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正文

保养盆腔的简易保健操和调理汤

2012-09-11 10:00:55      家庭医生在线

  身为女人,要关注盆腔健康。因为盆腔是老天赋予女性的天然的聚宝盆,正是因为有这个聚宝盆,所以女性才能够正常的生儿育女,产生激素保证身体的健康,但是盆腔疾病这几年的高发让不少的妇科医生对于女性生殖健康产生忧虑,专家医师向女性朋友们推荐一套简易腹部保健操。坚持每天两次做这六个小动作,可有效预防女性的盆腔慢性疾病。

  1、摩腹

  自然站立,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双手扶着下腹部两侧向耻骨处摩擦,摩擦一次为一个节拍,共做四个八拍。

  2、轻揉脐腹

  自然站立、平坐或者仰卧均可,呼吸自然,全身放松,双掌掌心向内相叠放置于脐腹部,然后按顺时针方向轻揉脐腹部,轻揉一圈为一拍,共轻揉二个八拍,然后再逆时针方向轻揉二个八拍。

  3、轻拍小腹

  自然站立,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双手交替拍打下腹部(用力要以舒适为度),拍打一次为一个节拍,共做四个八拍。

  4、横向转胯

  自然站立,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双手扶着胯部两侧,使胯部由左-前-右-后-左这样做横向圆形转动,转动一圈为一拍,共做二个八拍;然后使胯部向反方向做由右-前-左-后-右横向圆形转动,也做二个八拍。

  5、侧向扭胯

  自然站立,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双手扶着胯部两侧,使胯部由左-右-左这样做左右扭动,扭动一次为一拍,共做四个八拍。

  6、腹式呼吸

  自然站立、平坐或仰卧均可,呼吸自然,全身放松,进行腹式呼吸:吸气时小腹稍微向内收,同时前后阴部也稍向内缩紧;呼气时小腹稍微向外鼓,同时前后阴部也稍向外吐。如此一次呼吸为一个节拍,共做四个八拍。

  7、屈膝松腿

    取仰卧位,两腿伸直,曲左膝80~90度后,缓慢还原,曲右膝,重复上述动作。

  盆腔疾病吃什么好

  方法一、冬瓜粥

  槐花10克,薏苡仁30克,冬瓜仁20克,粳米适量。将槐花、冬瓜仁水煎成浓汤,去渣后再放薏苡仁及粳米同煮成粥服食。本品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急性盆腔炎的辅助治疗。

  方法二、油菜肉桂粉

  油菜籽、肉桂各60克。将其研成细粉和匀备用。治疗时,每次服药粉2克,白开水冲服,每日服2次。本品适用于慢性盆腔炎的辅助治疗。

  方法三、莲子排骨汤

  猪排骨200克,莲子40克,芡实30克,枸杞子20克,怀山药25克。将猪排剁成小块,用沸水焯一下,洗去浮沫,与莲子(去芯)、芡实(去杂质)、怀山药、枸杞子,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料酒、盐、胡椒、姜、葱等,用中火炖1小时,再加少量味精调和,即可食用,喝汤,吃排骨、莲子、山药等。本品具有补肾益精、清心固带的功效,对于肝肾不足、湿热下注的盆腔炎患者康复有益。

  盆腔炎患者平时应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鸡蛋、各种新鲜蔬菜,及有健脾利湿功效的淮山、白果、莲子、茨实、薏米等。夏天可喝西瓜汁或绿豆汤,少吃辛辣、煎炸、燥热、刺激的食物,尤其是虾、蟹等海腥食物。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盆腔疾病 常做腹部保健操

盆腔疾病是严重危害女性生活的一类妇科疾病,一次你身为女人,要关注盆腔健康。专家医师向女性朋友们推荐一套简易腹部保健操。详细>>

盆腔的健康保养

盆腔疾病是指女性上生殖道的一组感染性疾病,主要包括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输卵管卵巢脓肿、盆腔腹膜炎。炎症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以同时累及……详细>>

预防盆腔炎 试试盆腔保健操

现在很多女性都在为盆腔炎所困扰,盆腔炎的诱因太多,让人防不胜防,不过总的来说可分为四大类,下面就来具体介绍一下吧!详细>>

简单保健操保护盆腔

盆腔炎往往由产后或流产后感染、经期卫生不良、性传播疾病感染、阴道疾病、阴道冲洗等原因引起,在育龄女性中很常见,发病率高达30%——60%……详细>>

盆腔炎保健6大要点5大偏方

炎症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同时累及几个部位,最常见的是输卵管炎、输卵管卵巢炎。盆腔炎多发生在性活跃期、有月经的妇女,初潮前、绝经后或未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