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生完孩子后 子宫发生了什么变化?

2013-12-24 10:22:50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漫漫的40周怀孕,子宫变为原来的数十倍大,功能和外貌都变得大不相同!

子宫约在产后4~6周复原

子宫恢复的主要动作是持续的收缩,从生产时不断的收缩将胎儿挤出,再将胎盘挤出。子宫内的血液不断被排出体外,即为恶露。子宫经由不断且强力的收缩,将血管的开口压住,这样就让血块形成而停止出血。子宫再进步挤压,将血块不断排出,子宫体积就会慢慢缩小,约在产后4~6周会恢复成原来大小。

子宫的收缩恢复是否良好,可由两项外表的指标来判断。(1)如果子宫恢复良好,检视刚生完的子宫底,从肚脐可以触摸得到,到约两个星期,子宫就无法摸到,除非是长子宫肌瘤,(2)恶露的颜色从鲜红、暗红、深黑到淡红色,最后无色。

子宫收缩不良造成下腹突出?

前面提过,子宫体积缩小、恶露减少至消失是子宫恢复的指标,因而常有人将下腹部突出归为子宫收缩不良。事实上不然,产妇小腹无法消除,常常是因为怀孕时将小腹的皮肤撑到松弛,以至于无法缩小,其实多数产妇的子宫仍然是收缩正常的,如果满月后恶露仍不净,需要再到医院检查,如果是真的子宫收缩不良,最主要的危险就是会造成产后大出血,这是真正需要加以注意的地方。

什么叫子宫复原不全?

子宫复原不全是指产后已经多日,子宫收缩不好,还是比较大而柔软,迟迟不恢复到原来的形状,而褐色恶露却常常持续不断。

如果子宫复原不全,子宫迟迟不入盆腔,我们在耻骨上区就总能摸到子宫底,有时还有压痛。如果恶露量多,且为暗褐色或红褐色,就应考虑为子宫复原不全,如有臭味,可能已经并发感染了。

我们主要可以通过注意观察恶露的颜色、量和气味来判别是否有子宫复原不全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在产后3周左右恶露就干净了,也有少数延长到产后6周才干净。根据恶露的性质和阶段性,一般可分为3种:一种是产后3~4天,量比较多,颜色鲜红,称为血性恶露(红色恶露),除大量血液、小血块及坏死的蜕膜组织外,有时里面还有胎膜的碎块、胎儿皮脂、胎毛及胎粪等;第一种是产后的1周左右,恶露变为淡红色,所含的血液量较少,有较多量的宫颈黏液及阴道渗出液,还有坏死的蜕膜、白细胞及细菌,这种恶露称为浆液性恶露;第三种是产后10~14天,恶露呈白色或淡黄色,血量更少,内含有大量白细胞、退化蜕膜、表皮细胞、细菌及黏液,这时的恶露称为白色恶露。

子宫复原不全者,血性恶露明显增多,且持续时间延长,可能长达10天左右(正常情况约为3~4天),恶露混浊或有臭味,有时可能发生大量出血;血色恶露停止后,白带(也称白恶露)增多,产妇有时感到小腹坠胀或疼痛。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在绝经后的变化

子宫肌瘤是一种中老年妇女疾病,这是因为以前在中老年妇女中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只是随着近年的发展,子宫肌瘤才发生在一些年轻女性的身上。关于绝……详细>>

子宫切除后还可以有性生活吗?子宫切除后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子宫是女性独有的器官,也是十分重要的生殖器官,其主要作用是产生卵子和生育胎儿。但当患有某些疾病时,子宫就必须切除。这个时候相信会有许多人……详细>>

生完孩子女人的乳房会发生什么变化?产后要怎么呵护乳房?

很多女性都知道在怀孕的时候乳房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它的变化是为生产后的哺乳做准备。但是在生产后乳房也会跟着出现变化,而乳房的一些变化是女性……详细>>

子宫肌瘤治疗后的变化

子宫肌瘤治疗后的变化较大,主要表现为以下:详细>>

涨知识啦!来“大姨妈”前身体发生了什么?

一般女孩子从13岁~14岁左右来第1次月经,一个月经周期约21~35天,一共经历3~7天。月经周期规律是女性生殖功能成熟的表现,受到雌激……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