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早期乳腺癌食疗大全

2012-09-04 10:29:1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据统计其发病率占所有的恶性肿瘤的第六位。食疗有利于乳腺癌手术恢复及巩固疗效,减轻或消除化疗或放疗对机体的打击。

  1、参芪猴头鸡汤:猴头菌100g泡发切块,鸡肉250g切块,共放蒸钵内,加料酒、姜、葱,党参15g、黄芪30g、大枣10 枚,以湿棉纸封口,炖熟食用。能补气养血,行气止痛。适用于乳癌手术后或化疗后神疲、气短、心悸等气血亏虚患者。

  2、橘皮粥:将青橘皮、青橘叶、橘核各20g 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煎煮成汁,去橘皮、叶、核。下入粳米100g 、薏米50g用旺火煮沸,转用文火熬煮至八成熟时,放入红糖搅翻匀,再煮至米烂熟成粥。吃粥时佐以糖醋大蒜头,每日1~2 餐。行气、散结、消积。用于乳腺癌早期患者。

  3、蜈蚣山甲海马散:蜈蚣6 只、海马1 只、炙山甲45g烘干,共研细末,制或散剂,每次3g ,每日3 次,用黄酒冲服,连续服用15 ~20 剂。有活血化瘀、消肿通络,攻毒止痛。用于乳癌硬结、溃烂翻花或淋巴转移之瘀毒内阻型中、晚期乳癌患者。

  4、灵芝黄芪肉汤:灵芝黄芪各15g、黄精15g、鸡血藤15g、猪瘦肉100g共煮汤,油、盐、味精调味,每日1剂。能益气健脾,养血,提高机体免疫力。适用于头晕、乏力、纳差、体虚之乳癌患者或术后、放化疗后体虚或白细胞低下者。

  5、猪肠汤:乳腺癌手术后出现大便泥状的患者,进食此汤可以促进食欲、止泻健脾。其制作方法是将猪肠(600克)洗去油脂,翻过来用盐或醋洗净肠液,再用沸水烫洗后放入锅内,加入山药、茯苓大火煮20分钟,之后加入用冷水浸泡的莲子和薏苡仁,用小火煮至猪肠烂熟,加少许盐,每天早晚各用1次。

  6、干贝豆腐汤:主要适用于内热阴虚的乳腺癌患者,具有滋阴的功用,可以增强饮食营养。制作方法是干贝(50克)上笼蒸熟,银耳(10克)用水泡开,豆腐(500克)搅成泥状,与鸡茸一同放碗中,加蛋清、菱粉、盐、味精拌匀,再把青菜汁倒入茸中拌匀。然后将银耳、干贝及豆腐茸等放在一起,蒸熟倒入鸡汤,每天早晚各食用1次。

  7、滋阴花椒汤:对于气亏血虚以及伴有发热症状的中晚期乳腺癌患者非常有帮助,具有益气扶正、养血滋阴的功效。其制作方法是花椒(50克)要提前一天用清水炖煮半小时,不必捞出。第二天加入适量姜、葱、烧酒,同时把当归、切片的鸡肉放入花椒汤,加适量清水炖至鸡肉烂熟即可。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早期乳腺癌在英文中称为early breast cancer 或early-stage breast cancer,迄今为止尚无明确定义……详细>>

乳腺彩超:捉拿早期乳腺癌!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已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乳腺癌的治疗效果及预后,主要取决于病变发现的早晚。因此,早期诊断乳腺……详细>>

早期乳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早期乳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早期乳腺癌是乳腺癌的早期阶段。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还没有确切的预防方法。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乳腺癌……详细>>

早期乳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早期乳腺癌在英文中称为early breast cancer 或early-stage breast cancer,迄今为止尚无明确定义……详细>>

远离乳腺癌的好习惯

乳腺癌已成为上升速度最快的肿瘤之一,已上升到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二位。如何预防乳腺癌是很多女性朋友都关心的问题,那么,下面就介绍几个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