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乳房肿瘤征兆多 六招助你预防肿瘤来袭

2014-03-26 09:19:32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肿瘤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征兆有很多,包括月经前感到乳房胀痛、乳房上方触及肿块等等。究竟应该如何预防乳房肿瘤呢?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针对性的按摩都是非常不错的方法。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预防女性乳房肿瘤的六大妙招。

乳房疾病如今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该疾病确实给女性带来了很大痛苦和折磨。乳房肿瘤就是最常见的疾病,平时应该注意该疾病的一些前兆发现不良症状尽快就医。

1、月经前感到胀痛

每次月经来临之前的1到2周都会出现乳房胀痛,甚至连像胸罩这样轻微的摩擦都让人难以忍受,也许还伴有头疼、乏力、紧张、失眠、便秘一系列症状。

2、摸到边界不清肿块

月经前1周乳房开始出现间断性胀痛或钝痛,月经后第2日便逐渐缓解,如果轻轻触摸乳房可以摸到条锁状或三角形的腺体组织,成颗粒状,不光滑,质地韧软、边界不清,不过没有明显的肿块。

3、乳房上方触及肿块

如果在乳房的外上方触及到一个肿块(此症大约四分之三的情况为单发肿块),质地坚韧,表面光滑,边界清楚,与周围组织没有粘连,很容易被推动,同时肿块的增长非常缓慢,根本没有任何其他感觉。

4、乳房胀痛周期性发作

乳房的胀痛可轻可重,很多时候具有周期性发作的特点,尤其是月经前会加重;乳房内可以触及多发性、结节样的肿块,质地不硬、较韧,肿块可以见于单侧乳房,也可以两侧乳房内皆有,有时候乳头还会有溢液的现象。

5、哺乳的乳房上出现皮疹

有时候正在给宝宝哺乳的乳房上出现了一些皮疹,这些皮疹大多发生在乳头或乳晕的部位,患病皮肤与健康肌肤之间的边界清楚,覆盖有少许鳞屑或薄薄的结痂,皮肤损害成棕红色,而且糜烂、痒感明显。

6、肿块边界清楚

当乳房的肌肤出现了一个很浅表的肿块,很光滑、软软的,摸上去肿块的边界挺清楚,一推还可以活动,虽然没有什么疼痛感,不过难免还是会大吃一惊,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于是因为担忧开始胡思乱想。

什么是乳房肿瘤?

乳房肿瘤即乳腺肿瘤,是发生于乳房里肿块,在中医文献中又称“乳疳”、“乳痈”等。现中医临床多采用乳房肿瘤和乳腺癌之名,其主要病因病机为七情太过,肝肺气郁结,肝肺经受邪,使肝肺脾虚失运,气滞痰凝,或年高体虚,冲任失调,日久致气滞血瘀,经络阻塞,结于乳房而成。

预防乳房肿瘤的正确方法是什么?乳房胀痛,不能好好的生活和工作,那么怎样更好的预防乳房肿瘤的发生呢?穿稳固的胸罩、饮食低盐等好习惯都可有效帮你消除乳房肿胀哦!

一、改变饮食习惯

采用低脂高纤的饮食,食用谷类(全麦)、蔬菜及豆类的纤维。

二、经常按摩乳房

轻轻按摩乳房,可使过量的体液再回到淋巴系统。按摩时,先将肥皂液涂在乳房上,沿着乳房表面旋转手指,约一个硬币大小的圆。然后用手将乳房压入再弹起,这对防止乳房不适症有极大的好处。

三、穿稳固的胸罩

胸罩除了防止乳房下垂外,更重要的作用是防止已受压迫的乳房神经进一步受到压迫,消除不适。细心的姐妹会发现,那些慢跑运动员穿戴稳固的胸罩就是这个保健原因。

四、避免利尿剂

利尿剂的确有助于排放体内的液体,也能削减乳房的肿胀。但这种立即的缓解需付出代价的。过度使用利尿剂会导致钾的流失、破坏电解质的平衡,以及影响葡萄糖的形成。

五、不吃咸

高盐的食物易使乳房胀大,月经来前的7~10天尤应避免这类食物。

六、试用热敷

热敷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可用热敷袋、热水瓶或洗热水澡等方式缓解乳房痛。如果采用冷、热敷交替法,消除乳房不适症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乳房肿瘤有六个要点 预防肿瘤发生两件事搞定

乳房肿瘤病变会给患者朋友的生活造成很严重的影响,并且乳房肿瘤跟乳腺炎或是乳腺增生这些乳房类病变问题不同,下面我们看看乳房肿瘤有哪些症状?详细>>

乳房肿瘤并不都是癌 这两种就属于良性肿瘤

乳房肿瘤虽多为良性肿瘤,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有恶变的可能,会引起其他的乳腺疾病,到时候再治疗就不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下面我们看看引起乳……详细>>

为何会出现乳房肿瘤 检查确诊有三种项目

乳房是非常具有女性象征的一个部位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十分的重要,正因为如此乳房才会有女性事业线之称。生活中有些女性朋友只懂得保护自己的脸蛋身……详细>>

女人乳房肿块别大意 可能是三种疾病来袭

女人如果出现乳房有肿块的现象要引起重视,需要到医院接受具体检查,乳房肿块有可能是乳腺增生引起的,也可能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女性需要做好防……详细>>

喝红酒可防乳腺癌 预防肿瘤要看对症下药

卵巢癌、乳腺癌、宫颈癌、大肠癌、胃癌等常见的癌症,食疗应该怎样预防呢?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