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尿失禁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男性尿失禁膀胱咳膀胱脱垂

阴道有点松?凯格尔运动拯救你

2012-10-25 09:05:01      家庭医生在线

  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一位叫凯格尔的妇产科医生,首先提出了一套锻炼PC肌来治疗产后尿失禁的方法。因此,这套运动就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神奇的凯格尔运动

  凯格尔运动对许多疾病还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不少女性由于分娩过程、运动不慎等原因造成骨盆底肌的损伤,或是因为更年期荷尔蒙失调,以致阴道、尿道收缩无力而发生尿失禁。除此以外,凯格尔运动对女性子宫下垂、阴道壁松弛等都有不错的效果,也因为这一点,凯格尔运动成为了一种经典的女性通过锻炼获取性高潮的方法。

  在进行凯格尔运动前,要先找到耻骨尾骨肌。耻骨尾骨肌在双腿之间,收缩直肠与阴道时就可以感受到这两块肌肉的存在。当你排尿时,你故意中断尿流,可以感觉到这些肌肉在起作用。当你能够确定这些肌肉的存在之后,就可以进行练习了。

  孕产妇应多做凯格尔运动

  研究发现,生育后的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率相当高,阴道松弛、子宫脱垂、尿失禁的问题也很常见,但就诊率才25%左右,严重影响女性日常生活。实际上,生育对盆底的伤害可以逆转,关键在于你是否及早进行锻炼。

  专业的妇产科医生推荐:产后及早做凯格尔运动,可加强盆腔底部肌肉的力量。锻炼一段时间后,阴道能回缩,阴道弹性能恢复到产前的80%以上。如果不干预,阴道松弛、漏尿等“盆底危机”就会一直存在,并慢慢加重。医生提醒产妇们,特别是做过阴道助产,生巨大胎儿的孕妇们,更要特别重视此项运动。

  凯格尔运动的练习要领

  仰躺在床上,收缩骨盆底区肌肉,也就是紧闭尿道、阴道及肛门,感觉如同尿急,但是无法上厕所时的闭尿动作,或者类似于排尿时突然有意识地停止排尿,主要是收缩控制排尿的耻骨肌和尾骨肌。持续收缩肌肉5秒钟,然后放松5秒钟。以后逐日增加练习次数至每天50次,并加快收缩、放松速度。最好分早、中、晚三个不同的时间段锻炼,分坐位、站位、躺位三种体位锻炼,不同体位处于不同肌肉状态,效果更好、更全面。

  医生建议,做此动作时只能运用会阴处的力量,避免同时使用腹肌、腿内肌,不然效果会大打折扣,建议产妇到医院接受专业人士指导。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做这个运动改善阴道松弛 “缩阴功”该如何练就?

产后女性的身体发生了一些变化,例如阴道松弛、咳嗽打喷嚏漏尿、子宫脱垂、阴道壁膨、阴道松弛等问题,这些都被称为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为了改善……详细>>

产后阴道松弛影响夫妻生活 学好这个动作可改善

生完孩子后,尤其是顺产的妈妈们,会发现私处变松弛了,甚至有时候咳嗽、打喷嚏还会发生漏尿的情况。原来是女性经过妊娠分娩,盆底肌肉功能受到了……详细>>

女性阴道松弛的原因有哪些? “一多一少”都会影响!

阴道是女性特有的生殖器官,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可是,随着年龄增长,阴道会逐渐出现松弛。女性阴道松弛跟什么有关呢? 如何让阴道变得更紧致呢……详细>>

解读凯格尔操

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一位叫凯格尔的妇产科医生,首先提出了一套锻炼PC肌来治疗产后尿失禁的方法。因此,这套运动就以他的名字来命名。女性通过……详细>>

阴道松弛的运动疗法有哪些

生活中出现了阴道松弛的话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麻烦,严重的影响夫妻之间的性生活,在生活中,我们要尽量的做这种疾病的治疗,很多的时候,我们在……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