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朱莉切除双乳防癌被效仿 乳癌预防需注意

2014-03-27 07:20:5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星安吉丽娜·朱莉为了降低患癌风险,勇敢地选择切除双乳手术。而朱莉此举吸引了大批英国女性的关注。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早期症状包括乳房肿块、乳房局部疼痛等。那么,应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据报道,英国癌症研究协会数据显示,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披露,自己为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切除双乳房后,致电咨询切除双乳的女性增加5倍多。

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预防性切除双乳效应,导致致电英国癌症研究协会咨询家族乳癌病史的人数由4月的13人增加5倍以上,5月已达到88人。

朱莉5月14日在《纽约时报》发文称,她因为带有遗传性BRCA1基因,让她的乳癌罹患风险增至87%,因此已选择进行双乳切除术。自此以来,共计15920人浏览英国癌症研究协会乳癌网站,是4月3659人的4倍多。

英国癌症研究协会医生阿奈说:“我们现在已找出这些基因,也知道如何检测和建议妇女该怎么做。”他说:“部分案例中,女性会决定接受手术,这将大幅降低罹癌风险。”

阿奈说:“女性也有其它选项,如筛检和通过药物降低风险。”

早期乳腺癌症状:

(1)乳房有肿块、乳头异常分泌物尤其是血性分泌物;

(2)两侧乳房不对称;乳头回缩,乳房皮肤呈桔皮样改变;

(3)乳头或乳晕处出现表皮糜烂、湿疹样改变;

(4)腋窝、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有时可感到腋窝内有物体挤压感;

(5)乳房局部溃疡或疼痛。常呈间歇性且局限于病变处,疼痛不随月经周期而变化。

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还没有确切的预防乳腺癌的方法。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乳腺癌的预防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2、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婴幼儿时期注意营养均衡,提倡母乳喂养;儿童发育期减少摄入过量的高蛋白和低纤维饮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摄入脂肪和动物蛋白,加强身体锻炼;绝经后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4、积极治疗乳腺疾病。

5、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长期过量饮酒。

7、在乳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药物性预防。美国国立癌症中心负责开展了三苯氧胺与雷洛昔芬等药物预防乳腺癌的探索性研究。

建议女性朋友了解一些乳腺疾病的科普知识,掌握乳腺自我检查方法,养成定期乳腺自查习惯,积极参加乳腺癌筛查,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吉丽娜·朱莉为防癌切除乳腺 如何预防乳腺癌?

好莱坞当红性感女星安吉丽娜·朱莉5月13日自曝已经接受预防性的双乳房切除术,大众不禁疑惑,这样切除乳腺真的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女性朋友又……详细>>

女性常吃芒果可防乳癌? 乳腺癌是怎么形成的

现在有很多的女性朋友患上了乳腺癌,对于乳腺癌我们知道它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那么到底乳腺癌的病因是什么?详细>>

日本研究:常喝大酱汤降低患乳癌风险

调查研究发现,女性常喝大酱汤将大大降低乳癌发生几率,想要健康生活的女性可以多喝大酱汤。详细>>

乳癌的10个“嫌疑犯”

尽管乳癌可能是遗传造成的,但是,最近“沉寂的春天”(silent spring)研究所发现:后天的影响和生活习惯更加会影响乳癌的暴发几率……详细>>

限量摄取维生素D预防乳癌

最新研究发现,适量的维生素D可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同时还能让乳腺癌患者存活更长时间。补充维生素D其实并不难,晒太阳就可以做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