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揭秘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2013-06-28 01:57:48    作者:陆晶晶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这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 。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血液病、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葡萄胎、生殖道感染、肿瘤(如卵巢肿瘤、子宫肌瘤)等均可引起月经失调。

罪魁祸首之一:压力

医生在排除了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后,询问了近期的生活情况,并肯定地告诉她,是长期压力过大导致了精神紧张,从而使内分泌紊乱,改变了月经的规律。

正值生育年龄的女性,如果长期处于压力下,会抑制脑下垂体的功能,使卵巢不再分泌女性荷尔蒙及不排卵,月经就会开始紊乱。同样,长期的心情压抑、生闷气或情绪不佳,也会影响到月经。

罪魁祸首之二:贪凉

女性经期受寒,会使盆腔内的血管收缩,导致卵巢功能紊乱,可引起月经量过少,甚至闭经。

罪魁祸首之三:电磁波

各种家用电器和电子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均会产生不同的电磁波,这些电磁波长期作用于人体会对女性的内分泌和生殖机能产生坏影响,导致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

罪魁祸首之四:便秘

便秘可能会引起女性月经紊乱。直肠内大便过度充盈后,子宫颈会被向前推移,子宫体则向后倾斜。如果长时间反复发生子宫后倾,阔韧带内的静脉就会受压而不畅通,子宫壁会发生充血,并失去弹性。若子宫长久保持在后倾位置,就会发生腰痛、月经紊乱。

罪魁祸首之五:滥用药

滥用或经常大量使用抗生素,对女性而言可致月经失调、不排卵、闭经,这可能是药物抑制和伤害了人自身的抵抗力,导致了机体功能障碍。

罪魁祸首之六:蹦迪

都市时尚生活的实践者,经常下班后与朋友或同事去蹦迪,乐此不疲。在震耳欲聋的音乐环境中时间呆得长了,听力似乎有些下降,但更令人惊奇的是,月经的周期也发生了变化,间隔有时长有时短。是的,噪声会导致女性机能紊乱,对月经和生育能力均有不良影响。

罪魁祸首之七:吸烟

烟草中的尼古丁能降低性激素的分泌量,从而干扰与月经有关的生理过程,引起月经不调。每天吸烟1包以上的女性,月经不调者是不吸烟妇女的3倍。

月经不调是现代女性的常见病,那么,我们应该做到一下几点去预防它。

一、必要时去看医生:如果月经过多,持续出血24小时后没有减少,而且出血量变大,或者月经少到没有,应马上去看医生。

二、防止受寒:一定要注意经期勿冒雨涉水,无论何时都要避免小腹受寒。这是月经不调的预防措施之一。

三、一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这有很大关系:如果月经不调是由于受挫折、压力大而造成的,那么就必须调整好心态。如果已经月经不调,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非常必要的。

四、尽量使你的生活有规律:熬夜、过度劳累、生活不规律都会导致月经不调。让你的生活有规律,你的月经可能就会恢复正常。这也是月经不调的预防方法。

五、多吃含有铁和滋补性的食物:补充足够的铁质,以免发生缺铁性贫血。多吃乌骨鸡、羊肉、鱼子、青虾、对虾、黑豆、海参、胡桃仁等滋补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月经不调罪魁祸首 吃什么可以调理月经不调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这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 。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下面我们月经不调的原……详细>>

月经不调的七个罪魁祸首 月经不调多吃六种食物

月经失调是女性的常见病,指的是月经的周期、经期或经量发生异常改变,包括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延长及痛……详细>>

导致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如何预防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本身并不属于什么大病,具体可表现在女性的月经量、月经周期等方面上,有些女性的出现月经不调主要是因为卵巢、子宫等出现异常,而有些只……详细>>

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每个月的那几天,都是女性颇为烦恼的日子。许多女性发生月经失调只是从盆腔炎、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去找原因,而忽视了生活因……详细>>

导致女人月经不调的四大罪魁祸首

许多妇女发生月经失调后,只是从子宫发育不全、急慢性盆腔炎、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去考虑,而忽视了在子宫之外去找原因。岂不知,许多不良习惯因素……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