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性健康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婴幼儿节后综合征

多种卫生巾被曝含有荧光增白剂

2014-04-10 08:44:21      家庭医生在线

  卫生巾是每位女性的好朋友,几乎每个月都会用到。近日,有报道称众多大品牌的卫生巾中含有荧光增白剂,长期使用将严重影响着女性健康,诱发妇科炎症。究竟如何辨别卫生巾中是否添加了荧光增白剂?女性在选购卫生巾的时候又该具有怎样的技巧?一起来了解下吧!>>>了解更多妇科知识

卫生巾含有荧光增白剂

近日,护舒宝、ABC等十大品牌卫生巾被曝查出含有荧光增白剂。据报道,有媒体对护舒宝、苏菲、娇爽、ABC、益母草、安尔乐、高洁丝、舒珊、乐而雅和爱护你等品牌卫生巾进行了送检,抽检结果显示,这些卫生巾品牌所有产品均检出含有荧光增白剂,其含量从54.9mg/kg到386mg/kg不等;其中含量最高的卫生巾品牌是台湾的舒珊。此次检测中,这款卫生巾的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含量高达386mg/kg,是含量最低的高洁丝品牌的7倍。

据了解,护舒宝品牌曾经回应过某媒体采访,表示护舒宝所有女性护理产品生产过程均不添加荧光增白剂,还声称行业协会已经对这次的“检测报告”做出了澄清说明。

另据报道,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色彩调理剂,具有亮白增艳的作用,广泛用于造纸、纺织、洗涤剂等多个领域中。国家有相关标准严格规定禁止在纸巾等产品中添加荧光增白剂。不过,卫生巾国标《GB/T 893-2008卫生巾(含卫生护垫)》中,并未对卫生巾中的甲醛和荧光增白剂等物质做出任何规定。

对于荧光剂对人体确切的毒害作用,目前国内外都没有足够的实验数据支持,但是添加荧光剂确实存在一定隐患:女性经期中,子宫宫颈是敞开的,卫生巾上的荧光剂可能会渗透到体内,长期接触可能会导致妇科炎症。

怎样区分加了荧光剂和增白剂的卫生巾

身为女性,卫生巾这种必备的私处护理品是一定要引起高度注意的。可能大家可能很茫然,那种东西表面上看起来样式和大小、厚度都差不多,到底该怎么分辨呢?小编就为你讲解一下如何分辨加了荧光剂和增白剂的卫生巾。希望可以帮女性朋友们解除后顾之忧。

1、工具:紫外线灯、验钞机。

2、如果含有荧光增白剂,在紫外线灯的照射下会有明显的蓝色光斑。但是各种添加剂的产品都有一个安全的范围,凭借一些星星点点的光斑很难确定是否在安全范围。所以这个要靠试验和积累比较来选择最安全的品牌。

3、从感官上看,好的卫生巾比较纯色、洁净,皱纹均匀、细腻,表面干净、整洁、没有洞眼,低档卫生巾看起来是暗灰色和有杂质的。消费者还可用手去摸一下,看卫生巾是否掉粉、掉色甚至掉毛。

4、撕下表面的一层薄纸放入验钞机检验,加入荧光剂的卫生巾会使验钞机发出警告声。

5、不添加荧光剂的情况下纸张越白越好,但是有些不法商家用回收的纸张制作这类卫生用品,所以需要用荧光剂,因此,肉眼分辨的时候并不是越白越好,而是要从表层纸张的细腻程度、纹理的分布规律做一个综合的判断。

卫生巾的四大选购技巧

各种卫生巾广告比比皆是,促销手段花样百出,令妇女同志眼花缭乱。如何合理选择卫生巾,怎样科学使用卫生巾,已成为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一件大事。

1、外观分辨卫生巾的优劣

卫生巾外包装应有以下标识:卫生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或有效期、执行的标准编号(GB8939-1999、GB15979-2002)、生产者名称和地址等。消费者应选择标识全的卫生巾,并尽量选择新近生产的卫生巾。

每个外包装和独立小包装的封口应平滑,无漏气现象;好的卫生巾应表面清洁,厚薄均匀,封口无损。另外,从手感来看,好的卫生巾由吸收性强,蓬松性好的绒毛浆制作,所以又轻又软。如果掺有其他纸浆、下脚料等的卫生巾则又重又死。

2、优先选择大型企业的优质产品

一般来讲,大型卫生巾企业的生产环境比较好,管理比较严格,对物理性能、卫生指标检验严格监控,其中不少企业已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这些企业的产品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一般为优质产品,有些甚至连续几次达到优等品。选择使用这些大型企业的卫生巾安全性方面相对可得到保证。

3、科学使用卫生巾

一般女性经期可分为三个阶段,可根据这三个阶段选择使用不同型号的卫生巾。月经量很大时,白天需用护翼型,晚间需用夜安型;平时可使用标准型;月经前后可使用超薄型或护垫。这种搭配选择一方面是为了安全、舒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节省经期花费。

一般情况下,很难保证每次都能用完一整包卫生巾,特别是上班族女性经常需要随身携带一、二片,而整包卫生巾一经打开,很容易造成污染,所以从卫生角度看,宜购买独立包装的卫生巾。若还要考虑经济因素,则可购买不带独立包装,但每包片数较少的卫生巾。

4、防止“再污染”至关重要

因为人的手上带有大量细菌,打开卫生巾时,尽量不要用手接触卫生巾的表面,避免二次污染,使用前最好要洗手。在使用妇女卫生巾时,应做到及时更换,尤其在经血排量较多的情况下,若不及时更换,大量的经血即可成为微生物的培养基,微生物会迅速、大量繁殖。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巾含荧光增白剂 如何捍卫大姨妈?

昨天记者获悉,在10种卫生巾品牌进行抽检,结果发现所有产品均未检出甲醛(检测限小于20mg/kg),但所有产品均含有荧光增白剂。其含量由……详细>>

荧光增白剂卫生巾有害吗? 专家:且行且保护

女性每个月的那几天,都有一个温柔呵护、用心体贴的“人”陪伴左右,那就是最好的“朋友”—卫生巾了。然而,如果不科学购买、使用、保存卫生巾,……详细>>

卫生巾有哪些使用误区?卫生巾过敏会致命

卫生巾过敏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一般情况下出现过敏情况以后大家会使用其他质量的卫生巾或者是暂时不用引起过敏的卫生巾,过敏的现象会自然消失。……详细>>

荧光剂卫生巾你害怕吗

最近有微博网友称,市面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卫生巾含有荧光剂,这种有害物质会伤害女性身体,导致妇科疾病的发生。对此,专家认为,目前国内外都没……详细>>

卫生巾关乎私处健康 6招正确挑选和使用卫生巾

卫生巾是经期必需品,可以说它是每个女性的“好友”。只不过不是每位女性都是非常了解卫生巾,一些女性挑选卫生巾不当或者使用卫生巾不当,都可能……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