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心情总不好易患子宫肌瘤 自检可早期发现肌瘤

2012-11-22 09:59:14  来源:东方今报    转载

  都说女性是情感动物,情绪易被外界影响,而负面情绪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不少患有子宫肌瘤的患者都反映自己在患病前的一两年内“心情不好”、“压力大”。

  雌激素分泌过量可致病

  河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华告诉记者,子宫肌瘤是成年女性中比较常见的妇科病。相关资料显示,有30%~40%的女性都患有子宫肌瘤。子宫肌瘤从古到今都被列为妇科疑难杂症。提醒广大女性朋友,一定要爱护子宫,重视子宫疾病,别让子宫疾病扰乱您的家庭生活,危害您的身心健康。对都市女性来说,最佳生育年龄为25~28岁,但很多女性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女性,要孩子大多都在28岁以后,有的甚至接近四十岁才准备要孩子,结果发现卵巢功能都开始衰退了,这就违背了人的生理变化规律。

  同时,未育女性提前进入更年期容易得子宫肌瘤。女性一生原始卵泡数目有限,排卵的年限约有30年。妊娠期和哺乳期,由于激素作用,卵巢暂停排卵,直至哺乳期的第4~6个月才恢复,卵巢由此推迟了一定数量的排卵,有生育史的女性要较晚进入更年期。而未育女性得不到孕激素及时有效保护,易发生激素依赖性疾病,子宫肌瘤就是其中之一。此外,中年女性面临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精神压力,容易抑郁。而伴随着绝经期的到来,女性开始出现“雌激素控制期”。在这个时期中,女性自身的抑郁情绪,很容易促使雌激素分泌量增多,且作用加强,有时可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这同样是子宫肌瘤产生的重要原因。

  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李华告诉记者, 不少女性在生育过程中才发现患有子宫肌瘤,有的甚至在剖宫产时才发现有子宫肌瘤。那么,患有子宫肌瘤真的毫无征兆吗?

  “子宫肌瘤还是有很多明显症状的。”郑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王雅莉说,比如白带增多,子宫肌瘤常引起白带增多,可呈脓血样,伴有臭味。另外是阴道出血,阴道出血为子宫肌瘤常见的症状,表现为月经不调,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不规则阴道出血等,严重的甚至出现贫血症状。患有子宫肌瘤还会感觉疼痛,子宫肌瘤患者还可能出现腰背酸痛、下腹坠胀等症状,肌瘤蒂发生扭转或肌瘤红色变性时,可出现剧烈腹痛。还有压迫症状,因为肌瘤压迫膀胱可出现尿频、排尿障碍,压迫直肠可致便秘、大便不畅等症状。

  女性可以自己学会用触摸方法排查有无肿块。当子宫肌瘤很小时自己是摸不到的,自己能摸到肿块说明肌瘤已经相当大。方法为:在清晨,空腹排解完大小便,平卧于床,略弯双膝,放松腹部,自己用双手在下腹部按触,由轻浅到重深,如有肿物是可以发现的。

  李华呼吁广大女性朋友,除了自检外,每年都应该到专业医院进行妇科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的早期症状 自检也能发现

子宫肌瘤常引起白带增多,可呈脓血样,伴有臭味。另外是阴道出血,阴道出血为子宫肌瘤常见的症状,表现为月经不调,月经量增多,月经期延长,不规……详细>>

女性如何早期发现子宫肌瘤?孕期发现子宫肌瘤如何处理?

子宫肌瘤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更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子宫肌瘤的病因可能涉及到正常肌层的细胞突变,性激素及局部生长因……详细>>

子宫肌瘤会出现哪些并发症 自检子宫肌瘤的方法介绍

子宫肌瘤是一种妇科疾病,属于妇科肌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由于妇科疾病子宫肌瘤是女性健康杀手,所以请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起来。那么,子宫肌瘤有哪……详细>>

如何及早发现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的危害颇多,因此及早发现该病可减少对患者的伤害,那么如何及早发现子宫肌瘤?详细>>

子宫肌瘤患者可无症状 如何自检是否患子宫肌瘤

据统计,约一半以上的女性可能患上子宫肌瘤。如今不少女性知道自己有子宫肌瘤时都会莫名紧张。妇科医生表示,子宫肌瘤实际上是一种良性肿瘤。在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