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早期治愈率高 定期检查是早发现关键

2017-11-21 10:17:1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让好多女性特别害怕,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乳腺癌的治疗也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特别是在早期的治愈率也比较高,定期进行检查也是早发现的关键。

乳腺癌早期治愈率

乳腺癌发病率在近几年呈逐年递增之势,高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但相对于其他恶性肿瘤,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也在逐年提升,如能做到早诊早治,治愈率可达90%。

乳腺癌症状

1、无痛性肿块:如果发现乳房里有一个小小的肿块,触摸时不会感觉疼痛,质地比较硬,而且表面也不是很光滑,这通常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2、乳头溢液:如果乳头溢液是鲜红色、咖啡色、淡黄色或褐色等血性溢液,或者是无色透明有粘性的清水性溢液,很有可能是早期乳腺癌的信号。

3、“酒窝状”的乳房皮肤凹陷:当乳腺癌肿瘤快速增大,侵犯了乳房内韧带等组织,就会使乳房收缩,乳房表面皮肤将出现“酒窝状”的凹陷。如果肿块位置靠近乳头,还会牵动乳头,甚至使乳头出现内陷。

4、“橘皮状”淋巴水肿:随着肿瘤细胞扩散堵塞淋巴管,造成局部淋巴水肿,乳房皮肤便会出现许多小点状类似“橘皮”的塌陷,甚至出现溃破、出血,外形如同弹坑凹陷,此时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了。

乳腺癌检查

1、触诊:无创又简便,除了每月定期自查,每年体检时,最好请专科医生做检查,普通的外科医生并不一定能发现。

2、乳腺B超:超声检查适用于筛查的各个年龄段。对于B超报告,要注意以下这些字眼:非平行生长/垂直位,形态不规则,边界高回声晕,边缘模糊、毛刺、成角或分叶状,微钙化(<0.5mm),肿块内血流信号丰富。这些都是需要警惕的信号。

3、乳腺钼靶片:和B超比起来,钼靶容易发现钙化病症,40岁以上女性在超声检查的基础上,加做钼靶;如有乳癌家族史,可提早至20岁。钼靶不推荐短期内反复做,因为钼靶是有射线的,容易有损伤。

4、乳腺磁共振:磁共振也是检查乳腺癌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不作为常规筛查方法。

5、肿瘤标志物:肿瘤筛查体检的时候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关于乳腺癌的肿瘤标志物,只要抽血就可以了,比较方便。不过肿瘤标志物对于早期乳腺癌的发现特异性欠缺一些,容易出现假阳性的情况,需要和触诊、B超、钼靶结合起来做。

6、细胞学穿刺检查:对于这项检查很多人都比较陌生,张磷介绍,钼靶X线检查时,乳房中的肿块或囊肿可能与增生腺体相重叠而显示不清;还有些其他类似乳腺癌的病变如囊肿、纤维腺瘤等,在乳腺钼靶片上表现非常相似难以鉴别。得进行诊断性穿刺来明确病变性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检查 乳腺癌治愈率 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治愈率高 早期如何及时发现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也是一种可怕的疾病,它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会有严重的威胁,我们要做到早发……详细>>

早发现是乳腺癌治疗的关键 这些都是乳腺癌早期症状

女性如果出现乳头疼痛,或乳房内有肿块的情况,需要尽早到医院接受详细检查,乳腺癌是女性高发疾病,女性需了解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如果出现乳房溢……详细>>

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远离乳腺癌遵守五原则

乳腺癌常见于中年妇女,但近年来,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防止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重要的。若是在日常发现乳房有只能肿块,莫名其妙……详细>>

乳腺癌早期治愈率可达95% 早期还需及时发现

叶凡、阿桑、陈晓旭、姚贝娜……在公众的印象里,遭遇乳腺癌的名人越来越多与乳腺癌的斗争结果,常常也是以失败告终。于是乳腺癌猛于虎的感觉也就……详细>>

乳腺癌应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治愈率达90%以上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逐年增加,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而在我国,大中城市(特别是沿海城市)的发病率比农村以及内陆发病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