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切除子宫会令人衰老吗

2012-09-19 14:06:12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为重要的内生殖器官,因子宫病变如子宫肌瘤、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子宫肌腺病等行子宫切除者并不少见。子宫不仅是重要的生殖器官,而且还有内分泌功能,子宫切除后身体会出现一系列变化,具体表现为:

  一、月经消失。月经为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形成,子宫切除后,月经自然消失。

  二、阴道分泌物减少。阴道分泌物由宫腔、宫颈腺体分泌物及阴道脱落细胞组成。子宫肌瘤患者由于宫腔扩大,分泌物异常增多,子宫切除后阴道分泌物明显减少。

  三、提前出现更年期症状。卵巢的血液供应来自卵巢动脉及子宫动脉的上行 支。文献报道子宫侧供给卵巢的血液约占50%~70%。子宫切除可影响卵巢的血液供应,加速卵巢功能衰竭。Siddle等证明行子宫切除的妇女,其卵巢衰竭的年龄比自然绝经者早4年,而且34%的妇女在术后2年内出现卵巢衰竭和更年期症状。

  四、子宫切除影响盆底的完整性,缩短了阴道,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行子宫次全切除或筋膜内子宫切除,则对性生活的影响大为减小。

  五、心血管发病率上升。子宫切除后,卵巢功能早衰,雌激素分泌减少,心血管发病率上升,患者易出现肥胖、高血压、心脏病、骨质疏松症等。

  当女性的发生严重的子宫疾病时,为了保全生命需牺牲子宫——行子宫切除术,但很多女性担心由此会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担心切除子宫会令人衰老吗?

    切除子宫会令人衰老吗?

  一、子宫与激素分泌无关

  不少女性对切除子宫手术存在着一份恐惧,深怕切除子宫后,人会衰老得特别快,变成一个老婆婆。其实,子宫的作用主要是孕育生命,除此之外,并无其他特别用途,跟激素的分泌没有任何关系,也不会影响女性的特征。

  二、激素由卵巢分泌

  至于女性激素的分泌,实际上是长在子宫两旁的两个卵巢的功能。卵巢分泌的激素,可令女性突出本身的特征。女性乳房的发育、阴道的分泌、性行为及性兴奋的表现等就是卵巢的分泌造成的。根据以上所说,切除子宫的时候,只要保留其中一个卵巢,都不会影响激素的分泌,也不会使女性加速衰老。

  三、切除卵巢后要补充激素

  假如因为卵巢瘤或子宫毒瘤而需要将子宫与卵巢一并割除,手术后的女性便会好像进入更年期一样。由于卵巢已经割除,女性缺乏性激素,衰老的情况的确会加速。因此,对于未到50岁而又因子宫或卵巢肿瘤需切除子宫及卵巢的女性,医生一般会在手术后给与含女性激素的药物,使更年期不致过早出现。当然,若如以上所述,手术只切除子宫的话,女性的激素分泌根本并未受到影响,故也无须补充女性激素。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切除子宫会影响性生活吗?切除子宫会有哪些影响?

在目前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因为不注意而导致一些子宫疾病发生,而有一些疾病在发生后需要切除子宫才能治愈,因此有些人就比较疑惑,女性的子宫是对……详细>>

切除子宫后女人会更快衰老吗

做了子宫全切手术后,对女性的影响并不仅是失去了生育能力,切除子宫的女性可能衰老得更快。妇科女性表示,不少年轻女性有潮热多汗、脾气烦躁、腰……详细>>

子宫肌瘤手术会切除子宫吗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由于子宫肌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详细>>

宫外孕要切除子宫吗

宫外孕是一种威胁女性生命安全的妊娠疾病,该病一旦确诊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那么宫外孕要切除子宫吗?其实,对于该病的治疗是没有必要切除子宫的……详细>>

切除子宫预防病变值得吗?

根据统计,台湾女性平均5人中就有1人因为子宫肌瘤摘除子宫,其实这个数据相当惊人,在取舍的两难之下,大多数女人会误以为月经和创造生命的子宫……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