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排卵期腹痛别担心 一般不必治疗

2013-01-04 10:25:17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参加工作的小丽每次月经结束后的七八天都会出现下腹疼痛,持续一两天就不痛了,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这是排卵期腹痛,不必担心,一般不用治疗。

  排卵时卵泡破裂,卵巢表面会出现一个小裂口,并有少量出血,卵泡液及血液会刺激腹膜,引起下腹部轻微疼痛,这种腹痛发生于排卵期,一般发生于下次月经前14天左右,疼痛不很剧烈,而且由于两侧卵巢多交替排卵,腹痛也通常左右交替出现。

  女性的月经周期中,只有一个卵子会发育成熟。在卵细胞发育过程中,不仅卵泡的体积会增大,卵泡液增多,而且卵泡逐渐移向卵巢的表面,突出于卵巢的包膜上。当卵细胞完全发育成熟,卵巢包膜便会溶解、破裂,卵泡液排出,卵子被缓缓挤出卵巢,这就是排卵。

  由于个体差异,每个人的卵泡破裂时排出的卵泡液量也不完全相同。卵泡液排出多者,卵泡液进入盆腔后,会刺激盆腔膜,引起腹痛,这就是造成腹痛的原因。有人在腹痛的同时,还会伴有同侧腰痛、腰骶部酸痛不适等症状。若两侧卵巢轮流排卵,就会出现腹痛在下腹部两侧每月轮流发生的情况。

  少数女性还会出现排卵期出血,这是因为卵泡破裂,排卵后雌激素水平暂时下降,不能维持子宫内膜的正常生长而发生内膜破损所致。出血时间一般在下次月经来潮的前两周左右,短则数小时,最长不超过2天,出血量少,多数为白带变红,极少达到月经量。

  排卵性腹痛是一种生理现象,不影响健康,也不影响日后婚育。若仅是偶尔发生,且疼痛轻微,无其他不适,可注意适当休息,不必治疗。若腹痛剧烈,可临时内服止痛药。若每个月都有规律的发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段时间的短效避孕药,以改善症状。排卵有出血症状者,量很少的对健康无碍,不需要治疗,只要保持阴部清洁即可。若出血量多,应及时求医。

  排卵期腹痛症状轻微,一两天后会不治自愈,也不会影响以后婚育,因此不用担心,一般不需治疗。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卵期出血正常吗?一般不必担心

一些女性月经周期很正常,但偶尔两次月经中间会出现1-2天的少量阴道出血,这种现象医学上一般称之为排卵期出血,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治……详细>>

排卵期同房为什么小腹痛

排卵期跟月经周期和安全期一样是女性重要的生理期,这些生理期期间的异常状况往往喻示着女性身体机能的问题,例如月经周期月经量少、排卵期同房后……详细>>

排卵期腹痛是正在排卵吗

卵泡成熟后就会来到卵巢的边缘,卵巢边缘就在不断变薄,当排卵时,卵泡从卵巢上脱离,卵巢上面就会出现一个小的坑,这个坑里会有血管破裂出血,由……详细>>

排卵期腹痛是病吗

腹痛往往是一侧的下腹部,疼痛并不剧烈,呈钝痛、隐痛或坠胀样疼痛,有时不为人所关注,也不会引起严重的危害。大约持续半天至一天左右便会自行缓……详细>>

排卵期腹痛什么原因

排卵期出现腹痛腹胀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所以如果女性朋友们在排卵期只是轻重的感觉不舒服,是不需要治疗的,也不要擅自使用一些药物,以免影响怀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