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35岁以上女性 应每月做乳房自查

2013-01-15 10:25:57      转载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组织的恶性肿瘤,与内分泌关系密切,主要发生在女性,其发病率占女性恶性肿瘤的前列。

  自我检查

  35岁以上女性朋友,在知晓乳腺癌初期警号的情况下,坚持每月进行一次自我乳腺检查,则可发现早期乳腺癌病例,能获治愈效果。

  自我检查的最佳时间,月经正常的妇女,可选择月经来潮后第9~11天之间进行;因为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避免误差。而已经绝经的妇女,可自行确定每月的合适时间。

  检查方法

  先取立位,站立镜前,两手下垂,然后举起双手,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对称,乳房皮肤和乳头有无异常。再双手叉腰,看皮肤有无“桔皮样”改变。左手用力叉腰,用右手推动左侧乳房,观察乳房活动性有否受限;再用同法检查右侧乳房。

  继之,取仰卧位于床上,用手掌和手指触摸对侧乳房,可按顺时针方向,由浅入深地检查乳房各部位有无肿块,并观察其大小、硬度及活动度。

  值得注意的是,检查乳房时,只能用手指触摸,而不可用手指抓捏,因为抓捏容易误把腺体组织当成肿瘤。在自我检查中,如发现异常或可疑,应去医院就诊进一步检查。当今已有多种新的检查技术和方法,可得确诊或做出鉴别诊断。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检查不能只靠自查和体检

乳腺自查和体检只是乳腺检查的“第一只手”和“第二只手”,而最重要的“第三只手”——科技检查的“手”往往被忽视。详细>>

35岁以下女性查乳腺首选B超

乳腺普查可发现大量无症状的早期乳腺肿瘤,但不同年龄的女性进行乳腺检查方法是不一样的,建议35岁以下年轻女性,可将乳房B超当成首选普查方法……详细>>

预防乳癌 50岁以上女性应每年做钼靶

以往年龄大的妇女乳癌发病率远高于青年女性。然而近年的统计资料和临床接诊情况表明,年轻化是乳癌发病趋势。 详细>>

女性每年需要做哪些检查 女性如何学会自查妇科肿瘤

与许多内外科病患相比较,女性生殖系统病患从表面上看容易明确诊断和治疗,而其关键是早期诊治。妇科检查能帮助女性早期发现各种妇科疾病。女性每……详细>>

女性什么时候做乳腺检查最好?快看看医生的建议!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时刻预防乳腺疾病是必须的,而在平时女性想要预防乳房疾病的发生就要定期进行乳腺检查。近些年乳腺疾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