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少女反复感染妇科病 始作俑者竟是卫生巾

2012-10-14 08:52:30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小薇是名大四学生,平日课业压力小,酷爱上网。一次,她正来着例假,但仍浑然忘我地在电脑前端坐七八个钟头没起身。之后的几天,她觉得阴部瘙痒。越来越严重的外阴瘙痒让她寝食不安、坐卧不宁,小便时灼痛不适。她还发现,白带变得像豆腐渣样,带着一种让人尴尬的难闻气味。于是小薇洗澡时特别注意清洗会阴部,可洗了又洗,毫无好转。她只得给妈妈打了电话。心急火燎的妈妈来到学校,不由分说带她去了妇科门诊。

    处女患上妇科病 原因竟在卫生巾

  妇科医生很小心地从她的阴道里取出一些分泌物送到检验科。很快,报告回来了:念珠菌感染。小薇被确诊为念珠菌阴道病。

  小薇的妈妈十分不解,小姑娘怎么会得念珠菌阴道病?医生解释说,这是十分常见的阴道炎症。导致这种炎症的病菌大多数为白色念珠菌。在正常情况下,约10%的非孕妇女和30%的孕妇阴道内有这种真菌寄生,但不引起症状。在潮湿、温暖,尤其是阴道内糖原增加、酸度增高的情况下,真菌过度增殖,好像大自然中生态失去平衡一样,就会发生念珠菌阴道病。正处经期的小薇废寝忘食地上网,一连七八个小时坐着不动,没有及时更换卫生巾,这就是得病的诱因。另外,一些少女平时喜欢用卫生护垫,却没有及时更换,同样易导致念珠菌阴道病。

  小薇的妈妈总算明白了。医生给小薇开了口服药,告诉小薇以后要勤换卫生巾和内裤,内裤和毛巾最好用开水烫一烫,减少再次感染的机会。还特别提醒她,在经量少的日子里,至少也得每四小时更换一次卫生巾,因为潮湿、不透气的卫生巾上,其经血和阴道分泌物是真菌的良好培养基。

    二次犯病 都是牛仔裤惹的祸

  经治疗,小薇很快就不觉得外阴和阴道瘙痒了,白带也恢复了正常。可半年之后,她又来到妇科门诊,原因是阴道炎又犯了。

  她非常郁闷地向医生述说,她又一次出现了类似上次的症状。医生发现,她穿着非常紧身的牛仔裤,里面还穿着很厚的束身裤,于是告诉小薇,虽然身体曲线很重要,但这些紧身而不透气的裤子可能就是造成真菌再次肆虐的原因。要知道,真菌是一种厌氧菌,而小薇又给它们制造了一个很好的生长环境,所以它们会卷土重来。

  小薇有点担心,以后是否还会再犯呢?医生肯定了这种可能性,因为近半数的女性都经历过念珠菌阴道病的复发。建议小薇尽量避免穿紧身不透气的内衣裤,保持阴部的干燥和清洁。并告诫小薇,当她开始有性生活的时候,最好不要采用含有高剂量雌激素的口服避孕药作为避孕方式,因为那样容易使念珠菌阴道病复发。另外,长期、大量应用抗生素的人及糖尿病患者,也容易反复患上念珠菌阴道病。

    病情反复发作 与用药有关?

  当小薇第三次出现在医生面前的时候,显得有点憔悴。她告诉医生,自己因为急性阑尾炎刚接受了一次外科手术,在输了几天抗生素后,她又一次感觉到阴部的灼痛和瘙痒。医生检查证实,她又患上了念珠菌阴道病。医生告诉小薇,这次很有可能是她输的广谱抗生素杀灭了阴道内与真菌相抗衡的其他菌群,导致菌群紊乱,所以念珠菌阴道病又死灰复燃。

  医生再次为她开了口服药物。这次的疗程比第一次长多了,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间断用药三个月,才能尽量减少复发的机会。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婚少女也会得妇科病?要防范这4种妇科病!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当中,只有结了婚的女性才容易患上妇科疾病,孰不知未婚少女也可能会患上妇科疾病,而且可能患上的疾病种类也比较多,因此即使是……详细>>

未婚少女也会患有妇科病 应谨防这5种妇科病!

一提到妇科病人们就会想到已婚女性,其实未婚女性患有妇科疾病的风险也很高,主要是因为没有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先天性疾病所引起的,尤其是5种妇科……详细>>

少女也会得妇科病 妇检不伤处女膜

在不少人的观念中,未成年少女是不会得妇科病的,妇科门诊是已婚妇女去的地方,并且有人认为:看妇科门诊要接受“见不得人”的检查,会把处女膜弄……详细>>

误用卫生巾 反得妇科病

一个女人,一生中大约需要1.5万个卫生巾!卫生巾无疑是女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使用卫生巾自然就成为一件重要大事,每个人生活习惯各有不……详细>>

未婚少女需要做妇科病检查?应该怎么做?

在生活中,很多女性容易被妇科疾病所困扰,尤其是一些已婚女性,所以很多已婚女性在平时都需要定期做妇科检查,而有很多女性认为只有已婚女性才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