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时需及早做检查

2014-05-29 08:07:2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并非生殖系统的独立事件,引起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femaledelayedpuberty)的病因很多,包括体质性或家族性因素、下丘脑、垂体和性腺疾病、内分泌疾病、染色体异常、全身慢性或消耗性疾病,以及营养、精神、心理障碍与运动等。由于青春期发育的年龄在地区和民族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具体年龄界限难以确定。一般认为青春期与性发育的开始年龄落后于一般正常儿童平均年龄的2.5个标准差以上即应视为青春期发育延迟。那么,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诊断:目前被多数学者接受的标准为女童13~13.5岁,未出现乳腺发育,15岁无阴毛生长,18岁未见月经初潮者,可诊断为青春期发育延迟,见表2和表3。体质性青春期延迟必须排除各种病理性病因方面的诊断。如患者具备下列特征即可诊断为体质性青春期延迟:

1、儿童期生长发育速度基本正常,而进入青春发育期年龄后出现发育落后,骨龄成熟相应延迟;

2、第二性征发育晚于正常儿童性征发育平均开始时年龄的2~2.5标准差以上;

3、有类似家族史;

4、无异常病史,体格检查正常,实验室筛查试验正常。

5、当患儿骨龄接近正常青春期开始发育年龄时,自发出现性征的发育和生长突增。GnRH刺激试验对体质性和病理性青春延迟的鉴别诊断有重要价值。

实验室检查:

1、血、尿常规、红细胞沉降率、肝、肾功能等检测可了解全身情况,必要时测血糖、尿糖、肝肾功能等。

2、内分泌激素测定主要测定促性腺激素(FSH、LH)和性激素(雌二醇、睾酮),测定雌二醇水平可以了解卵巢的功能状况。当E2>33.03pmol/L(9pg/ml),一般认为已有青春期功能活动。但E2常有波动不能仅以此作为诊断依据。正常青春期启动时夜间LH分泌增加,因而测定夜间LH更有诊断价值。GnRH兴奋试验对于鉴别体质性和病理性青春期延迟,鉴别垂体抑或下丘脑病变均有重要价值。正常情况下,静脉注射GnRH后,受试者出现与年龄相适应的血浆LH和FSH反应。在原发性性功能不全和Turner综合征等患者,其反应增强,下丘脑和垂体功能减退反应降低,而在体质性青春期发育延迟者其反应性与其骨龄相适应。全垂体功能低下时,GH水平低下,但GH稍低于正常水平时,不能除外体质性青春期延迟,因体质性青春期延迟GH水平往往稍低于正常,两者可有重迭。T3、T4、TSH测定了解有无甲状腺功能低下,必要时测定肾上腺皮质功能状况,了解有无肾上腺功能初现。

其他辅助检查:

1、X线检查手腕平片测定骨龄应列为常规检查,因青春期起始与骨龄的相关性明显于其与实际年龄的相关性。头颅X线检查,颅咽管瘤大多有鞍区异常,且70%呈现钙化,因此侧位平片检查可协助诊断。

2、B超检查可了解卵巢大小、形态及子宫发育情况,也有助于腹部其他病变的诊断。

3、CT和MRI检查CT和MRI对于中枢神经的肿瘤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4、染色体检查对于性腺发育不全或某些特殊面容体征者常提示需染色体核型分析。

5、腹腔镜检及性腺活检对疑有卵巢病变(如卵巢发育不良或肿瘤)者,必要时可行腹腔镜检查及性腺的活检相适应。全垂体功能低下时,GH水平低下,但GH稍低于正常水平时,不能除外体质性青春期延迟,因体质性青春期延迟GH水平往往稍低于正常,两者可有重迭。T3、T4、TSH测定了解有无甲状腺功能低下,必要时测定肾上腺皮质功能状况,了解有无肾上腺功能初现。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的原因

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并非生殖系统的独立事件,受全身健康状况的影响,如营养不良,过瘦、过胖。由于青春期发育的年龄在地区和民族之间存在一定差异,……详细>>

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怎么办?应及时补充雌激素

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并非生殖系统的独立事件,受全身健康状况的影响,如营养不良、过瘦、过胖。由于青春期发育的年龄在地区和民族之间存在一定差异,……详细>>

出现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 治疗是关键

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并非生殖系统的独立事件,受全身健康状况的影响,如营养不良,过瘦、过胖。由于青春期发育的年龄在地区和民族之间存在一定差异,……详细>>

女性身材矮小 当心青春期发育延迟来犯

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并非生殖系统的独立事件,受全身健康状况的影响,如营养不良、过瘦、过胖。由于青春期发育的年龄在地区和民族之间存在一定差异,……详细>>

女性必做的妇科检查

在女性的一生中,总免不了到妇产科就诊,和妇产科打交道,特别是这两年本市正值人口生育高峰。对于很少接触妇科检查或者准备接受产前检查的女性,……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