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外阴瘙痒的食疗好方法

2012-09-18 14:31:43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瘙痒给我们的正常生活所带来的不便,它让我们无法安心工作却又无可奈何。当外阴瘙痒严重时,对女性患者的打击更大,甚至影响到受孕,长期瘙痒还会引起溃破、红肿或继发感染。因长期搔抓,局部可浸润、肥厚及色素沉着。

  根据类型辨证食疗

  肝肾阴虚型的食疗方子

  主要表现为阴部干涩,灼热瘙痒,或带下量少色黄,甚则血样,五心烦热,头晕目眩,时有烘热汗出,口干而不欲饮,耳鸣腰酸,舌红少苔,脉细无力。当以滋阴降火,调补肝肾为治。

  1、鳖甲龟顿炖雄鸽

    炙鳖甲、龟板各18g,淮牛膝12g,柏子仁15g,白雄鸽1只,枣20g。将白雄鸽宰杀,去毛及内脏,洗净切块备用。将鳖甲、龟板加水适量先煎,再放淮牛膝、柏子仁,共煎汁,弃渣取汁,将鸽肉及枣放人药汁内共炖熟。食肉饮汤,2日l剂。

  2、红烧鲈鱼

  鲈鱼5()0g,调味品各适量。鲈鱼洗净切块。将锅烧热后放人猪油,再烧热后将葱节、姜片连同鱼块一起下锅,略炒片刻掺入料酒,加入冷水平齐鱼身,盖上锅盖,在火上焖煮五六成熟时,再人盐、酱油,然后再焖煮约10余分钟,加入味精调味,掺人芡粉和匀,待汁浓味香时撒上胡椒、葱花即成。每日l剂。

  3、黄花鱼煮大蒜头

  黄花鱼150g,大蒜头30g。黄花鱼切块,大蒜头切片,同人锅内,加入750mL,用文火煮沸至黄花鱼熟透即可食用。每日1剂。

  4、冬虫夏草鸭

  雄鸭1只,冬虫夏草10g,调味品各适量。雄鸭去毛,掏去内脏,洗净,放入沙锅中,加冬虫夏草和上述调味品,加水适量,用文火煨熟烂。每周2剂。

  湿热下注型的食疗方子

  主要表现为阴部瘙痒,甚则疼痛,坐卧不安,带下量多,色黄如脓,或呈泡沫米泔样,其气腥臭,心烦少寐,口苦而腻,胸闷不适,纳谷不香,舌苔黄腻,脉弦数。当以清热利湿,祛风止痒为治,可选用:

  1、猪胰玉米须汤

  猪胰1具,玉米须30g。先将猪胰洗净,切块,再将玉米须布包,加水同炖至猪胰烂熟后,去药渣,食胰饮汤。每日1剂。

  2、猪胰冬瓜山药汤

  猪胰l具,冬瓜250g,山药150g,调味品适量。将冬瓜、山药去皮、切片,猪胰洗净,与冬瓜、山药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同炖至烂熟后,加入葱姜等调服。每日l剂。

  3、蒲公英炖泥鳅

    活泥鳅鱼120g,蒲公英30g,金银花30g,生姜4片,调味品适量。蒲公英、金银花洗净;生姜去皮,洗净,切片;泥鳅鱼活杀.去肠杂,用开水拖去粘潺及血水。把全部原料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l~1.5小时,调味即可。饮汤食鱼,每日l剂。

  4、黄瓜炒田鸡

  田鸡肉120g,黄瓜500g,生姜少许,调味品适量。黄瓜洗净,去瓤,切片,用盐腌过,洗净;田鸡活杀,去皮、内脏和爪,洗净,切块,用姜丝、酒、盐、生油、淀粉等腌制。起油锅,下少许蒜茸爆香,下黄瓜略炒,调味,炒至八成熟,取出;另起油锅,下田鸡肉炒至刚熟,放人黄瓜,炒匀即可。每日l剂。

  外阴瘙痒治疗注意事项

  1、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切忌搔抓、用开水烫和干毛巾猛擦,内裤宽适透气,忌食辛辣、酒和过敏食物,防过敏;

  2、就诊查出病因去除之(如霉菌、滴虫感染和糖尿病等);

  3、对症治疗,外用药如3%硼酸液湿敷,局部涂40%氧化锌油膏或氯地霜等;症状严重时加用内服药如口服扑尔敏4毫克、苯海拉明25毫克或异丙嗪25毫克(兼镇静和抗过敏的功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瘙痒怎么办 外阴瘙痒护理方法

外阴瘙痒是女性朋友生活当中再常见不过的妇科感染问题,生活中出现外阴瘙痒问题会给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外阴瘙……详细>>

外阴瘙痒的食疗方法

外阴瘙痒给我们的正常生活所带来的不便,它让我们无法安心工作却又无可奈何。当外阴瘙痒严重时,对女性患者的打击更大,甚至影响到受孕,长期瘙……详细>>

引起外阴瘙痒的常见疾病 外阴瘙痒护理方法

外阴瘙痒的情况常见,当女性的身体出现这样的情况时,让女性非常尴尬,大家需要关注这种疾病的发展,注意自己的卫生,在没有明确这种疾病的病因之……详细>>

外阴瘙痒用药不简单

随着医疗知识的普及,如今不少女性遇到妇科问题,越来越喜欢给自己做诊断,甚至还自己开处方、买药物。可这,并不是个好主意。外阴瘙痒,用药不简……详细>>

过敏引起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影响怀孕吗

大家都清楚,外阴瘙痒会使得女性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外阴瘙痒是由于很多不同原因所造成的,女性对于外阴瘙痒要重视起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