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如何自我检查乳房胀痛

2014-01-13 13:56:50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自我检查是乳房保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而随着如今出现乳房疼痛女性数量的增加,如何自我检查乳房疼痛也就渐渐成为了女性朋友们都想知道的一个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自我检查乳房胀痛的相关知识。

1、对镜自照法

面对镜子,两手叉腰,观察乳腺的外形。然后,再将双臂高举过头,仔细观察两侧乳腺的形状及轮廓有无变化,乳腺皮肤有无红肿、皮疹、浅静脉怒张、皮肤褶皱、橘皮样改变等异常,观察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否有抬高、回缩、凹陷,从乳头里有无分泌物溢出,乳晕颜色是否改变。最后,放下两臂,双手叉腰,两肘努力向后,使胸部肌肉紧绷,观察两侧乳房是否等高、对称。

2、平卧触摸法

平躺,右臂高举过头,并在右肩下垫一小枕头,使右侧乳腺变平。将左手四指并拢,用指端掌面检查乳腺各部位是否有肿块或其他改变。

用右手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缓慢、稳定、仔细地触摸乳房,在左乳房作顺或逆向前逐渐移动检查,从乳房外围起至少三圈,直至乳头。也可采用上下或放射状方向检查,但应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同时,一并检查腋下淋巴结有无肿大。最后,用拇指和食指间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排液。如发现有混浊的、微黄色或血性溢液,应立即就医。

此外,乳痛症的诊断并不困难,可不服药,仅予临床观察即可;如果乳痛较重,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工作,则可对症治疗,或同乳腺增生病的治疗。

由于本病患者多为二十几岁的青年女性,而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患乳腺癌者极少,所以患有乳痛症者大可不必紧张;而且,因临床也无肿块触及,故不必做那些辅助检查,特别是钼靶x线摄片常常是多余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胀痛的几种病因 如何缓解乳房胀痛

很多时候,女性一运动或是不小心碰到乳房,会出现胀痛的感染,这是乳房胀痛现象,很多女性在经期前会出现乳房胀痛情况,疼痛让患者难以忍耐,很多……详细>>

出现乳房胀痛该如何检查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标志之一,当你关注乳房是否丰满的同时,也不要忽视时隐时现的疼痛,乳房疼痛大多表现为隐隐胀痛,因此,很容易被轻视而放过了。……详细>>

乳房胀痛需做哪些检查?

如今被乳房疼痛所困扰的女性不在少数,尤其是忙碌的白领女性更是其主要的发病人群,因此,女性如果发现乳房疼痛的现象最好能尽早到乳腺医院进行检……详细>>

孕期乳房胀痛的两大因素 如何缓解乳房胀痛

一般来说,由怀孕引起的乳房肿胀,持续时间大致为一至三个月,部分孕妇乳房发生肿胀后一周症状有所减轻也属于正常现象。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孕期……详细>>

乳房胀痛患者如何进行自我诊断

乳房胀痛患者的自我诊断方法为:乳房胀痛患者脱去全身的衣服,站在或者坐在镜子前面。湿疹,或者皮肤是否出现凸痕,两个乳头高度的差别,乳头有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