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外阴长痣非小病 应一律切除

2012-11-17 09:21:52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肩上的担子愈来愈沉重。在每天疲于奔命的忙碌中,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健康。有了小病小灾,总是能拖就拖,不能拖就自行买点药吃。

  去年5月以来,我感觉自己的白带越来越多,经常湿湿的。不仅如此,还特别痒,不管上班还是在家,那种感觉袭来时,都让人难以忍受。

  小区诊所的妇科医生给我开了点外用和内服的消炎药,叮嘱我用后症状不见好转,再来复诊。

  我回家按照医嘱,按时冲洗,按时吃药,治疗了一个月后,症状得到了缓解。之后由于我工作较忙,没有及时复诊。一段时间后,那种不适症状再次出现,而且比上次更加严重,弄得我坐立不安。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得了什么病,心里特别恐慌,决定去市人民医院详细检查。

  来到市人民医院,我挂了妇科专家号。接诊医生给我作了详细检查后,告诉我:“你的阴道、子宫以及卵巢没有异常,但你左侧小阴唇上长了个米粒大的凸起肿物,着色较深,是一颗色素痣。防患未然,建议你最好手术切除。”医生的话让我不解,不就是一颗痣吗,既不痛也不痒,为什么要切除呢?

  外阴黑痣最易变成恶性黑色素瘤

  黑痣来源于上皮色素细胞与真皮神经鞘细胞,可以发生在身体表面皮肤的任何部位。长在成人下肢(如足趾、足跟)和外阴部的黑痣,由于受摩擦和刺激较多,恶变成为恶性黑色素瘤的危险性最大。尤其是位于外阴部的病灶,常不被注意,或虽发现,人们也羞于就医。

  黑痣恶变的临床特征:局部色素加重,范围扩大,局部出血或溃疡。恶性黑色素瘤跟其他恶性肿瘤一样,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就能获得好的效果。所以,无论黑痣生于哪个部位,只要发现上述情况,均应高度重视,及早就医。一旦确诊,及时切除病灶则为最佳选择。

  需要说明的是,临床对处理外阴黑痣是重视的,但不主张不彻底的局部处理,如激光、冷冻、电灼或局部敷刺激性药物等局部治疗;更不主张随意行局部活检。因为黑色素瘤易由血行播散,局部活检易引起医源性播散、促使转移、影响预后。

  外阴黑痣有可能因慢性刺激、外伤等诱因而发生恶变,成为外阴恶性黑色素瘤。一旦恶变,其恶性程度极高,容易发生广泛转移,预后多不好。所以,当发现外阴部有黑痣后,首先要避免对黑痣进行搔、抓、刺、拔毛或修剪等刺激,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如发现黑痣逐渐增大,颜色变深,上面的毛发自然脱落,黑痣部位无故出现疼痛不适,黑痣有渗出、变粗糙或有溃疡,或有淋巴结肿大者,均说明有恶变的可能,应及早切除,同时将病变组织送病理检查。甚至有人主张,凡有外阴黑痣者,均进行预防性切除,以防发生恶变。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长痣怎么回事?

研究表明,外阴色素痣极易发生恶变。因外阴部位长期受到刺激或者摩擦,局部可出现疼痛、发痒、出血或者炎性反应。同时,色素痣对性激素极敏感,常……详细>>

人为什么会长痣?

痣在医学上称作痣细胞或黑素细胞痣,是表皮、真皮内黑素细胞增多引起的皮肤表现,在人体中是很常见的。长痣的原因一般为黑色素细胞增多所致,它会……详细>>

外阴长疣状物与长疙瘩可能是性病

女性朋友们要小心外阴如果长疣状物、长疙瘩可能是患上性病了,要及时的去医院治疗。详细>>

女人私处长痣需要去掉吗?

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各种不同大小的痣,一般来说,若非影响外观,大多数的痣都不必进行处理,它大可和我们一辈子和平相处。可如果痣长在私处那就有些……详细>>

女性外阴长疙瘩的原因

一般人和医生都要注意,这种病很像性病的尖锐湿疣,但不是性病,与性接触无关。当然,如果患者有性接触史,容易混淆。确诊后,应采用局部物理治疗……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