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引起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的原因

2014-05-26 08:58:3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并非生殖系统的独立事件,受全身健康状况的影响,如营养不良,过瘦、过胖。由于青春期发育的年龄在地区和民族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具体年龄界限难以确定。一般认为青春期与性发育的开始年龄落后于一般正常儿童平均年龄的2.5个标准差以上即应视为青春期发育延迟。那么,导致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延迟的原因有哪些?

一、发病原因

引起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female delayed puberty)的病因很多,包括体质性或家族性因素,下丘脑,垂体和性腺疾病,内分泌疾病,染色体异常,全身慢性或消耗性疾病,以及营养,精神,心理障碍与运动等。

根据病因特点可将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分为3类:

1、体质性(特发性)青春期延迟;

2、低促性腺激素性青春期延迟;

3、高促性腺激素性青春期延迟,下丘脑-垂体的病变所致者多为低促性腺激素性(血FSH,LH降低),而累及生殖腺的病变所致者多为高促性腺激素性(即血FSH,LH增高)青春期发育延迟。

二、发病机制

1、下丘脑垂体疾病

其性征不发育是由于下丘脑或垂体功能障碍所致,表现为低促性腺激素性的性腺功能低下,这种功能障碍可由于肿瘤,感染,损伤或先天性缺陷造成,也可能因其他各种原因影响了GnRH的分泌量或其脉冲分泌节律所引起,中枢神经系统肿瘤主要有颅咽管瘤,松果体瘤,异位松果体瘤,生殖细胞瘤及泌乳素瘤等,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疾患可能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损伤或先天畸形等,有一种情况叫孤立性促性腺激素缺乏,患者只是促性腺激素的缺乏而不伴有生长激素或其他垂体激素的异常,身材不矮,因性激素水平低下,骨骺闭合减慢,使长骨得以生长,患者表现为四肢长,指距大,上身与下身的比例减小。

Kallmann综合征是一种较常见的孤立性促性腺激素缺乏,达青春期年龄仍无性征发育,常伴有嗅觉障碍和其他畸形,该病是一种非均一性的遗传病,可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或X性连锁遗传,由于遗传方式不同,Kallmann综合征的类型多种多样。

严重的全身和慢性消耗性疾病,营养不良等均可因功能性促性腺激素缺乏而导致青春延迟,甲状腺功能低下和库欣病亦常与青春延迟有关,神经性厌食是一种功能性的促性腺激素低下,常见于执意减肥或精神紧张型女孩,因不能正常进食,导致严重的低体重,怕冷,性征不发育,原发闭经或继发闭经,神经性厌食若发生在青春前期会导致青春延迟,有些高强度训练的运动员或芭蕾舞演员等因运动量大,身体中脂肪过少,其青春发育,月经初潮均较同龄女孩晚,青春期前高泌乳素血症会发生青春延迟,但较为少见,近年来的研究还提出青少年吸毒亦可会导致青春延迟。

2、卵巢疾病

因卵巢本身发育不全或功能障碍所致的性征不发育,由于卵巢功能低下,不能合成和分泌足够的性激素,干扰了对垂体和下丘脑的负反馈调节,使促性腺激素分泌增加,导致FSH和LH水平升高,E2水平低下,故又称高促性腺激素性的性腺功能低下,此种情况以先天发育异常为多见并常表现为性幼稚,有一种先天性性腺发育不全,又称Turner综合征,是一种X染色体数目或结构异常的先天性疾病,其典型的核型为45,X或其他变异形式,患儿因卵巢不发育,性激素缺乏而性征不发育,呈性幼稚状态,除此以外,还常有一组躯体异常特征,如个矮,颈状蹼,多面痣,桶状胸,肘外翻等以及内脏的多发畸形,高促性腺激素性的性腺功能低下还见于46,XX和46,XY单纯性腺发育不全,亦表现为性幼稚,幼年时切除卵巢或因卵巢部位的放疗或化疗损害了卵巢功能,均可影响青春发育。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时需及早做检查

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并非生殖系统的独立事件,引起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femaledelayedpuberty)的病因很多,包括体质性或家族性……详细>>

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怎么办?应及时补充雌激素

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并非生殖系统的独立事件,受全身健康状况的影响,如营养不良、过瘦、过胖。由于青春期发育的年龄在地区和民族之间存在一定差异,……详细>>

出现女性青春期发育延迟 治疗是关键

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并非生殖系统的独立事件,受全身健康状况的影响,如营养不良,过瘦、过胖。由于青春期发育的年龄在地区和民族之间存在一定差异,……详细>>

女性身材矮小 当心青春期发育延迟来犯

女性的青春期发育并非生殖系统的独立事件,受全身健康状况的影响,如营养不良、过瘦、过胖。由于青春期发育的年龄在地区和民族之间存在一定差异,……详细>>

青春期乳房不发育是什么原因?不发育有哪些症状?

青春期的男女正处于发育的阶段,不过由于身体状况原因,有些女孩会出现不发育的情况,尤其是乳房,乳房不发育问题十分严重,需要及时进行治疗。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