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房疼痛或是发育不充分 年轻女孩不要忽视

2013-12-04 10:27:56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疼痛不适大病,但却不可小视。

乳房疼痛或是发育不充分

随着乳腺癌发病率的不断升高,不少女性朋友乳房一旦出现疼痛症状,就担心是患上乳腺癌。其实,很多女性都会经历乳房疼痛的阶段,这与女性的激素水平有关。乳房发育不充分,医学上称为退化不全,往往就会引起乳腺痛。

专家介绍,女性月经来潮引起激素水平变化的过程,就像潮水涨退,退潮后,会有泥沙留下。这些没有随着潮水退去而留下的“泥沙”,就等于是乳房中不停脱落更新的上皮细胞,它们留在乳腺管里,就形成了退化不全的状况。

很多女性会摸到自己的乳房里有很多结节,这些不管是块状、沙粒状、结节状、条絮状、斑块状的结节,都是正常现象。像妊娠之前,乳腺导管里被累积的上皮细胞堵塞,形成了硬邦邦的结节,但是妊娠之后,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影响,乳房得以充分发育,结节无须处理就消失了。

专家提醒,乳房疼痛分为三度,用手触摸感觉疼痛为一度,活动时感觉疼痛为二度,静止痛就是躺在床上也觉得疼痛则为三度疼痛。一度疼痛无须处理,二度疼痛可以考虑吃药解决,三度疼痛也叫重度疼痛,那么可以前往就医。

不同阶段女性的乳房胀痛

青春期

在青春期阶段(9岁~13岁),女性第二性征开始发育,乳房会有一定程度的胀痛感。当第一次来月经后,乳房的胀痛感会自行消失。

经前期

很多女性都有这样的经历,每次月经来潮之前,都有乳房胀痛的感觉,重者乳房受轻微震动或碰撞就会胀痛难受,当月经来潮后,这种症状就会消失。这是由于经前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乳房间组织水肿引起的。

孕期

一般来说,女性在怀孕40天后,会有乳房胀痛的表现。这是因为胎盘、绒毛大量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催乳素,致使乳腺增大,而产生乳房胀痛,重者可持续整个孕期,女性不用太担心。

产后

很多女性生完孩子3天到7天,会有乳房胀痛的感觉,这主要是由于乳腺淋巴潴留,静脉充盈和间质水肿及乳腺导管不畅所致。

人工流产

女性在做完人工流产后,会有乳房疼痛的感觉,这是因为妊娠突然中断,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使刚刚发育的乳房突然停止生长,造成乳腺块及乳房疼痛。

性生活后

由于夫妻性生活不和谐,许多女性无法得到性满足,乳房的充血、胀大就不容易消退,或消退不完全,持续性充血会使乳房胀痛。

年轻女孩不要忽视乳房疼痛

年轻女性乳腺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一二十岁的女性经常就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和乳腺肿瘤的发生,对于乳房疼痛,女孩子很多认为是正常现象。其实不然,大多是患了乳房增生症。到了严重的程度,可发展为肿瘤。

十多岁的女孩子正值生理发育期,同生理上其他敏感的变化一样,月经期前的乳房疼痛也是女孩子们一个因羞涩而不愿为外人道的话题。不过,记者近日在采访省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留美博士后郑维时他表示,近年来,长沙年轻女性乳腺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一二十岁的女性经常就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和乳腺肿瘤的发生,临床中见到有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就患上了乳腺小叶增生。对于乳房疼痛,女孩子很多认为是正常现象。其实不然,大多是患了乳房增生症。到了严重的程度,可发展为肿瘤。所以年轻女孩有了症状应注意及时就医,莫因羞涩忽视疾病误了治疗。

专家说,出现乳腺增生的主要原因是压力过大、情绪不稳定等因素导致内分泌失调。现在高中青春期女生,学习紧张,压力大成了乳腺小叶增生增多的主要原因。其它多种因素也会影响内分泌,如卵巢分泌功能失调、精神紧张、过度劳累、生活不规律、饮食等,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雌、孕激素水平不平衡,雌激素刺激乳腺组织细胞增生。经过一段时间后,如果增生的乳腺组织不能完全消退,便形成乳腺腺病或纤维腺瘤,这跟乳腺癌就有了直接的联系。

早期检查、早期发现是预防乳腺病的关键。家长对于青春期女生应多给与关心,月经来潮的第10天左右是检查乳房的最佳时机,母亲如果不能指导孩子进行自我检查,则应到医院咨询专科医生。

专家表示,乳腺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因病种繁多、表现相似,诊断也有所不同,所以在预防上就显得很重要。女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情绪,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注意饮食结构,要劳逸结合、多参加锻炼。

其次,良好的饮食习惯也至关重要,饮食要多样化,营养丰富,并且要定时、定量,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要有计划地摄入足够的营养和热量。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及低脂肪饮食,常吃富有营养的干果种子类食物,不要食用含激素类的饮品。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疼痛怎么回事 缓解乳房疼痛你该这样做

乳房疼痛可能是乳腺纤维瘤,也可能是乳腺炎或乳腺增生,女性乳房疼痛要警惕乳腺疾病,乳房疼痛可能是过度挤压造成的,女性不能穿太紧的内衣,尽量……详细>>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乳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乳腺疾病会严重威胁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许多中年妇女一旦发生乳腺疼痛就会变得更加紧张。那么,是什么导致中年妇女的乳腺疼痛呢?乳房疼痛是……详细>>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吗?乳房疼痛是怎么引起的?

在近些年女性的乳房患上各种疾病的现象是越来越多,其中乳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乳房疾病,而乳腺癌在发生后对女性的性命有影响,所以很多女性都害……详细>>

乳房疼痛是病吗­

很多女性朋友一听说乳房疼痛,心就绷的紧紧的,以为是了什么不治之症的乳房疾病。那么,乳房疼痛是病吗­严重吗? 详细>>

女性为何突然乳房疼痛?

正常情况下,女性乳房不应该产生疼痛。但有时候乳房会时不时痛一下,因为疼痛感不大,常常被忽略。但是,这可能是乳房给你发出的健康信号,提醒你……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