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月经期间女人好好爱自己

2012-10-03 10:47:16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期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时期。在此期间,有些人的皮肤与平日比较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表现为皮肤油腻,失去透明感,而且皮肤毛细血管明显,容易长粉刺、眼圈出现黑晕等等。这是因为月经期间体内的激素发生了改变,黄体酮波动较大,皮肤的供血和皮脂分泌增多,导致了皮肤油腻和毛细血管扩张,皮肤变得非常敏感,抵抗力降低,故而出现皮疹、毛囊感染。如果这个时期睡眠不足、过度疲劳,即可在眼睛周围出现短暂的色素沉着,这些变化通常在经期过后可自然消失。月经期间要准备哪些东西呢?

  一支油性洗面奶

  那几天的时候,脸上总是特别油腻腻,这个时候需要一支偏油性的洗面奶,多注意皮肤清理,也就不会总是泛油光了。洗脸时,不要用力去搓干燥的两颊,将清洁的重点放在出油较多的T字部位上,以油洗油,再用清水冲洗,以彻底清除肌肤表层的角质细胞和毛囊深处的污垢。

  一本生理期饮食经

  生理期应避免吃生冷、寒凉以及咸辣的食物,如冰激凌、梨、辣椒、肉桂等,多喝一些温热并且促进血液循环的饮料,如红糖水、姜茶等。摄取具有补血功能的食物,如红枣、莲子、川贝等,可将它们熬成滋补粥,睡前饮用,不但能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经期不适,还能补血养气、使肤色红润。另外,体内铁、钙、锌等微量元素的缺乏,也是造成生理期肤色暗淡无光的原因,可以口服或注射适量微量元素补充身体所需。

  此外,油炸食品也是经期女性的一大禁忌。因为受体内分泌的黄体酮影响,经期女性皮脂分泌增多,皮肤油腻,同时毛细血管扩张,皮肤变得敏感。此时进食油炸食品,会增加肌肤负担,容易出现粉刺、痤疮、毛囊炎,还有黑眼圈。另外,由于经期脂肪和水的代谢减慢,此时吃油炸食品,脂肪还容易在体内囤积。

  其实每月的那几天可以很痛苦,也可以很甜蜜。特殊的日子给自己的特殊的关爱,那几天就再也不怕啦!

  从中医和养生的角度来讲

  1、忌辛辣,多清淡。也就是尽量避免进食辣、腥和油腻较大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油腻较少和好消化吸收的食物。

  2、忌生冷,多温补。月经期间应做到不吃生(属寒凉性质的水果、蔬菜)冷(冰激淋、冰水等),可适当地吃一些红枣(最好是阿胶枣,超市有卖的)、核桃、芝麻等益气补血的食品。

  3、忌喝茶,多饮水。月经期间是绝对不能喝茶的,因为:每个月生理期来临时,经血会消耗掉不少体内的铁质,因此女性朋友在此时更要多多补充含铁质丰富的蔬菜水果。但若此时习惯在饭饱之际喝茶的话,茶叶中高达50%的鞣酸会妨碍我们的肠粘膜对铁质的吸收,大大减低铁质的吸收程度,因而在肠道中很容易和食糜中的铁质或补血药中的铁结石产生沉淀的现象。所欲应该加大饮水量,以补充月经排出时水分的流失,可以适当地饮用热的红糖水,达到调理的作用。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期间洗澡的注意事项

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原因,特别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遇到冷水的刺激会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且许多细菌也会进入阴……详细>>

月经期间吃什么最好,月经期间吃什么

女性的益颜健体饮食调养的原则之一,就是与月经周期变化相吻合的"周期饮食"。这也是男女间益颜健体饮食调养中最主要的一个不同点详细>>

8种药月经期间勿乱服

女性月经期有很多禁忌,有很多药物在月经期间是忌服的,如果月经期服用这些药物会影响月经周期,月经量等月经紊乱的现象,重者还会出现闭经。详细>>

月经期间腰疼怎么办? 月经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

有一部分女性在来月经期间会腰部酸痛难忍,严重的时候站立起来都很困难,这让他们非常的困扰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在月经期间腰部疼痛怎么办呢……详细>>

月经期间的用药禁忌

女人在经期有很多禁忌,不能贪凉、不能吃辣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