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经期游泳伤不起 泳池暗藏“杀机”

2013-05-17 11:30:52  来源:她生活    转载
   热点聚焦:刘雨欣跳水不惧来例假

  由中国国家跳水队独家签约,浙江卫视和新丽传媒联合制作的大型公益明星跳水真人秀《中国星跳跃》已于4月6日晚8点15分在浙江卫视开播。比赛日发激烈,各参赛明星备受关注,尤其是女明星更是成为众人目光的追逐者,都想看她们拼性感,拼事业线。说到性感不得不提到素有“性感女星”之称的刘雨欣。可惜,人家比赛中不玩性感,只玩拼命。从她开赛前的培训练习就可以看出来了。

  训练之前,刘雨欣一直忙于外地工作,原定的回京训练日期已经迟于其它选手。不巧训练首日便与“大姨妈”惨烈撞车,即便深知时间紧迫,编导还是委婉建议是否可以晚些参加。考虑到其它选手进步神速,还是跳水零基础的刘雨欣果断拒绝,坚持按原定时间进行。

  刘雨欣带“大姨妈”大玩跳水,这新闻一出,不禁引起了众人的热议:女人来月经还跳水合适吗?到底女人经期该不该运动?运动要注意什么?

  经期游泳潜藏危害

  有一些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游泳。其实,看不见的隐形杀手正在一步步逼近女性朋友,阴道正处于危险之中。虽然女性阴道本身具有自净作用及自然防御功能,但是在月经前期,女性抵抗力相对减弱。如果此时到不清洁的水域游泳,含有病原微生物的水就可以进入阴道、子宫和输卵管等生殖器官,引起细菌性阴道炎、输卵管炎等妇科病。

  一部分女性认为,只要放上卫生栓,经期照样可以游泳。其实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经血是病菌繁殖的良好培养基地,况且处于经期的子宫是开放的,卫生栓被水浸湿后,病菌很容易透过吸附经血的棉层进入体内,造成生殖系统感染。由于冷水刺激经期游泳还会月经失调。

  因为女性的尿道短,阴道和外界又是相通的,这就为病菌感染提供了方便之门。在游泳馆中,经常能看到有些女孩子,游累了就随意坐在游泳池边的地上或台阶上,同时地上和台阶上也有很多人光着脚走来走去,如果有脚气就会粘在地上,这时有人坐上去,就很容易引起霉菌性阴道炎。

  所以游泳池在给女性朋友带来凉爽的时候,也带来了很多阴道的“杀手”。 因此为预防游泳时引发阴道炎,不要穿湿游泳衣到处乱坐,游泳后立即排排尿,起到清洁作用。游完泳后应仔细清洗外阴。医生提醒女性朋友,不要到受污染的水中游泳,不在过凉的水中游泳。

  经期运动怎么办?专家来支招

  专家说,身体健康的、具有一定运动习惯的女性,在经期适当运动不会有副作用,相反还有利于身体。

  女性经期的运动要注意控制运动量,月经期并不是绝对禁止运动,但是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运动(如长跑、跳跃、仰卧起坐等),还是应该在月经初期尽可能避免或减少,以免加重痛经或增加出血量。月经期间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神经系统的平衡,有利于血液循环,帮助腹肌、骨盆肌收缩及放松,有利于经血排出更顺畅,也能起到一定的缓解痛经的作用。

  因此,在经期到来前三天,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运动形式,以较为轻柔、舒缓、放松,拉伸的运动为主,如冥想型瑜伽、初级的形体操,或只是在家做一些简单的伸展动作。通过这些轻运动帮助身体血液顺利流通,缓解压力。

  运动期间,一定要避免对腹腔施压、避免将腿位抬得过高。如果感到疲劳或发现出血量突增或暴减的情况,需立即停止运动。

  月经期间适当运动能调节身体,但如果运动不当,则会给身体带来很大伤害。女性月经期间运动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减少运动量:宜参加一些平时经常练习的运动项目,如慢跑、体操、打拳、乒乓球、投篮等运动。

  2、缩短锻炼的时间,放慢速度,以减少运动量,达到放松肌肉的作用。

  3、避免参加剧烈和震动过大的运动:月经期间不宜参加如跳高、跳远、百米赛跑和踢足球等运动,也不宜进行俯卧撑、哑铃等增加腹压的力量性锻练,以免经期流血过多或子宫位置改变。

  4、避免参与各种水中运动:勿参加跳水、游泳和水球等运动;也不宜洗冷水澡及用冷水洗脚部,以免造成感染和月经失调。

  5、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月经期参加这些运动,容易因高度的精神紧张而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月经失调。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使用卫生棉条可以游泳吗?经期游泳有哪种危害?

现下很多女性在月经期间喜欢使用卫生棉条,卫生棉条不仅方便,而且在夏季使用不会感觉很热。而在夏季,很多人都喜欢通过游泳来解热,而很多女性在……详细>>

女性经期游泳易致盆腔炎

慢性盆腔炎的范围包括盆腔生殖器官(子宫体、输卵管、卵巢)及盆腔腹膜与子宫周围的结缔组织炎。本病病情较顽固,不易彻底治愈,常反复急性发作,……详细>>

月经期可以运动吗 这几件事经期是禁止的

生理期可是每个女生每个月中最难熬的几天了,对于它,可是又爱又恨,不来,会担心,来了,也会担心,甚至做点事情都要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把它……详细>>

月经期间3种运动不能做 很伤女性健康!

女性在生理期避免参加剧烈运动,不宜进行跳远,跳高,踢球等运动,否则会增加腹部的压力,从而会影响盆腔血液循环,女性生理期要注意多休息,并且……详细>>

经期为什么不宜做剧烈运动?小心这些风险!

在月经期间女性的身体比较虚弱,经常有头晕、腰酸腹痛、嗜睡等现象,为了缓解症状,女性适当的活动可以帮助减少盆腔出血,改善血液循环,减轻疼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