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头皲裂有哪些症状?

2014-05-28 16:06:58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常见病之一,轻者仅乳头表面出现裂口,甚者局部渗液渗血,日久不愈反复发作易形成小溃疡,处理不当又极易引起乳痈。特别是哺乳时往往有撕心裂肺的疼痛感觉,令患者坐卧不安,极为痛苦。发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孩子在吸乳时咬伤乳头,或是其他损伤而引起。那么,乳头皲裂有哪些?

病变早期,婴儿含吮时,乳头部出现刀割样疼痛,随后乳头出现渗血,或有淡黄色稀薄的液体渗出,渗液干燥后在乳头表面形成结痂。如继续让婴儿吸吮,乳头表面即出现小裂口或溃疡。此时乳头红肿,哺乳时有剧烈疼痛,结痂亦可浸软,擦损而脱落,裂口随之变大。

乳头皲裂呈环行或垂直出现,环行的皲裂常常在乳头的基底和乳晕连接之处,如裂伤深时,乳头可部分断裂。垂直的皲裂严重时,乳头可分成两半。乳头裂口上的细菌可引起乳儿患病。皲裂出血,乳儿将血吸入胃内,形成婴儿假性黑便。

乳头皲裂的典型症状

1、结痂

由活组织脱落形成死组织块,如果宝宝的头皮上有一片片干燥的皮屑,像头皮屑一样,或者甚至是厚厚的、油油的、比较黄或棕色、鳞片或碎壳渣样的片状物,很可能是结痂了,又叫作乳痂。

2、剧痛

由于剧烈的刺激,致使痛觉神经受到刺激传达到大脑,从而感到疼痛。表示疼痛程度非常深。是疼痛的一类,剧痛疼痛难忍,痛反应强烈。

3、溃疡

溃疡为真皮或皮肤深层织的破坏所致的缺损,愈后有保痕,此点与糜烂不同。溃疡为继发损害,凡是皮肤损伤,感染或结节破溃达一定深度的损害可导致溃疡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宝宝吸乳头会乳头皲裂?哺乳期乳头皲裂怎么办

看着宝宝在自己怀里吃饱后满足的表情,是新妈妈们最幸福的时刻。但随之而来的乳头皲裂、乳房肿胀不仅让妈妈疼痛,同时也影响顺利哺乳,甚至给细菌……详细>>

乳头皲裂是什么病 乳头皲裂膏有用吗

乳头皲裂是一种女性乳房方面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表现,在出现了后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详细>>

乳头皲裂要做的的检查有哪些?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常见病之一,轻者仅乳头表面出现裂口,甚者局部渗液渗血,日久不愈反复发作易形成小溃疡,处理不当又极易引起乳痈。特别是哺乳时……详细>>

乳头皲裂如何进行治疗?

乳头皲裂是哺乳期常见病之一,轻者仅乳头表面出现裂口,甚者局部渗液渗血,日久不愈反复发作易形成小溃疡,处理不当又极易引起乳痈。特别是哺乳时……详细>>

乳汁分泌过多引发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怎么办

如果哺乳时婴儿位置不正确或婴儿只吮吸到乳头的末端,乳头可能会皲裂。有平或凹陷乳头的女性易患乳头皲裂。假丝酵母菌感染也可造成乳头皲裂。那么……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