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应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治愈率达90%以上

2014-03-12 08:40:34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逐年增加,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而在我国,大中城市(特别是沿海城市)的发病率比农村以及内陆发病率高,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乳腺癌的发病已经成为女性癌症的第一位。所以乳腺癌的防治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那么,乳腺癌的早期防治要如何开展呢?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癌首席专家杨名添教授,请他为我们讲解女性乳腺癌如何早期防治。


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首席专家  杨名添教授

肥胖女性更易患乳腺癌?  更年期以上患病率更高

对于乳腺癌,很多人都会存在这样的一个认知,肥胖女性更容易患上乳腺癌。杨名添教授告诉我们,这种说法在西方比较盛行,但是在中国并不那么明显,因为在中国发病年龄较早,很多四十多岁的女性并不肥胖也照样患上乳腺癌。肥胖人群之所以容易患上乳腺癌,主要原因可能是肥胖的人因脂肪转变成为雌性激素更多相关。此外,杨名添教授还特别提到,乳腺癌发现得越早,治疗得越早,其治愈率就越高,一般来说,乳腺癌的早期治疗治愈率达90%以上。

更年期妇女的卵巢已经没有功能,容易患上乳腺癌的原因可能是来自脂肪的芳香化酶将体内雄激素转化成为雌激素,脂肪越多,转化的雌性激素越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的几率也增高。因此,更准确地说,绝经后妇女过度肥胖者的乳腺癌发病率可能较高。杨名添教授介绍,绝经后乳腺癌患者往往要采用一种叫做芳香化酶抑制剂的药物来治疗并可减少乳腺癌复发后转移。

乳腺癌早期检查首选B超    钼靶检查也是重要手段

乳腺B超是一种经济、方便、创伤性较少的检查方式,杨名添教授建议,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而乳腺X线(钼靶)检查也是乳腺癌普查的重要手段,因为钼靶检查对微小钙化的灵敏性较高。乳腺B超和乳腺X线检查两种方式结合可帮助提高乳腺癌的检查率。杨名添教授还提到,在做乳腺检查的时候会问到其他的病史以及相关疾病。

乳腺癌也可自我检查  选对时机很重要

乳腺癌也可以通过自我检查发现,那么,自我检查有哪些方法呢?杨名添教授建议女性在自我检查的时候最好就是平躺,然后就是用手指去摸这样的准确率会更高一些,但是切忌用“抓”的方式。而自我检查选对时机也是非常重要的,杨名添教授还特别提到,一般在月经来潮之后的一个星期所有是检查乳房的最佳时机,因为此时雄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病变或异常容易被发现。而绝经后的女性则是由于体内的雌激素减少,受内分泌的影响也少,所以可以随意选择就自查时间。

乳腺增生无须过分紧张  有些增生是“吃出来的”

很多女性都有女性增生的现象,所以当乳房发生这样的情况就会紧张不已,杨名添教授提醒,女性乳腺增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需要通过吃药治疗;他还表示,有些乳腺增生妇女,过分紧张乱服药,有些女性乳腺增生可能是吃药“吃出来的”,所以一般的乳腺增生没有必要吃药。

预防乳腺癌要注重情绪调节   饮食要注意均衡饮食

杨名添教授说,乳腺癌跟内分泌相关,人的情绪会影响到内分泌,内分泌紊乱就会影响到激素。如果一个女性长期处于高度紧张或者是情绪问题难以调节的时候,就会导致激素紊乱,现代女性要面对社会、工作以及家庭问题,所以要特别惯性女性的情绪,多关心爱护女性。

此外,杨名添教授还特别提到,女性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均衡饮食,尤其是要注意激素的摄入。

本文指导专家:杨名添,男,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首席专家。

杨名添教授是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第五、六届常务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理事;广东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二届主任委员;广东省妇幼安康工程乳腺癌防治项目专家组顾问;广东省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癌症》编辑部编辑委员;《中华乳腺病杂志》编辑部编辑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名添
擅长疾病:
对食道癌、肺癌、纵隔肿瘤、乳腺癌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乳腺癌的研究有更深的造诣。  [详细]

(责任编辑:许赫赫 通讯员:黄金娟 欧晓芳)

乳腺癌早期四大特征 早发现早治疗

乳腺癌是乳腺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乳腺癌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女性需了解乳腺癌的早期特征,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早期治愈率高 定期检查是早发现关键

乳腺癌让好多女性特别害怕,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乳腺癌的治疗也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特别是在早期的治愈率也比较高,定期进行检查也是早发现……详细>>

乳腺癌应早发现早治疗

癌症的病因至今也没有一个确定的说法,癌症早发现并且配合治疗,也并不是一种不能活命的疾病。详细>>

早发现是乳腺癌治疗的关键 这些都是乳腺癌早期症状

女性如果出现乳头疼痛,或乳房内有肿块的情况,需要尽早到医院接受详细检查,乳腺癌是女性高发疾病,女性需了解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如果出现乳房溢……详细>>

如何从早期及早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目前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之所以会夺取那么多女性的生命,主要是大部分女性得知患有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