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女性月经不调用这些中医食疗方子

2012-09-11 17:08:15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也称月经失调,属妇科常见病。那么根据中医食疗的原则,有哪些汤可以对付月经不调呢?

  食疗方一、地黄煮酒

  组成:生地黄6克,益母草10克,黄酒200毫升。

  制法:将黄酒倒入瓷瓶中,加生地、益母草,隔水蒸约20分钟。

  用法:每次服50毫升,日服2次。

  作用:活血止血。适用于血瘀所致之月经过多,色紫黑,有血块或伴小腹疼痛拒按,舌质紫暗或有瘀点,脉细涩。

  食疗方二、母鸡艾叶汤

  组成:老母鸡1只,艾叶15克。

  制法: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

  用法:分2―3次食用。月经期连服2―3剂。

  作用:补气摄血,健脾宁心。适用于体虚不能摄血而致月经过多,心悸怔仲,失眠多梦,少腹冷痛,舌淡脉细。

  食疗方三、两地膏

  组成:生地、地骨皮各30克,玄参、麦冬、白芍各15克,阿胶30克,白蜜40毫升。

  制法:前五味煎取浓汁300毫升,另用60毫升白开水将阿胶烊化,兑入药汁内,加白蜜,置文火上调,候凉,装瓶。

  用法:每服 20毫升,每日3次。

  作用:滋阴养血。适用于肝肾阴虚,虚热内扰所致的月经过多,色红,头晕,心烦口渴,舌质红,脉细弦。

  食疗方四、乌骨鸡汤

  组成:乌骨鸡1只,当归、黄芪、茯苓各9克。

  制法:将鸡洗净,去脏杂,把药放入鸡腹内用线缝合,放砂锅内煮熟,去药渣,加入调味品后食肉喝汤。

  用法:分2―3次服完。月经前每天l剂,连服3―5次。

  作用:健脾养心,益气养血。适用于气血不足而致月经过少,经色稀淡,头晕眼花,心悸怔仲,面色萎黄,少腹空坠,舌质淡红,脉细。

  食疗方五、生化蜜膏

  组成:当归、益母草各30克,川芎、桃仁、甘草丹皮各10克,炮姜5克,白蜜50毫升。

  制法:前七味加水500毫升,煮取300毫升,去渣,加白蜜收膏。

  用法:每服30毫升,日服3次。

  作用:活血化瘀,温经调经。适用于瘀血停滞所致月经过少,色紫黑,有血块,小腹胀痛拒按,舌正常或紫黯,或有瘀点,脉细弦涩。

  小贴士

    女性月经失调期间应保持外阴的清洁卫生,免受细菌感染。经期要防寒避湿,注意保暖。可考虑在日常食谱中添加大葱、豆类、南瓜、大蒜、生姜、栗子、橘子等食物;另外,醋、酱、植物油、辣椒、胡椒等调料及炖牛肉、鸡肉高汤,都对这种情况引起的月经不调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不调可能与职业有关

月经不调是女性朋友常常遇到的问题,往往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很多,压力过大,作息时间不规律等都是原因。综合这些原因,我们发现原来月经不调也……详细>>

哪些职业女性易月经不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月经不调已经成为都市女性的常见疾病。工作性质的不同使得有些职业更容易导致月经不调,那么,哪些职业更容易导致月经不调?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 推荐五个食疗方

月经失调也叫做是月经不调,其是妇科常见病。月经失调主要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造成女性月经失调……详细>>

中医如何调理女性月经不调?

月经在古代称之为“月事”,每个月都要来的事,也称“信事”,每月来的有规律,很有信用。正常的月经是一个月来一次,每次历经3-7天。为什么月……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 手机辐射的作用不可磨灭

女性月经不调,手机辐射的作用不可磨灭。女性月经不调是常见的妇科疾病,其主要的症状表示为月经周期出现异常,经量过多过少,月经来潮时引起全身……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