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阿胶是女性保养佳品 但非人人皆宜

2013-01-07 09:53:15  来源:健康报    转载

  阿胶是人人都能吃的补品吗?真假阿胶如何鉴别?什么样的阿胶才是真品?我们邀请专家为读者解读相关知识。

  最佳原料 乌驴皮 阿井水

  阿胶是老少皆宜、滋补作用卓著、使用历史悠久的宝贵中药。阿胶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宋代的《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用本草》记载:“造之,阿井水煎乌驴皮如常煎胶法”。李时珍曰:“大抵古方所用多是牛皮,后世乃贵驴皮。若伪者皆杂以马皮、旧革、鞍、靴之类,其气浊臭,不堪入药。当以黄透如琥珀色,或光黑如漆者为真。”现《中国药典》已明确阿胶原料为驴皮。

  血虚阴亏 一年四季都可用

  阿胶性味甘、平,主要功能是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蒌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

  阿胶以其临床疗效显著和明显的康复保健作用,多年来备受医家和患者喜爱,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从唐代开始,女性就在用阿胶养颜美容。

  一般来说,阿胶是针对人的体质、病证而应用的。只要属于血虚阴亏,便是阿胶治疗调理的拿手好戏。无论冷热天气,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

  两种吃法 烊化兑服 阿胶枣

  烊化兑服 烊化即溶化、蒸化或隔水炖化。胶类药容易黏附于其他药渣及锅底,直接熬煮浪费药材又容易烧焦,故需烊化。

  具体可分三个步骤进行:

  1.将碎阿胶放汤盆中,加黄酒适量浸泡12小时。

  2.取冰糖适量,加水化成冰糖水,滤去渣后倒入泡软的阿胶中。

  3.将盛阿胶的容器放锅中,隔水蒸1~2小时,使之溶解。

  阿胶枣 以上好红枣为原料,添加桂花、陈皮、阿胶等中药成分,精炼制作而成,具有口感细腻微苦、甜而不腻、补血养颜的功效。

  服用阿胶 三宜五不宜

  宜配合理气健胃药:阿胶属于滋补品,性偏于黏腻,故熬制膏滋药时,阿胶可作为基质使用,但配方中要注意配合使用理气健胃药。

  宜空腹服:要掌握好阿胶的服用剂量,以防止服用阿胶所引起的碍胃。一般每日以3~9克空腹服用为宜。

  宜忌口:服用阿胶期间不宜食生冷食物、萝卜、浓茶等。

  五种人慎服或不服

  患病期间:在患有感冒、咳嗽、腹泻等病时,应停服阿胶。

  瘀血未排清者:如月经和产后恶露未净,不宜用阿胶。

  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因阿胶滋腻,有碍脾胃消化功能,因此有胃部胀满、消化不良、呕吐泄泻、饮食不香,属中医学脾胃虚弱者应慎用阿胶。

  高脂血症者(高血压、中风病人):阿胶能加重郁滞,增加血液黏稠度,使瘀血更为严重,诱发血栓,故“三高”患者不宜。

  过敏体质者:患荨麻疹等皮肤过敏性疾病和长期处于高敏状态的人服用阿胶后,很容易发生过敏。因其能激活抗体,患有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须谨慎使用。

  放置一年 冬天买 来年服

  由于制作工艺的局限性,新制成的阿胶总带有一些火毒,所以进服当年新鲜阿胶易使人产生火气亢盛的现象,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许多热疮,或眼睛干涩、发红,眼眵增多。中医理论认为,刚制成的阿胶不宜服用,必须将其置于阴凉干燥处放置一年以上,直至火毒自行消尽后,方可服用。一般认为秋冬季的驴皮质量好,出胶率高,能保证质量。买阿胶,一般在冬天买当年胶,等到来年冬天食用。

  密封干燥 不宜放冰箱储存

  阿胶长久风吹易干碎破裂,日晒过度容易发软受潮,环境潮湿会发生霉变。所以保存也是很有讲究的。有人还喜欢把阿胶放在冰箱内保存,随用随取,颇为方便。这种方法的优点是不易生虫霉变,缺点是在冰箱里同时装有荤腥、蔬菜等食品,比较潮湿有味,贮放过久,容易使阿胶软化而使内部质量发生变化,服时可有异味感。一般家庭储存以密封法为好。具体做法是在大口玻璃瓶的底部放入少量干燥剂(硅胶),然后用厚纸隔开,上面放上用纸包好的阿胶,盖紧瓶盖,最后用蜡将瓶口封好,置于阴凉干燥处即可。应注意,阿胶在密封以前,其本身一定要干燥、无霉烂、无虫蛀。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补佳品 阿胶养生功效全公开

很多女性都知道阿胶对自己是有好处的,但是认识并不全面。阿胶确实是女性的进补佳品,具有很多非常好的作用,比如补血、安胎、养颜、抗癌等等。今……详细>>

阿胶为女性进补佳品 10大功效逐一数

很多女性都知道阿胶对自己是有好处的,但是认识并不全面。阿胶确实是女性的进补佳品,具有很多非常好的作用,比如补血、安胎、养颜、抗癌等等。今……详细>>

阿胶有哪些功效?哪些女性不能吃阿胶?

相信大家对于阿胶一点也不陌生,属于女性养颜的法宝,具有滋阴润燥补气血的功效,但是有一部分女性吃完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情况。详细>>

补血养颜 阿胶的十大妙用

很多女性都知道阿胶对自己是有好处的,但是认识并不全面。阿胶确实是女性的进补佳品,具有很多非常好的作用,比如补血、安胎、养颜、抗癌等等。今……详细>>

女人补血吃阿胶?专家:阿胶煮粥吸收更佳

近日,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其中几个角色生病后都用阿胶粥进行调补。一夏无病三分虚,秋天到了估计不少人张罗着怎么补补身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