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绝经综合征如何诊断

2014-06-03 13:05:16      家庭医生在线

绝经综合征是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躯体及精神心理症状。绝经(menopause)分为自然绝经和人工绝经。自然绝经指卵巢内卵泡生理性耗竭所致的绝经;人工绝经指两侧卵巢经手术切除或受放射治疗所致的绝经。人工绝经患者更易发生绝经综合征。

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不难诊断。需注意除外相关症状的器质性病变、甲状腺疾病及精神疾病,卵巢功能评价等实验室检查有助于诊断。

1、血清FSH值及E2值测定 应检查血清FSH值及E2值了解卵巢功能。绝经过渡期血清FSH>10U/L,提示卵巢储备功能下降。闭经、FSH>40U/L且E2<10-20pg/ml,提示卵巢功能衰竭。

2、氯米芬兴奋试验 月经第5日期口服氯米芬,每日50mg,共5日,停药第1日测血清FSH>12U/L,提示卵巢储备功能降低。

鉴别诊断

妇女在围绝经期容易发生高血压、冠心病、肿瘤等,因此,必须除外心血管疾病、泌尿生殖器官的器质性病变,也要与神经衰弱、甲亢等鉴别。

(责任编辑:杨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综合征有哪些表现?

绝经综合征是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躯体及精神心理症状。绝经(menopause)分为自然绝经和人工绝经。自然绝经……详细>>

绝经综合征怎么治疗?

绝经可分为自然绝经和人工绝经两种。前者指卵巢内卵泡用尽或剩余的卵泡对促性腺激素丧失了反应,卵泡不再发育和分泌雌激素,不能刺激子宫内膜生长……详细>>

绝经综合征的病因

绝经是妇女的一个生理阶段。绝经综合征是伴随卵巢功能下降乃至衰竭而出现的影响相关健康的一组症候群:起初为月经改变、潮热、盗汗、失眠以及泌尿……详细>>

绝经综合征的饮食保健

主要表现为潮热、出汗,是血管舒缩功能不稳定的表现,是绝经期综合征最突出的特征性症状。约四分之三的自然绝经或人工绝经妇女可能出现该症状。潮……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