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乳房检查 自检+B超双管齐下

2013-06-27 00:57:0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最常见的女性乳房疾病,发病率高踞乳腺疾病的首位,在体检中发现乳腺增生的女性不在少数。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趋低龄化。一般好发于20~50岁的女性,绝经之后,发病率会有所降低。

乳腺增生如何自我检测?

自我检查时间应在月经之后的一周~两周进行。

站在镜子前双手下垂或双手叉腰,仔细观察双侧乳腺是否大小对称,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有无红肿,有无不正常突起等。

左手上举或叉腰,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指腹轻压乳房,触摸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触摸时手掌要平伸,四指并拢,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末端指腹按顺序轻扪乳房的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区域,最后是乳房中间的乳头及乳晕区。

检查时不可用手指抓捏乳腺组织,否则会把抓捏到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

如发现乳腺内肿物或出现乳头溢液等情况及时就医,避免耽误病情。

B超钼靶检查最保险

有时候,个人的感觉不一定准确,这时候需要精准的医学一起来帮忙。一般来说,B超是检查乳腺疾病的首选方法。因其便捷、经济、无创、无痛等优点成为临床上较常用的检查手段。对于年轻的女性,由于乳房内组织是以腺体居多的,B超对此的穿透力和分辨率更佳;而对于中年妇女,乳房内腺体退化,以脂肪组织居多,适宜进行钼靶X线检查。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5岁以下女性查乳腺首选B超

乳腺普查可发现大量无症状的早期乳腺肿瘤,但不同年龄的女性进行乳腺检查方法是不一样的,建议35岁以下年轻女性,可将乳房B超当成首选普查方法……详细>>

乳腺检查B超钼靶即可

乳腺增生、乳腺炎、乳腺良性肿瘤、乳腺癌等乳腺疾病,已经成为危害广大女性健康与美丽的一类常见疾病。值母亲节(5月11日)来临之际,关爱母……详细>>

保养乳房 常自检远离乳腺增生

乳房作为女性美丽的一个重要标志,健康好胸型能够让女性更为自信。但目前女性乳房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最为常见的就是乳腺增生。要如何去辨别自己……详细>>

B超可以检查出乳房结节吗?

乳房结节是一种常见的乳腺疾病。目前进行乳腺结节检查的方法大概有以下几种:乳腺B超、乳腺X线钼靶、乳腺核磁检查。B超检查是很多人经常听说的……详细>>

乳房自检 专家建议从20岁就开始

乳房自测,专家建议从20岁就开始,专家建议,现在随着乳腺癌的患病年轻化,所以20岁的女性就要开始注重自己的乳房健康了,每月自查乳房一次,……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