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妇科主任吴良芝:9岁女孩堕胎几率极小 少女别乱吃避孕药

2012-05-24 09:12:23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吴良芝

  近日有新闻报道,广西有一个9岁女孩堕胎的案例。报道引爆网络,也引爆关于“性教育”、关于“人流”的中国社会大反思。对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吴良芝却指出,现今青春期女性早熟现象已见怪不怪,但9岁怀孕而致堕胎的事情值得推敲。她认为,女性9岁来月经的可能性很小,媒体从业者不能“哗众取宠”。

  我国少女初潮年龄提前到11-12岁

  5月19日,中国社科院教授陈一筠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未成年手术患者比例达到40到50%。调查时,陈一筠在广西南宁发现有9岁少女堕胎的案例,而表示对此负责的是一个13岁男孩。对这个报道,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吴良芝反问:“这个事件本身是否存在夸大的成分?媒体报道是否有哗众取宠的因素?”她说:“不可否认,现今的青春期女孩由于刺激性食物、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影响,身体发育异常而出现了性早熟的现象。但是,9岁女孩来月经的几率仍旧非常小。”吴良芝不排除9岁发生性早熟的极端情况存在,但她仍表示:“我国少女月经初潮年龄由13岁提前到了11-12岁,再如何‘早’也很难在9岁就能怀孕。”她还提醒媒体从业人员:“是否应该具备相应的常识?”

  过早性生活 女孩生殖器易感染

  不管事实如何,吴良芝主任也借此机会提醒女孩们不可过早进行性生活。她说:“青春期女孩的身体还在成长发育中,此时的生殖器发育并不成熟,生殖器的防护能力相对会低很多。这时如果过早有了性生活,女孩生殖器官的防御能力会被细菌大军‘击垮’,侵入体内的细菌会导致女孩感染上盆腔炎、宫颈炎等各种炎症,进而引发宫颈癌等可怕后果。”吴良芝主任提醒女孩们要对自己的身体和将来负责。

  人流后“乱动” 小心子宫脱垂

  “糊涂少女”过早有性生活致怀孕,堕胎后又可能常有无知行为。比如少女们常“偷偷做完手术后便马上回去上课,甚至上体育课。”吴良芝主任指出,这种行为不仅降低身体抵抗能力,还会影响人流后子宫收缩致身体流血不止,甚至落下“子宫脱垂”的病根。

  吴良芝解释说,人流时胚胎组织刮除后,子宫壁上的创面会有少量出血。随着子宫收缩及创面修复,流血会慢慢停止。人流后过早从事体育运动或强体力劳动,不利于子宫收缩恢复,易造成出血较多,严重时会造成今后不易怀孕,间接地对人体各方面健康都会有影响。运动和体力劳动还会使子宫容易从阴道脱出,造成子宫脱垂。因此,人流后2周内都要好好休息。

  吴良芝还指出,人流后是感染敏感期,需要注意预防感染。在人流后一段时间内,子宫内膜上的创伤尚未恢复,子宫颈口松弛,宫颈内原来的粘液栓(具有阻止细菌进入宫腔的作用)已被去掉,新的粘液栓尚未形成。此时如不注意外阴部卫生,阴道内细菌容易进入宫腔引起感染。比如游泳会让池水逆流进阴道,进而导致感染。

  小女孩可否使用避孕药?

  女孩子最好不要过早有性生活,但万一有了性生活的话,她们该如何避孕呢?吴良芝主任说:“我们主张用安全套避孕,不主张用避孕药。避孕药一定是月经比较规律地来过2年之后才能开始使用。”

  专家简介:

  吴良芝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擅长妇科急腹症、妇科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功血、妇科炎症、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血症等疾病的治疗,腔镜类手术。从事妇产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十多年,精通妇科急腹症、妇科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功血、妇科炎症、多囊卵巢综合症、高泌乳血症等疾病的治疗,擅长于腔镜类手术,特别是妇科肿瘤早期诊断、手术治 l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有丰富经验。

  专家相关文章阅读:

  省二人民医院吴良芝:人流不做炎症检查易发生致命宫外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良芝
擅长疾病:
腔镜类手术,特别是妇科肿瘤早期诊断、手术治疗及并发症的防治有丰富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流 小女孩堕胎 9岁女孩堕胎

13岁小女孩怀孕

吉州区长塘镇某村委会的一名村小组长,在短短半年时间内,采取引诱等手段对邻居家一名13岁的女孩强奸了近20次,导致该女孩怀孕6个多月。8月……详细>>

小女孩得阴道炎不可擅用成人药

小女孩缺乏雌激素,阴道上皮薄,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pH值高,阴道抵抗力低下,容易受到外界感染,如果药量掌握不好会损害小孩身体。详细>>

紧急避孕药能堕胎 福建药实行"实名制"已两年

现在什么都要实名制,火车票要实名,微博要实名,前阵子,在福州连紧急避孕药也要实名才能购买了,需要实名制来束缚吗?详细>>

花季少女易贫血 补铁让女孩更美

汗水中的铁浓度可达40~60微克/毫升,剧烈运动时人体出汗较多,铁的流失增多;剧烈运动还会损坏红细胞,或是由肌肉损伤致铁质流失,故长期剧……详细>>

小女孩外阴瘙痒是妇科疾病?小心其它疾病引起的!

外阴瘙痒是一种常见的妇科,不仅成年女性容易患上此病,就连一些小女孩也会患上此病,其实小女孩出现外阴瘙痒并不是妇科炎症所导致的,有可能是其……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