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绝经综合征的病因

2014-06-03 13:08:53      家庭医生在线

绝经是妇女的一个生理阶段。绝经综合征是伴随卵巢功能下降乃至衰竭而出现的影响相关健康的一组症候群:起初为月经改变、潮热、盗汗、失眠以及泌尿生殖道症状;远期可发生骨质疏松和心血管疾患。治疗最有效的是激素替代疗法,辅以钙剂、维生素D以及降钙素或植物药、中医药等。需要保护子宫内膜患者须采用雌孕激素联合治疗,子宫缺失者则使用单纯雌激素治疗。激素替代疗法应用最低有效剂量。HRT的规范应用是使其“利”大于“弊”的关键。

绝经前后最明显变化是卵巢功能衰退,随后表现为下丘脑-垂体功能退化。

1、雌激素 卵巢功能衰退的最早征象是卵泡对FSH敏感性降低,FSH水平升高。绝经过渡早期雌激素水平波动很大,甚至高于正常卵泡期水平。系因FSH升高对卵泡过度刺激引起雌二醇过多分泌所致。整个绝经过渡期雌激素水平并非逐渐下降,只是在卵泡停止生长发育时,雌激素水平才急速下降。绝经后卵巢不再分泌雌激素,妇女循环中仍有低水平雌激素,主要来自肾上腺皮质和来自卵巢的雄烯二酮经周围组织中芳香化酶转化的雌酮。绝经期妇女循环中雌酮(E1)高于雌二醇(E2)。

2、孕酮 绝经过渡期卵巢尚有排卵功能,仍有孕酮分泌。但因卵泡期延长,黄体功能不良,导致孕酮分泌减少。绝经后无孕酮分泌。

3、雄激素 绝经后雄激素来源于卵巢间质细胞及肾上腺,总体雄激素水平下降。其中雄烯二酮主要来源于肾上腺,量约为绝经前的一半。卵巢主要产生睾酮,由于升高的LH对卵巢间质细胞的刺激增加,使睾酮水平较绝经前增高。

4、促性腺激素 绝经过渡期FSH水平升高,呈波动型,LH仍在正常范围,FSH/LH仍LH>1。卵泡闭锁导致雌激素和抑制素水平降低以及FSH水平升高,是绝经的主要信号。

5、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绝经后GnRH分泌增加,并与LH相平衡。

6、抑制素 绝经后妇女血抑制素水平下降,较雌二醇下降早且明显,可能成为反映卵巢功能衰退更敏感的指标。

(责任编辑:杨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综合征如何诊断

绝经综合征是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躯体及精神心理症状。绝经(menopause)分为自然绝经和人工绝经。自然绝经……详细>>

绝经综合征有哪些表现?

绝经综合征是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躯体及精神心理症状。绝经(menopause)分为自然绝经和人工绝经。自然绝经……详细>>

绝经综合征怎么治疗?

绝经可分为自然绝经和人工绝经两种。前者指卵巢内卵泡用尽或剩余的卵泡对促性腺激素丧失了反应,卵泡不再发育和分泌雌激素,不能刺激子宫内膜生长……详细>>

绝经综合征的饮食保健

主要表现为潮热、出汗,是血管舒缩功能不稳定的表现,是绝经期综合征最突出的特征性症状。约四分之三的自然绝经或人工绝经妇女可能出现该症状。潮……详细>>

卵巢残余综合征的病因

卵巢残余综合征(ORS)多发生于有过困难盆腔手术史的患者,若第1次手术时因盆腔血管多,止血困难,或由于盆腔组织粘连,使解剖关系不清和不易……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