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流产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女性引产后饮食要注意什么?如何进补?

2013-09-09 16:09:01      家庭医生在线

引产手术对女性身体的消耗比较大,也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女性在引产后在,要注意日常护理,尤其是在饮食方面。

人工引产同样会失血,产后恶露也会消耗大量蛋白质。因此,蛋白质、铁、维生素B12都是术后最重要的营养素。此外,维生素C、水、矿物质以及纤维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维生素C也是造血的要素,能保护皮肤还能促进伤口愈合,女性应多摄取富含此类营养素的食物。

不少女性在引产后会有疑问,需要进食补品吗?其实,吃不吃补品可视个人习惯而定。若想要吃中药调养身体,应请合格的中医师评估体质后再抓药,切勿自行到中药店抓药炖煮来喝。此外,著名的生化汤也应斟酌摄取量,服用过量的生化汤会导致子宫过度收缩而造成大出血,人工引产的女性必须注意。

人工引产手术后不能马上吃大补的药膳,像麻油鸡。也不能过量服用人参、黄芪或当归等,这些药材都会影响子宫收缩增加出血的问题。他建议,引产后一周根据症状可先服用圣愈汤、益母草煲鸡蛋,大补的药膳应在手术一周后再服用。但若在服用子宫收缩药物,也不一定要食用这些中药进补。

下面推荐几例食谱:

1、豆浆大米粥:豆浆2碗,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净,以豆浆煮米作粥,熟后加糖调服。每日早空腹服食。具有调和脾胃,清热润燥作用。适用于人工流产,引产后体虚的调养。

2、鸡蛋枣汤:鸡蛋2个,红枣10个,红糖适量。锅内放水煮沸后打入鸡蛋卧煮,水再沸下红枣及红糖,文火煮20分钟即可。具有补中益气,养血作用。适用于贫血及病后,产后气血不足的调养。

3、鱼类中的鲤鱼能促进子宫收缩。生理的创伤总是伴随心理改变,引产前后的很长时期内女人都会变得有些自怨自艾、神经兮兮的,要么计较得到的关怀不够,要么担心影响今后的健康,超乎寻常的焦虑挺折磨人的,适当的饮食调理或许就能解开心结,恢复快乐和自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引产要做好什么准备? 引产后多久可以洗澡?

女性引产手术发生在无法进行人流的12周之后,如果前12周没有进行人流手术,等到12周后发现问题,需要流掉孩子就要用引产,用宫缩的方法将孩……详细>>

哪些情况应该立即进行引产?女性引产后应该怎么护理?

引产主要就是指女性朋友在怀孕12周后,由于自身或胎儿的健康原因,必须以人工方式终止妊娠和子宫收缩的一种行为就是引产。引产对女性朋友的健康……详细>>

女性出现哪些症状需要进行引产?

10月怀胎,诞下健康的宝宝,是每一位母亲的美好心愿。然而,某些妈妈在怀孕的过程中,却不得不接受引产手术,终止怀孕。女性出现哪些症状需要进……详细>>

什么情况下女性需要进行引产手术? 引产会有哪些危害?

引产手术是错过人流时间结束妊娠的最好方法,引产手术比人流手术风险性大,对女性的伤害也更大,所以在此建议女性朋友不是万不得已的话,最好不要……详细>>

引产后的危害有哪些?这5个危害让你从此害怕引产!

引产就是怀孕24周以内,使用人工的方法让女性分娩,引产手术过程中操作不当会引起大出血、手术的感染等后遗症。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