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尿道炎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赤白浊慢性尿道综合征

新婚期间,警惕蜜月病的侵袭

2008-06-05 18:07: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甘竹   转载
  婚礼刚结束,刘波与何婷便登上了飞往海南的班机,去南国的大海边享受他们的新婚蜜月。挺拔的椰树,碧绿的海水,温润的海风,给他们的蜜月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夫妻俩沉醉其中,希望时光凝固,让他们永远生活在这浪漫的景色中。可好景不长,一个星期后,何婷发现自己小便次数频繁,小便时疼痛,尿急时难以忍耐,并有发热、怕冷等症状。突如其来的疾病,给他们的蜜月浇了一盆冷水,打乱了他们出去游泳、观海景的计划。

  妻子的病牵动丈夫的心。在察觉妻子不舒服的第二天,刘波便带何婷去海口寻医。在医院,医生仔细询问了何婷的病史,结合相关检查,诊断为急性尿道炎和急性膀胱炎。

  这病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这些天夫妻俩吃住行都在一起,为什么妻子患病了,自己却没患病?刘波对此有些疑惑。

  医生认真地告诉他:多数情况下,导致泌尿系感染的“罪魁祸首”是革兰氏染色阴性细菌,特别是大肠杆菌,常寄生在尿道口周围,故成为引起尿路感染的最常见细菌。膀胱炎在已婚女性中多见,主要是因为女性尿道短,性生活时易将尿道口的细菌挤进膀胱,因而引起膀胱炎。由于男性尿道较长,比女性相对“封闭”较好,因此患泌尿系感染的机会较少。此外,在新婚期由于性刺激较频繁,尿道遭受反复的挤压,阴道或尿道口黏膜会受到损伤,这就为细菌的侵入开了方便之门。蜜月期间在外游玩,比较劳累,身体抵抗力有所下降,也使泌尿系感染的机会增加。所以,此病在新婚期常见,人们戏称为“蜜月病”。

  如果未经过合理的诊治,那么,侵入膀胱的细菌会逆流而上,进入肾盂和肾实质,引起肾盂肾炎。而肾盂肾炎又可以发生许多合并症,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治疗上,应选用对革兰氏阴性菌有效的抗菌药,如中药三金片或三金胶囊,西药复方新诺明、氟嗪酸、羟氨苄青霉素等。

  诊治结束时,医生善意地提醒他们,由于尿路感染痊愈后容易再发,平时应多饮水,勤排尿,勿憋尿,保持尿道清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与抗病能力,这样对预防尿路感染是很有好处的。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婚期别让“蜜月病”扫了兴

新婚蜜月,本是一段甜蜜美好的时光。可女性却在新婚期开始出现小便次数频繁、小便时疼痛、腰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发热、怕冷等症状,给蜜月增添了……详细>>

如何预防蜜月病?新婚夫妻切忌纵欲过度

当新婚夫妻开始蜜月旅行时,新婚燕尔,又是去到陌生的环境少了很多顾虑,很多夫妻自然是甜得蜜里调油。然而,一切都需要有度,新婚夫妻的性生活频……详细>>

不度蜜月也要小心得蜜月病

在妇科常见炎症中,除了生殖系统炎症,还有一种常见炎症“得了不算病,难受起来真要命”。得了一次以后,稍不留神,它便如附骨之蛆一般,并且治疗……详细>>

新婚夫妇切忌纵欲过度 专家教你预防蜜月病

当新婚夫妻开始蜜月旅行时,新婚燕尔,又是去到陌生的环境少了很多顾虑,很多夫妻自然是甜得蜜里调油。然而,一切都需要有度,新婚夫妻的性生活频……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