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早期发现 95%的乳腺癌可以治愈

2012-11-20 10:26:18  来源:东方今报    转载

  21岁的小张是名大三的学生,正是花样年华的年纪。但上周的乳腺癌病情确诊,对她的打击犹如天塌一样。

  小张很迷惑,她说,翻了很多资料,乳腺癌原本多发于中年以后,没想到这么早就瞄上了她。“我还没有谈恋爱,没有结婚,一切的一切都才刚刚开始……”小张悲痛欲绝。小张说,半年前就发觉自己右胸有肿块,当时并未在意。时间久了,有刺痛的感觉。最近,疼痛的频率高了,才想到去医院检查。

  小张说,一直觉得自己年轻,身体不会有毛病。看来以前还是太忽视健康了,应该在早期发生肿块时早早诊断。

  “年轻并不是健康的资本。”河南省胸科医院乳腺科主任王文生介绍,如今,乳腺癌已成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并呈逐渐年轻化发展趋势。除了有家族性遗传的因素外,还有很多危险因素。例如,乳腺增生多年不愈的女性;长期上夜班,工作压力大、作息时间紊乱的女性;身体肥胖、精神抑郁、长期吸烟等不良因素,也是导致乳腺癌高发的原因。

  如果发现早,95%的乳腺癌可以治愈

  乳腺癌有哪些明显症状?王文生主任介绍,乳腺癌的症状,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

  王文生主任提醒,乳房属于女性身体较脆弱的部位,其病变率非常高,乳腺疾病已经越来越严重地侵蚀着女性的健康,临床上提倡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数据表明,如果发现早,95%的乳腺癌可以治愈。

  “早发现的前提就是做好乳房检查,尤其是自查。”王文生主任提醒,检查乳房也有最佳时机,月经正常的女性,月经来潮后第9~11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在哺乳期出现的肿块,如临床疑为肿瘤,应在断乳后再进一步检查;如已绝经,可选择每月任一固定时间即可。

  勤自查 细心留意身体变化

  王文生主任提醒,女性应该尤其要警惕乳房的“5大脸谱”,也是乳腺癌的5种表现。

  脸谱之一:酒窝征,局部皮肤凹陷,如同酒窝,称之为“酒窝征”;脸谱之二:橘皮征,乳腺皮肤像橘皮一样;脸谱之三:静脉扩张;脸谱之四:乳头凹陷、乳晕糜烂;脸谱之五:乳房肿块,是乳腺癌的首发症状。

  另外,如果自我检查中发现下列现象,建议到医院就诊: 比如乳房的大小、形状发生改变;乳头的形状、位置(如乳头内陷)变化;乳头有血液或其他液体溢出;乳房皮肤有凹陷、糜烂;乳房内有肿块或任何硬的组织;任何疼痛或不适。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早期发现多数可治愈

通过乳腺癌的早期发现,多数早期乳腺癌患者是可以被治愈的。 详细>>

哪些类型的乳腺癌可以痊愈?

根据临床统计,一期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90~95%以上,二期5年生存率70-80%,三期5年生存率是50-60%左右,四期5年生存率就是1……详细>>

得乳腺癌能治好吗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乳腺癌是好多朋友害怕的一种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妇科恶性肿瘤,在得病后会对患者的生命安全形成严重的威胁,我们要重视疾病的早发现、早检查和……详细>>

乳腺癌早期治愈率可达95% 早期还需及时发现

叶凡、阿桑、陈晓旭、姚贝娜……在公众的印象里,遭遇乳腺癌的名人越来越多与乳腺癌的斗争结果,常常也是以失败告终。于是乳腺癌猛于虎的感觉也就……详细>>

如何从早期及早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目前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乳腺癌之所以会夺取那么多女性的生命,主要是大部分女性得知患有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