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女性更易尿频 预防多做骨盆操

2012-12-25 10:17:59  来源:家庭保健报    转载

  在商场、在旅游景点、在餐厅……只要是有卫生间的地方,你总能发现女士排队等候的居多。尤其是像学校这种地方,下课铃一响,女卫生间门口就排起了长队……“内急”这个正常却又有点尴尬的事情为什么偏偏盯住女性不放呢?

  有种病叫膀胱过度活动症

  有种病叫膀胱过度活动症,是一种常见病,其特点是尿急、尿频、急迫性尿失禁。病因跟泌尿系统炎症、围绝经期、产后、上年纪等有关。需要注意的是,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紧张、焦虑等心理因素也是膀胱过度活动症的致病因之一。

  在门诊中,病人主诉的症状最主要的就是小便多,事实上不是小便量多,而是小便次数多。刚上完卫生间没多久,或者刚喝完水没多久就要去一次卫生间,每次解得又不多,还常有“意犹未尽”感,甚至晚上还要从睡梦中爬起来上卫生间,让人不胜其烦。

  女性尿道比男性短

  有些女孩一到冬天就不敢喝水,因为喝一点水或者着一点凉就老往卫生间跑,好像储存尿的能力很小,其实这与女性的生理特点有关。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大约只有5厘米,因为尿道短,所以女性患尿路感染的几率就比男性高。再加上如果女性阴部卫生情况不佳,像白带过多,就很容易造成尿道感染而引发膀胱炎。尿路感染或膀胱出现问题,都容易导致尿频。

  常做骨盆操

  因泌尿系统炎症或者膀胱炎引起的尿频必须去医院就诊。而因膀胱过度收缩造成的尿频、尿急以及尿失禁,可以采取药物治疗,辅助性复健运动,如骨盆底肌肉训练。骨盆底肌肉承载着尿道、膀胱、子宫和直肠。骨盆底肌肉训练也叫凯格尔练习,凯格尔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推荐出现小便失禁或膀胱控制减弱的女性进行这项训练。

  具体操作如下:想象一下,这是一种“收紧和向上提拉”的感觉——紧闭并提拉阴道和肛门。在收紧和向上提时,一定要注意保持身体其他部位的放松,不要收紧腹部、大腿和臀部,或者屏住呼吸。每次做的时候坚持8~10秒,然后放松几秒钟,接着再收紧。如能每天练习,对加强骨盆底肌肉力量非常有利,能有效缓解尿频。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尿道炎会造成哪些危害? 应该怎样预防尿道炎?

女性的体质相对较弱,也容易感染上各种疾病,女性健康一直是人们较为瞩目的话题,各种女性疾病都在威胁着女性健康,尿道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这……详细>>

女性尿频尿急与尿道炎有关吗

尿频,尿急是一种症状,并非疾病。其主要是由于尿量增加、非炎症刺激、膀胱容量减少等原因引起的。此外,还和一些并发的炎症有关。那么女性尿频尿……详细>>

女性患上了尿道炎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女性尿道炎?

尿道炎属于常见的一种尿道炎症,一般是发生在女性身上,容易影响正常的泌尿系统,导致小便增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尤其是到了夏天尿道炎是高……详细>>

女性尿液和底裤有异味小心是尿道炎,教你3招来预防

当代女性也能够顶起半边天,在为了家庭和生活努力奋斗的同时,也应该关注身体健康出现问题带来的信号。有一些女性发现自己的尿液和底裤有异味,其……详细>>

女性容易患尿道炎?大家做好这4点可预防!

女性因为生理结构的特殊性很容易患上尿道炎,患尿道炎后还容易出现尿频、尿急的症状,给女性带来诸多影响。尿道炎看起来是一种小病,但由于女性的……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