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卵巢囊肿 > 卵巢囊肿基本常识 > 正文

四招让你“对付”卵巢囊肿

2012-09-26 13:15:06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所谓的卵巢囊肿,就是指卵巢内部或表面生成的肿块。而卵巢恶性肿瘤常常是因为患病期很少被查觉,早期诊断很困难,对于卵巢恶性肿瘤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身体。那要怎样“对付”卵巢囊肿呢?

  腰围增大警惕囊肿在恶化

  由于卵巢深居在盆腔,初期腹部外摸无法摸到肿块,随着肿瘤渐渐增大能见到腰围增大,或感觉似有轻度的腹胀。恶性囊肿生长迅速,一旦出现明显的病情症状时,往往其病变多属晚期。因此,要警惕此种妇科常见病,应加强自我监督。某些中年患者往往在开始时无任何不适,再仔细追问,患者大都会讲:近期发现腰围增大,往日的裤子穿不了,中老年女性自认为是在“发福”,其实,这正是卵巢恶变的早期症状;而青春期少女患者,如果进行剧烈运动,突然腹部像针刺般剧烈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严重时还可出血,可能是囊肿过大或生长过快发生蒂扭转或囊肿破裂,将有可能危急生命。

  四招让你“对付”卵巢囊肿

  1、自查:可以在清晨醒来时,空腹并排空大小便,在床上取仰卧位,屈髋屈膝,腹部放松,用手指尖压下腹各部,尤其是两侧,仔细触摸有无包块。这样,有可能早期自我发现卵巢肿物。对于体瘦、肤软的女性易自摸自检。

  2、重视:青春期是卵巢发育成熟、功能旺盛时期,这个时期卵巢细胞增长迅速,极易受到体内各种因素刺激,发生卵巢囊肿。少女如出现发育特早或性成熟加速(如过早乳房发育、过早来月经、成熟女性体型过早形成等)、月经不规则、尿频、腹部剧痛、腹部包块等症状时,父母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千万不要延误时机。专业医师将通过特殊的病史查询、详细的体检以及B型超声波、激素测定等手段以确定是否患有卵巢囊肿。

  3、妇检:许多妇科病都没有早期症状,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妇科检查,不论是否觉得有没有异常,都应自觉、定时去做妇科检查,尤其是3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每年最少要做一次妇科检查。

  4、饮食:卵巢囊肿患者饮食宜清淡,并富含足够的营养,纠正偏食及不正常的饮食习惯,不宜食用刺激性、海产品等,同时避免高度紧张及精神刺激,保持乐观情绪及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付卵巢囊肿的四大绝招

卵巢囊肿是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卵巢囊肿给女性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那么,卵巢囊肿如何对付呢?下面来具体看看。详细>>

女性对付卵巢囊肿有四招 卵巢囊肿如何食疗

“卵巢囊肿” 简单地说,就是指卵巢内部或表面生成的肿块。它属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 20-50 岁最多见。卵巢恶……详细>>

卵巢囊肿6大症状

卵巢囊肿是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严重影响女性朋友的生活和工作。有的女性朋友得了卵巢囊肿不知道,所以现在就罗列了卵巢囊肿的六大症状给广大朋友……详细>>

对付卵巢囊肿的“招式”有哪些

患上了卵巢囊肿后,为了减少疾病带来的伤害,患者要积极接受治疗,这样才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主要手段,可以帮助自己早日获得健康。否则,只会加重病……详细>>

卵巢囊肿的危害有哪些

任何疾病都有它的危害性,只是有重有轻。那你了解卵巢囊肿的危害有哪些吗?可能对于卵巢囊肿的危害在大家的概念里,离自己很远,根本没想过。可是……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