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卵巢肿瘤应及时手术 单侧切除不影响生育

2012-11-27 09:10:19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就在结婚前,有一天,我无意中在自己的下腹部摸到一个包块,除有时小腹有些坠胀的感觉以外,别无其他不适。包块差不多有拳头那么大,大小便也无异常。我不放心,便请了假到离家不太远的县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是我左侧的卵巢长了一个良性的肿瘤,需要做手术将肿瘤连同该侧卵巢一并切除。得知这个诊断时,我哭了。未婚夫知道我必须切除一侧卵巢后,认为这一定会影响生育,也铁了心离我而去。

  手术后,切下来的肿瘤经病理科检查确定为“卵巢黏液性囊腺瘤”,据说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医生告诉我,我右侧的卵巢完全正常,所以还是有生育能力的。

  两年后,我和杰结了婚。我终于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婚后一年,我顺利地产下一个7斤多重的健康男婴。孩子现在已经四岁了,长得跟他爸一样英俊,更像他爸一样聪明和善良。

    部分卵巢良性肿瘤也会恶变

  卵巢黏液性囊腺瘤是一种常见的卵巢良性肿瘤。多发生于30-50岁的妇女。多数为单侧,少数病例亦可双侧卵巢同时发生。这种肿瘤发展缓慢,早期肿瘤较小时多无临床症状,往往是在妇科检查时偶然被发现。当肿瘤长到较大体积时,患者可有腹胀不适的感觉,有时自己可以在腹部摸到肿块。缓慢生长的肿瘤可达巨大体积,大的肿瘤因占满了盆腹腔而出现压迫症状,如压迫膀胱引起尿频;压迫直肠引起便秘;压迫横膈引起心悸、气促等。

  由于良性肿瘤对人体的危害性较小,生长缓慢,往往可以在人体内存在较长的时间,而不构成严重威胁。但小部分黏液性囊腺瘤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亦可发生恶变。恶变后称为“黏液性囊腺癌”。“癌”和“瘤”虽是一字之差,但后果却有天渊之别。恶变后肿瘤往往迅速增大,患者消瘦,腹胀明显加重,出现腹水,肿瘤可发生扩散和转移,最后导致死亡。

    切除一侧卵巢不影响生育

  因此,发现卵巢肿瘤,虽为良性,暂时对机体影响不大,也应及时手术切除,以免后患。由于无论良性或恶性的卵巢肿瘤早期常无任何症状,临床诊断亦缺乏特异方法,所以,强调妇女应每1~2年定期做一次妇科检查,这也是早期发现卵巢肿瘤的最主要手段。

  即使是良性的卵巢肿瘤,绝大多数情况下也须连同该侧卵巢同时切除,因为实际上当肿瘤长到一定程度,原来的卵巢组织亦早已受压萎缩,失去功能。当一侧卵巢切除后,如另外一侧卵巢是正常的话,仍可以正常排卵、受孕,保持生育功能。而且由于机体的调节作用,该侧卵巢的内分泌功能也会代偿性增强,以适应机体的正常需要,并维持女性的正常特征。

相关文章:

一侧输卵管切除后还能怀孕吗?

多数卵巢囊肿不是病 不吃药也能自愈

卵巢每次排卵都受伤 服紧急避孕药当心雪上加霜

卵巢肿瘤多为良性 但也需手术切除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肿瘤一定要切除卵巢吗?

一些女性在查出卵巢肿瘤后很担心,切除卵巢后人是否会苍老得很快,因为生活中的确有一些这样的例子。长了卵巢肿瘤一定要手术切除吗?到底卵巢切除……详细>>

子宫和卵巢切除后有什么影响?

子宫是孕育胎儿,形成月经的场所,卵巢是女性的内生殖腺,是分泌雌激素、孕酮的器官,同时也是生殖细胞——卵泡产生的场所。女性月经的形成是伴随……详细>>

卵巢切除的危害你了解吗?手术后应注意出血感染的问题!

卵巢切除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手机,有一些女性由于在妇科疾病早期没有及时发现或者不当回事,导致卵巢受到细菌的感染,从而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详细>>

卵巢肿瘤是否影响生育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及多见的肿瘤之一,在女性的一生中任何一个年龄段均可发病。那么,卵巢肿瘤是否影响到生育呢?详细>>

卵巢肿瘤影响生育的原因

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肿瘤之一,好发于 30—40岁妇女。卵巢肿瘤的种类繁多,无论属于良性或恶性对生育功能均有一定影响。卵巢肿瘤影响生育的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