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预防乳腺癌 30岁开始就该自查

2012-12-03 09:07:12      家庭医生在线

  李女士是某知名大学的教师,两年前在洗澡时摸到乳房有一肿块,因不痛不痒而不以为意。后来肿块发生溃烂,她还自认为是炎症的表现,自己买药治疗。尽管病情日渐严重,但由于工作繁忙,她没去检查,直至肿块溃烂不堪,才到医院来。到医院时,溃烂处已经深可见肋骨,检查结果是乳腺癌晚期。

  医生还介绍了另外两位典型的患者:一位患者的乳房有一碗口大的溃烂,犹如乳房被炸出一个深深的弹坑;另一位患者则更可怕,整个乳房似乎不见了,只剩下如菜花状的溃烂病灶,令人心惊肉跳。而她们来就诊时,病灶还会不断地流血、渗液,并发出阵阵恶臭。

    乳腺癌初次就诊患者 五成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

  在我国,初次到医院来检查的乳腺癌患者中,50%以上已有腋窝淋巴结转移,早期来求诊的患者不足10%;发达国家的初诊患者中,有转移者只有30%左右,早期求诊的乳腺癌患者达20%。而乳腺癌的治疗效果关键是个“早”字。早发现早治疗,效果较好。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病例统计分析,Ⅰ期乳腺癌患者手术后10年生存率近80%,Ⅲ期患者则仅为34%。

  造成这种国内外巨大差距的原因在于:国外妇女会定期检查乳房,检查手段也较先进,而目前,采用钼靶X线摄片检查,0.5毫米的病灶就已经能发现了。反观国内,肿瘤通常到了很大才会被患者发现,即便发现有肿块,但由于不痛不痒,患者也不以为意而不去医院就诊。

    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专家强调,要发现早期乳腺癌,只能通过定期体检才能做到,因为当患者能自己摸到肿块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

  说到乳腺癌的早期发现,不可不提钼靶X线摄片检查。乳腺钼靶X线摄片被公认为早期发现乳腺癌的重要检查手段。它不同于普通X线片,普通X线片对乳房中正常组织与肿块影的鉴别能力很差,而乳腺钼靶X线片能精细地记录不同穿透能力的软组织留下的X线影像,特别是能捕捉到对乳腺癌具有诊断意义的微小钙化灶。临床应用证实,它能发现小于5毫米的癌肿,至少比手摸提前一年发现乳腺癌。

  在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在30岁以上女性中明显增加,40~49岁是发病的一个高峰期。因而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女士,在40岁后应每半年查一次B超,一至两年做一次钼靶X线摄片,这样的话,大多数乳腺癌就能在早期得以被发现。

  然而,目前国内的乳腺癌患者,80%~90%是自己摸到乳房肿块之后,到医院求诊进而被发现的。这主要是由于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限于经济条件,大多数女性没有条件进行定期体检。

  链接:乳腺自查方法

  尽管自我检查难以发现早期乳腺癌,但目前在我国,自我检查仍是一种最基本、最行之有效的发现乳腺癌的方法。杨名添教授说:“每一位女性都应当具备最起码的防癌意识,能掌握一些自我检查乳房的方法。从30岁开始,女士们在每次月经结束后一周左右(此时乳腺最为松软),应进行一次乳腺的自我检查,在发现问题后要及时找医生。”

  {1}脱去上衣面对镜子,抬起左臂,右手三指或四指并拢,仔细触摸左乳。用手的指腹循序轻摸乳房的内上、外上、外下、内下、中央各区,注意有无肿块或明显增厚;轻挤乳头,观察有无溢液。检查时注意不要用手指抓捏,否则易把正常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要将乳房全部摸遍,不要遗漏,尤其是腋部和乳房之间的部分。

  {2}按上述方法检查右侧乳房。

  {3}仰卧,左臂上举过头,左肩下垫一小枕或衣物,可使乳房展平便于检查。

  {4}按{1}{2}步骤再检查一遍。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超30岁易患乳癌 预防乳腺癌十措施

全球每年有90万-120万的乳腺癌患者。眼下女性的生育年龄越来越迟,许多女性选择在30岁以后才生育第一胎,但研究证实,女性超过30岁才生……详细>>

预防乳腺癌学学农村阿婆

作为我国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以往多发于50~60岁老年女性的乳腺癌,如今已逼近中青年女性。40岁左右的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占……详细>>

乳腺癌自查 月经后十天最合适

乳腺癌检查也是需要选择时机的,因为女性身体的内环境总会受到一些没激素的影响,例如雌激素。那么乳腺癌检查的正确时机应怎样选择呢?详细>>

女性应从20岁开始自我诊断乳腺癌

最近年轻女性的乳腺癌呈高发趋势,所以它已经不再是离我们很远的事情了,而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因此应当从20岁开始关注自己的乳房,随时做自我检……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要定期检查乳腺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发病的年龄分布在东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在高发区如北欧、北美等国家,乳腺癌从20岁左右开始出现,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