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女性白带过少 易致阴道炎

2013-08-24 09:06:2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女性朋友如何阴道分泌物明显减少或没有,就说明出现了阴道干涩、灼热疼痛、等等一系列不适的症状,在医学上则称为“白带过少症”。这种病人还往往伴有月经过少、毛发稀疏,这是白带异常的另一种表现。白带的量过少,阴道防御功能就会减弱,也容易感染而造成阴道炎。下面小编告诉你白带过少容易引发阴道炎和白带异常食疗方。

白带过少,西医认为是由于内分泌功能不足所引起,与卵巢功能的衰退、性激素水平的低下有关。中医则认为主要是肝肾亏损、精血不足、胸脉失养、津液不能濡养阴道所致。临床上常见于先天肾精不足或后天孕产较多(包括人工流产),或长期患慢性消耗性疾病,或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的妇女。患者易出现性欲减退、头晕耳鸣、下肢酸软及烦躁不寐,严重的还会有外阴或阴道萎缩、困难、提前闭经等一系列症状。

西医治疗带下过少,主要是采取提高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方法。中药治疗本病,如果是白带量少、阴道干涩、不适,或伴有头晕耳鸣、下肢酸软、月经过少、舌质红、少苔、脉沉细者,治疗应以滋阴补肾、养血润燥为主。若带下量少、阴部灼热感、疼痛、烦躁失眠、月经量少,或行经时间延长、舌质红、舌苔薄黄、脉细数,则为阴虚有内热,治疗宜滋阴兼清热。

女性白带异常饮食治疗

食疗原则

食疗通常以“扶下为主、祛邪为辅”,故对脾虚,肾虚二证较为适宜,对湿毒证有辅助治疗作用。湿毒证在食疗中,须定期作妇科检查,以防发生其他病变。白带病患者尤需注意外阴清洁,勤换内裤。饮食以清淡而富于营养的食物为宜,忌辛辣、烟、酒等刺激性食品和调味品。

食疗方选

可治疗白带病的食品较多,如韭菜、芹菜、淮山药、扁豆、小米、白果、豆腐、淡菜、向日葵、螃蟹、莲子、荞麦、蚕豆、核桃等。一般应对症配方,辩证施食。

1、脾虚证:脾虚症有带下色白或淡黄,质粘稠,无臭气,绵绵不绝;而色白或萎黄、四肢不温、精神疲惫、纳少便溏,或伴面浮足肿;舌淡苔白或腻,脉缓弱。

(1)山药莲子汤:将山药、去皮和心的莲子、薏苡仁各30g,洗净后下锅,加水500ml,用小火煮熟,即可食用。每天1剂,分2次服,5~7d为1个疗程。

(2)扁豆山药糯米粥:扁豆15g、淮山药30g、糯米60g,洗净后下锅,加水700ml,煮熟后小火熬粥。每天1剂分服,7d为1个疗程。

2、肾虚证:肾虚症有白带清冷,质稀薄,量多绵绵不绝;腹酸腹冷、小便频数清长,夜间尤其、大便溏泄;舌质淡、苔薄白,脉沉迟。

(1)淡菜煮韭菜:将生油15g倒入锅内烧熟,速倒入韭菜120g,炒拌,然后投入洗净的淡菜60g,加水350ml,煮至淡菜熟透,放入适量黄酒和调味,即可服用。每天1剂,7d为1个疗程。

(2)莲子枸杞酿猪肠:将莲子、枸杞子各30g,浸润洗净,用鸡蛋2只拌匀,加适量调味后,灌入洗净的猪肠内,两端用线扎紧,放入锅中加清水煮熟,切成片后服食。每天1剂,10d为1个疗程。

3、湿毒证:湿毒症者带下量多,色黄绿如脓,气秽,或夹血液,或浑浊如米泔;阴中搔痒,或小腹痛、小便短赤、口苦咽干。舌质红、苔黄,脉数或滑数。

(1)芹菜汤:将芹菜250g洗净切断,放锅中加水700ml浇煮,不宜久煎,沸后即可,酌情加少量调味品。每天1剂,分2~3次服食,10d为1个疗程。

(2)冰糖炖冬瓜子:冬瓜子30g洗净后捣成粗末,与冰糖30g同放碗中,冲入开水300ml,用小火隔水炖熟,每天2次,7d为1个疗程。

(3)银杏豆浆饮:银杏10枚,去壳后捣碎,冲豆浆300ml,隔水炖煮1h后饮用。每天1次,7d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白带过少会感染阴道炎吗?

女性白带过少会感染阴道炎吗?我一直以为女性朋友如果白带增多可能会感染上妇科疾病,没想到白带过少也会感染上妇科疾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针……详细>>

白带过少的原因

白带是女性阴道分泌的一种无气味、微酸性的黏稠液体,具有湿润阴道、排泄废物、杀灭病菌的作用。那么白带过少的原因是什么呢?一般来说,白带过少……详细>>

两种阴道炎易致孕期白带异常

尤其是怀孕的女性更易出现白带增多的现象,最有可能的是滴虫性阴道炎和霉菌性阴道炎。详细>>

女人白带过少易感染阴道炎

白带是女子阴道分泌的一种无气味、微酸性的黏稠液体。适量的白带属正常生理现象,其正常状态应状如半透明的鸡蛋清,具有湿润阴道、排泄废物、杀灭……详细>>

白带过少也是一种病 告诉你白带不正常是什么样

白带是女子阴道分泌的一种无气味、微酸性的黏稠液体。适量的白带属正常生理现象,其正常状态应状如半透明的鸡蛋清,具有湿润阴道、排泄废物、杀灭……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