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正文

宫颈癌筛查 每年都做反而伤身

2012-12-04 10:18:47  来源:法制晚报    转载

  子宫颈癌也将可能成为人类通过注射HPV疫苗、定期进行HPV等筛查手段和早诊早治综合防治,来全面预防以致消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专家建议任何年龄段的女性,都没有必要每年筛查一次。

  子宫颈癌·综合预防

  注射疫苗搭配筛查 有效预防宫颈癌

  注射HPV疫苗,可预防子宫颈癌。当HPV病毒进入人体后,人体产生综合抗体把病毒消灭掉。

  而对已有性行为、可能感染HPV病毒的妇女来说,还应该坚持子宫颈癌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因此,要从源头上防治宫颈癌,需要将应用疫苗和筛查充分结合。

  《中国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指南》指出,“最为理想、且能从根本上防范子宫颈癌的办法,是采用疫苗进行病因预防” 。

  预防子宫颈癌的HPV疫苗,由默沙东公司于2002年研发成功,2006年在美国上市,随后,全球陆续有160多个国家批准了此疫苗的使用。

  到目前为止,最早的HPV疫苗在第一批人群中运用了8年,安全性、有效性都是可认可的。

  从目前国外使用HPV疫苗的初步效果来看,子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发生率都降低了。特别是在年轻女性中,大概降低了80%-90%。

  不过,HPV疫苗目前仍未在中国批准上市,现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从两年的试验观察看,HPV疫苗对中国人群是安全的,但要看到癌前病变的预防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我国将尽快引进国外的HPV疫苗。

  子宫颈癌·筛查提醒

  筛查是对所有具有患子宫颈癌风险的女性的检查,大多数人无症状。

  筛查要点

  筛查的目的是发现癌前病变,这些癌前病变如果不治疗,可能发展为癌症。

  只有通过有组织的筛查体系进行随访和治疗,筛查才能有效。

  在筛查中发现异常的女性,需要明确诊断,或给予相应的治疗,以阻止病变进展为癌症,或是能在癌症的早期进行治疗。

  子宫颈癌的筛查方法包括以下几种:巴氏涂片、VIA、VILI、和HPV。其中HPV是一种新兴的分子检测手段,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不管采用何种筛查方法,疾病控制计划有效的关键在于使尽可能多的女性得到高质量的筛查和治疗。

  对于大多数有患癌风险的女性,享有统一组织、设计并实施的筛查计划要优于机会性筛查。

  推荐子宫颈癌筛查的年龄和频率。

  专家建议在30岁或以上的女性中展开筛查,现有的组织性筛查计划中,不包括年龄小于25岁者。

  如果一个妇女一生只能筛查一次,那么最好在35-45岁之间。

  对50岁以上的女性,5年筛查一次是合适的。

  如果资源许可,在25-49岁间可以3年筛查一次。

  任何年龄都不推荐每年筛查一次。

  如果前2次宫颈涂片结果为阴性,65岁以上女性不需要再筛查。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宫颈癌活检筛查?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是妇科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近些年也有好多年轻女性患上宫颈癌,这可能也与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所以,……详细>>

医生讲解: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是威胁女性生命的最突出的妇科肿瘤之一,令人惋惜的是,宫颈癌早期发现本身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因为很多人都缺乏宫颈癌筛查知识,导致悲剧……详细>>

如何做宫颈癌筛查?宫颈癌筛查4部曲应做到位

一提到癌症人们势必会想到绝症,其实不然,早期宫颈癌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延缓生存期。早期宫颈癌以及癌前病变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出现症……详细>>

打了宫颈癌疫苗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性价比最高的手段。宫颈癌筛查可以帮助患者进行宫颈癌的早期诊断,这对降低身体损伤,提高治愈概率有非常重要的意……详细>>

宫颈癌的筛查方法有哪些?

医生提醒,公众应当把筛查的间隔适当延长一些,因为宫颈病变发展慢,大部分人的生活是比较规律的,没有必要很密集的去筛查,过度密集的宫颈癌筛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