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女奥运健儿突遇经期如何比赛?

2012-08-09 14:51:51      家庭医生在线

  吃避孕药推迟经期?

  运动员使用的并不一定是民用的避孕药,现在很多人选用一种临床叫做“补孕激素”的口服药物,这种药物一般用于月经不调,滥用这种药物易出现月经紊乱,还有服用“安宫黄体酮”的。偶尔用药一、二次不会有什么危害,但经常用药会使月经长期处于抑制状态。

  对女运动员来说,比赛当天是否要来月经、或超过日期没有来月经,是不是身体有那里不对头?因此,女运动员会了解月经是怎么回事,避免过多的担心。

  通常在田径运动员中,有80%的选手月经周期是正常的,与同龄的非运动员相比,月经不正常的并不多见。

  哪种运动员的经期比较复杂

  有意思的是:症状极重的反而是月经较稳定的投掷选手最多,跳跃选手次之。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情况并不是参加体育运动的缘故,而是雌性激素在作怪。

  有研究证明:适当的运动反而有利于经血的排出,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的程度。要提醒女运动员的应该多注意加强营养和休息,防止过度疲劳,有证据显示,运动员出现贫血现象时,症状会加重。

  女运动员的身体状况,受月经周期性雌性激素分泌量的变化及由此而带来的月经随伴症状的轻重所左右。综合各种报道,出现本人最好成绩与月经周期的关系大体是:大多数运动员在月经结束后第一周或第二周会出现较好成绩,高达60%以上;其次是月经中比例约10%;最差的月经前的一段时间,尤其以投掷类选手为甚。

  使用卫生棉条

  对参加运动量小、持续时间短的项目、月经不是反应小的运动员采用卫生栓或体外卫生带(柔软、吸水性强)和心理用药法相结合的办法。

  卫生棉条是什么?

  卫生棉条,有称卫生栓,简称棉条,是一种棉质的圆柱体,在女性月经来潮时,可置入阴道中吸收经血。一个卫生棉条习用者,一生中使用的卫生棉条可能超过10,000个。

  棉条的构造与类型

  卫生棉条的材质主要是由棉、人造纤维或这两种材质混合而成,有直径1厘米到1.9厘米等尺寸,尾端附有棉线(拉绳)。

  卫生棉条的尖端的圆弧程度各家厂牌有所不同,让使用者可依自己的使用习惯选择。

  导管型的卫生棉条附纸质或塑胶质导管,方便使用者导入棉条。导管整体构造又分为外管和内管。外管的表面平滑,前端是圆头的,以便插入。外管前端有类似花瓣型的开口。内管的功能是以活塞式的推进方式将卫生棉条由外管瓣型开口推出。

  卫生棉条的隐患

  运动员月经来潮期间,每隔二到三小时更换一次卫生棉或棉条。

  卫生棉条是直接置于阴道内吸收经血,但因为塞入阴道而形成密闭空间,若不定时更换,其闷热的环境,更易使存在阴道的常态菌迅速孳生,产生感染发炎的现象。

  而当经血量较多时,若未勤于更换卫生棉条,长时间的使用会有经血逆流的情形,经血逆流的结果可能造成子宫内膜异位等妇科疾病。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安排月经期的训练与比赛?

月经周期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现象,而月经期更是月经周期中的一个特殊阶段,在此时期的训练和比赛必须加以重视,在此提出一般性及个别性原则。 详细>>

女运动员比赛遭遇生理期怎么办?

奥运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女运动员们的飒爽英姿让不少人为之倾倒。但是她们毕竟是女性,和常人一样,当比赛时突然遭遇“大姨妈”来访,这时该怎么……详细>>

经期更是心理期 如何避免经期烦躁

每当女性的生理期来到,跟平常不同的往往不只有身体,我们的心情也会出现较大的变动,情绪波动、烦躁不安、焦虑紧张等,女性的经期,不仅是生理期……详细>>

如何让经期提前?

其实月经提前就是月经不调的一种,有时候月经提前两三天到来,有时候月经一个月来了两次又不知所措。虽然每个女性都希望月经可以稳定准时,但是……详细>>

比赛来月经 女运动员如何对付“大姨妈”?

每个女孩子对于每个月的“那几天”都会烦恼,但是看看赛场上的女运动员,很多人都好奇她们是怎么度过“那几天”的。大多数MM从小就被妈妈教育,……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