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早衰 > 正文

40岁以下绝经暗示阴巢早衰

2012-08-20 09:13:23      家庭医生在线

  才二、三十岁的你是不是正在遭受这样的经历:皮肤问题不断;月经失调,妇科问题多多;身体曲线变形,局部脂肪堆积;情绪易于波动,精神状态欠佳、睡眠质量低下、潮热盗汗乏力忧虑;性冷淡或性无趣味或性无高潮等等。注意了,这些都是卵巢早衰发出的信号!

  在女性的一生中,卵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青春期开始到绝经前,卵巢在形态和功能上发生着周期性变化。按照正常的生理规律,女性在25岁之前是卵巢功能的最佳时期,25岁以后,卵巢功能就开始慢慢走下坡路,直到更年期的出现。

  什么是卵巢早衰?

  妇女卵巢功能从45—50岁时开始衰退,如果在40岁以前出现衰退迹象,医学上称之为功能早衰。由于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现持续性闭经和性器官萎缩,会使患者未老先衰,给其女性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痛苦。而近年来,患卵巢早衰的女性人数呈上升趋势,主要原因是生活压力、不良习惯、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病毒感染、母亲遗传、卵巢疾病、环境污染、人工流产等。

  40岁以下绝经即可判断卵巢早衰

  很多女性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现自己每一次的月经量越来越少,担心是不是有卵巢早衰的迹象。卵巢早衰通常跟月经量关系不是很大,但在典型的月经周期缩短再延长的过程中,有的患者会突然没有月经,或者出现不规律出血,量变多,最后把血止住后不久就绝经了。临床上,一般认为女性在40岁以后绝经都是正常的,如果是40岁以下绝经即可判断卵巢早衰。

  失去雌激素保护会影响全身健康

  临床上诊断卵巢早衰,首先是通过月经,第二个是看雌激素和促卵泡素水平。如果在雌激素水平正常的前提下,促卵泡素变高,通常就说明卵巢功能下降了。对于女性而言,由于卵巢早衰而伴随的一系列问题,会对女性的心理、身体健康等产生很多负面影响。

  由于缺乏雌激素对身体的保护,女性大约在5-6年之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骨质疏松,在10多年之后会发生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增加。如果绝经提前,随之而来的这些疾病也会相应提前。所以对于卵巢早衰的患者,从将来生活质量考虑,预防骨质疏松是第一位的,其次还需要预防泌尿生殖道的感染等问题。

  预防卵巢早衰 心态最重要

  防治卵巢功能早衰,关键是调整好心态,加强自我保健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坚持多喝牛奶,多吃鱼、猪皮、蔬菜、莲子、黑木耳、山药、大枣、百合、黄豆、赤豆、黑豆、绿豆、薏米、玉米、杏仁、阿胶、红薯、麦片等食物。在家里也可以做一些食疗药膳,可以起到滋阴补肾养精,补气养血益气的功效。

(责任编辑:邓瑜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满40岁就绝经,或许出现卵巢早衰!

卵巢是女性独有的性器官,除了能产生卵子外,也能分泌雌性激素,维持第二性征和月经周期。一般情况下45~55岁左右绝经,但未满40岁就已经绝……详细>>

40岁前自然绝经是卵巢早衰?

40岁前自然绝经这一临床现象被称之为卵巢功能早衰,其发生率约为1%。双补肾阳肾阴是本病的主要治法,而且本病应重视预防,贯彻“治未病”的思……详细>>

30岁就绝经?原来是卵巢早衰惹的祸

妇女绝经是指卵巢功能进一步衰退以致最后消失的时期,通常发生在女性45-55岁,但是那些30岁就绝经的女性朋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一起……详细>>

60岁还未绝经是什么回事?女性绝经是越晚越好吗?

女性最初的经期来临在青春期的时候,而通常会在40-50之间月经会越来越不规律到最后绝经,而绝经后的女性就是进入更年期的标志之一。但是有部……详细>>

卵巢早衰征兆有哪些?熬夜久坐让白领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是指卵巢功能衰竭所导致的40岁之前即闭经的现象。女性在压力和个人体质因素的影响下,有些人会发生卵巢提早衰老的现象,有调查统计, ……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