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节育环可以终生不取吗?专家称不取后果严重

2012-10-19 09:26:17      家庭医生在线

    有这种想法的女性不止一两个,这么想究竟对吗?我为这个朋友讲了两个小故事。

  3年前的一天,53岁的刘老师来看病,诉说阴道常出血。为她做B超检查,发现宫腔内有异物,可能就是这异物刺激引起阴道出血。异物从何而来呢?追寻病史才知道,她是闭经两年后才取出节育环的,取时很困难,勉强取出后环已破烂,可能有环的残余体留在宫腔内。经X光拍片观察,果然看到宫腔内有约3毫米长的弹簧样的阴影,我在宫腔镜直视下用钳子把异物取出来,一看确实是节育环的残余。

  说完故事,我问我这位老朋友:“节育环残余体留在宫内尚且出这么大的问题,整个节育环不取出会怎么样?你说你该不该取环呢?”她似乎还不信服,说:“谁叫他们做医生的不帮人家把环取干净呢!”我知道她心里想的是什么,便说,好,我再讲一个故事。

  一天,一位六十开外的老太来诊,诉说近半个月来肚子常常痛,有时还痛得很厉害。在查询病史时,她说宫内的节育环还没取出。我想,这可能便是腹痛原因,决定先把节育环取下来再做别的处理。取环时,环的边缘是碰到了,可是怎么也取不出来。怎么办?做B超和X光透视,发现环已深深地植入子宫壁了,宫壁的肌肉紧紧地把环裹住,难怪这么难取了。没有办法,只好为她施行剖腹取环手术。术中见到,环不仅嵌在宫壁肌层中,约1/4已穿破宫壁显露在子宫外面了。估计再过一段时间它可能会整个穿透宫壁,掉落腹腔,到处游走,那时问题就复杂得多了。

  为什么环会“吃”进宫壁中?我解释说,妇女年纪大绝经后,子宫肌肉开始萎缩,子宫腔也开始变窄,节育环的大小可没有变,所以宫肌越萎缩,环就越向宫壁嵌进。这就好像用两块面包夹一个硬币一样,夹得越紧,硬币陷进面包也越深。

  我的故事讲完了,我的老朋友这才掏出纸巾擦去额上的汗。然后说:“还是你做医生的嘴巴厉害,我明天就去取环!”

  “终生不取”的想法,不光我的老朋友有,不少妇女也这么想,这么做。已有一些前车之鉴,所以奉劝她们,还是在绝经前后及时把节育环取出为好。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育环终生不取 小心后果严重

一天,一位六十开外的老太来诊,诉说近半个月来肚子常常痛,有时还痛得很厉害。在查询病史时,她说宫内的节育环还没取出。我想,这可能便是腹痛原……详细>>

女性放置节育环可以永远不取出吗?长期不取有这些伤害

生活中很多女性为了避免意外怀孕而选择放置避孕环来达到避孕效果,相对其他避孕方式来讲比较方便,而有很多女性认为节育环放置后可以永久不取出来……详细>>

女性体内的节育环不用取出来吗?千万别这样做,会有大个隐患

很多结婚的女性在选择避孕方法的时候,都会选择在体内放置节育环的这种方式。毕竟这是一种长期避孕方法,避孕效果也非常的好。很多女性觉得节育环……详细>>

节育环哪种好

目前节育环的种类较多,形状也各异,使得女性也不知道该选择哪种节育环,其实不各种节育环有各自的优缺点,女性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环,才能保证……详细>>

女性取节育环时需要注意什么?

放入的女性体内的节育环已到了规定年限,应及时到医院将环取出,以免环在子宫内变形或失效。节育环能够有效避孕,但对女性的身体也会造成一些不良……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