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乳汁分泌过多引发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怎么办

2016-03-24 10:31:54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哺乳时婴儿位置不正确或婴儿只吮吸到乳头的末端,乳头可能会皲裂。有平或凹陷乳头的女性易患乳头皲裂。假丝酵母菌感染也可造成乳头皲裂。那么,哺乳期妈妈乳头皲裂是怎么回事?

哺乳方式错误

由于对哺乳的知识了解不全面,一些新妈妈在哺乳时未将乳房的前端(乳晕和乳头)送入孩子口中,导致孩子经常在乳头前端喝奶,长时间的吮吸、摩擦会致使乳头出现裂口。同时,新妈妈要注意两侧乳房交换着给孩子喂奶,若是经常使用单侧乳房,也会导致该乳房乳头皲裂。

乳汁分泌过多

部分新妈妈乳汁充沛,孩子喝饱后还有大量剩余。一般会出现母乳外漏的现象,继而侵蚀乳头及乳晕周围,导

致湿疹或是糜烂的症状。若是短时间内不有效地解决,或是恢复情况不理想,都会引起皲裂的症状。

孩子口腔

婴儿的脑部发育不完全,他们对运动的控制能力较差,或是一些孩子的口内出现炎症,在哺乳时孩子咬破乳头都会导致乳头皲裂。一些已经有牙齿的孩子在喝奶时,没有含住大部分乳房,仅咬住乳头也会引起乳头皲裂。

乳头内陷或过小

前者根据内陷程度分为3种情况。一度内陷的表现为:轻挤乳头即出。二度内陷的表现为:乳头前端埋在乳晕中间,用手指可以轻松挤出使乳头外露。三度内陷的表现为:乳头深陷在乳晕里,用手指挤也难以使其外露。乳头太小也是因为先天的因素引起。孩子在喝奶时会有一定的难度,从而导致吮吸力度过大使乳头受到伤害。

导致哺乳期妈妈乳头皲裂的原因有很多,当其发生的时候要积极地进行解决。那么,乳头皲裂怎么办?

乳头发生皲裂时,每次喂奶前先做湿热敷,并按摩乳房刺激排乳反射,然后挤出少许奶水使乳晕变软,易于乳头与宝贝的口腔含接。

喂奶时先吸吮健侧乳房,如果两侧乳房都有皲裂先吸吮较轻一侧,一定注意让宝贝含住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并经常变换喂奶姿势,以减轻用力吸吮时对乳头的刺激。

喂完奶用食指轻按宝贝的下颌,待宝贝张口时乘机把乳头抽出,切不要生硬地将乳头从宝贝嘴里抽出。

每次哺乳后挤出一点奶水涂抹在乳头及乳晕上,让乳头保持干燥,同时让奶水中的蛋白质促进乳头破损的修复。

裂口疼痛厉害时暂不让宝贝吸吮,用吸乳器及时吸出奶水,或用手挤出奶水喂宝贝,以减轻炎症反应,促进裂口愈合。但不可轻易放弃母乳喂养,否则容易使奶水减少或发生奶疖、乳腺炎。

如果裂口经久不愈或反复发作,应该及早去看医生,也可以进行一下中医治疗。轻者可涂小儿鱼肝油滴剂,但在喂奶时要先将药物洗净,严重者应请医生进行处理。

自己如何做

良好的喂养姿势能促进乳头皲裂的愈合。

检查哺乳的姿势。正确的姿势有助于减轻疼痛。

按需喂宝宝。哺乳时,宝宝最初几口吮吸最痛,因此,可先给宝宝不太痛的乳头,并在宝宝吮吸时深呼吸。

可以用轻型塑料的乳头罩帮助拔出平或凹陷的乳头。

可使用羊毛脂软膏治疗疼痛皲裂的乳头。

每次哺乳后用温水清洗乳头,并小心擦干。

不要使用塑胶支持的乳房垫以防潮湿。尽可能不要把乳房捂得太严。

如果乳头很痛,可以服对乙酰氨基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皲裂怎么办 乳头皲裂原因 乳头皲裂

让宝宝吸乳头会乳头皲裂?哺乳期乳头皲裂怎么办

看着宝宝在自己怀里吃饱后满足的表情,是新妈妈们最幸福的时刻。但随之而来的乳头皲裂、乳房肿胀不仅让妈妈疼痛,同时也影响顺利哺乳,甚至给细菌……详细>>

新妈出现乳头皲裂怎么办 预防乳头皲裂须做到3点

俗话说“吸奶的劲都用上了”,可见宝宝吸奶时是多么的全力以赴。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新妈妈容易出现乳头皲裂的现象,那么该怎么办呢?详细>>

乳头皲裂怎么办?坚持做好这5点会慢慢恢复!

初为人母的女性,大多数都要经历乳头皲裂的痛苦。乳头皲裂会有疼痛感,这种疼痛感在孩子吸允乳头的时候会更为严重,严重的时候还会有血液流出。遇……详细>>

哺乳妈咪乳头破裂怎么办 妈妈可这么做

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哺乳期妈妈会发现,在给宝宝喂奶时,总是会出现乳头破裂的现象,这个时候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乳头疼痛是怎么回事 应该怎么办

很多的母乳期妈妈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会出现乳头疼痛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