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腺小叶增生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双侧乳腺癌乳腺纤维腺瘤乳腺脂肪肉瘤乳腺癌肉瘤

引起乳腺小叶增生的原因

2014-02-25 21:14:26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乳腺增生中比较常见的乳腺小叶增生并非肿瘤,也不是炎症性的增生,占乳房疾病的2/3,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段女性。要想更好的治疗此类疾病,我们最好更多的了解乳腺小叶增生病因及检查方式,以便我们能跟好的治疗。

引起乳腺小叶增生的原因很多,但主要与内分泌失调或精神情志有密切关系。育龄期妇女的乳腺受卵巢内分泌所控制,一旦卵巢功能受到某种因素的影响,例如情绪不稳定、心情不舒、过度劳累、性生活不和谐、生活环境变迁,或者过食含有激素的滋补品和长期使用含有激素成分的化妆品等等,均可影响人体内雌孕激素分泌的比例失调或分泌节律紊乱而引起乳腺组织增生。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月经来潮前5—7天,乳房胀满疼痛,月经来潮乳房胀痛缓解,乃至消失,待下次月经来潮前又出现周期性的变化。那么,乳腺增生应该做哪些检查?

1、正确的乳房检查触摸时手掌要平伸四指并拢,用最敏感的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末端指腹按顺序轻扪乳房的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区域,最后是乳房中间的乳头及乳晕区。检查时不可用手指抓捏乳腺组织,否则会把抓捏到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

2、从坐位开始任何乳头内翻皮肤凹陷结构形状异样都是乳房深处癌的线索。如果病人双手在头上拍掌来收缩胸肌就会出现上述迹象,妇女处于坐位时便于检查锁骨上下和腋下淋巴结。最后还需坐着进行触诊,要用并拢的手指触摸乳头下的区域。

3、取仰卧位,作更广泛区域的触诊。同侧乳房下垫一枕头,同侧的手举过头部使乳房均匀地摊在胸壁上,使手指易触到深部。应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掌面而不是指尖进行触诊,触诊的方式应取转圆圈的方式从乳头向外横向转动,检查伸到腋下的乳腺尤其重要。

4、乳房检查首先应观察乳腺的发育情况。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大小、是否相似,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头是否有回缩凹陷;乳头乳晕有无糜烂,乳房皮肤色泽如何,有无水肿和橘皮样变是否有红肿等炎性,表现乳腺区浅表静脉是否怒张等。

5、超声检查:当怀疑乳腺有肿块,超声检查是必须做的。这是一种初步筛检乳房硬块的检查手段,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但它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如果单做这项检查的话,可能会错过较小的肿块。

6、红外线扫描:红外线扫描尤其适合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进行筛检。该检查主要是利用正常组织和病变组织对红外线吸收率的不同,而显示透光、暗亮等不同的灰度影像来诊断乳腺疾病。由于这项检查速度快、无放射性因而在体检中常作为乳腺疾病的初筛检查。虽然该检查不属于乳腺专业检查,但仍可作为乳腺病变的一种检查方式。

专家提示:避免不良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去夜总会、歌舞厅、通宵沉浸在灯红酒绿中,少吃油炸食品及甜食等。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会得上乳腺小叶增生,通常来说,造成乳腺小叶增生的原因有很多种,认清这些乳腺小叶增生的原因有助于帮助女性在生活中远离一些不良的致病因素,从而降低乳腺小叶增生的发病率。

乳腺小叶增生的原因

乳腺小叶增生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月经来潮前5-7天,乳房胀满疼痛,月经来潮乳房胀痛缓解,乃至消失,待下次月经来潮前又出现周期性的变化。

乳腺小叶增生的原因是由于体内卵巢功能失调,致使雌激素分泌相对增多,使乳腺管扩张成囊状,囊壁的上皮细胞增生旺盛,形成一个或多个囊肿,表现为一侧或两侧乳房的多个大小不一的肿物,呈圆形或不规则形,触摸时质地硬而韧,有一种摸橡皮块的感觉;肿块与皮肤和深部组织之间并无粘连,可被推动,但与周围组织的分界不清楚。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乳腺小叶增生的原因

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会得上乳腺小叶增生,通常来说,造成乳腺小叶增生的原因有很多种,认清这些乳腺小叶增生的原因有助于帮助女性在生活中远离一……详细>>

乳腺小叶增生症状

乳腺小叶增生是乳腺增生性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非肿瘤、非炎症性的增生性病变,均占乳房疾病中的70%左右,可发生于青春期以后的任何年龄的妇女……详细>>

乳腺小叶增生的类型

乳腺是受内分泌影响的器官。在每一次月经周期里面,雌激素及黄体素周期性致使乳腺组织增生(“涨潮”性充血)与复旧的变化。如果雌激素产生过多,……详细>>

乳腺小叶增生的按摩

乳腺小叶增生是乳腺增生性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非肿瘤、非炎症性的增生性病变,可发生于青春期以后的任何年龄的妇女。中医学认为乳腺小叶增生多由……详细>>

乳腺小叶增生引起乳痛症的原因

乳腺腺病:30岁左右多见,乳房内有时有多个结节,检查时有触摸碗底黄豆一样的感觉。有时增生明显,特别是月经前,常为局限性增厚,不易与肿瘤区……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