期间千万别乱服这些养生中药。女性在月经期间,不宜吃生冷和辛辣食物,以免引起或加重痛经,或引起腹泻等,给身体带来不适。中医认为,女……详细>>

经期能喝中药吗?不建议

经期就是所谓的月经期间,是女性所熟悉的问题。由于在经期女性的自身免疫力有所下降,因此在经期应注意很多东西。那么在经期可以喝中药吗?一般来……详细>>

经期可以吃中药吗?

女性经期可以吃中药吗,这是狠多女性都会咨询的问题。对于女性来说,月经是一种特殊的生理时期。在这段时期内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那么经期可以……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