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新婚尿频,蜜月病作怪?

2008-02-25 13:11: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绍发  转载
    新婚宴尔,陶慧与佳明决定到黄山尽情欣赏自然美景,也借机重温初恋的滋味。

  然而,幸福、快乐的同时却又总会掺杂一点点遗憾。这天,陶慧感觉尿意频频,有时出现在爬山过程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要憋上好久;有时则是刚摆好姿势正待照相,忽然尿意袭来,弄得脸上的笑容变得极不自然。这让陶慧感觉很是扫兴,难道是自己喝水喝得太多了?第二天,她有意识减少了饮水量,仍没能抑制住三番五次的尿急。这下,佳明也开始觉得有点不对劲,可在山上要想找个医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还是陶慧灵机一动,给她的闺中密友芝琳打了个电话。芝琳从来都是陶慧无话不谈的倾诉对象,去年结的婚,或许会传授一点过来人的经验也未可知。

  芝琳接通电话,听罢陶慧的一番诉苦,莞尔一笑,打趣道:“你们小两口新婚旅行不要太浪漫啊。”陶慧脸一红:“讨厌!人家跟你说正事呢!”芝琳笑道:“告诉你吧,这叫‘蜜月病’。”“什么是‘蜜月病’?你就不要卖关子了,快告诉我该怎么办吧!要不要上医院啊?”陶慧一听是病,很急切,一连问了几个问题。芝琳听出陶慧着急了,这才收住笑声说:“这个词是什么意思我也说不太清楚,反正医院不用去了,吃点消炎药吧,包你药到病除。”陶慧听了这话,仿佛吃了颗定心丸,开始反击起来:“芝琳,你这么有经验,去年是不是也深受其苦啊?”芝琳“呸”了一声:“没看出来,你这个学生就是这么回报我做老师的啊!”两人同时哈哈大笑。

  陶慧放下电话,却又开始犯愁了,在这离地面几千米的高山上哪买药呢,总不能去悬崖峭壁采摘野花野草吧?佳明听说后,一言不发,却变戏法般从行李包里拿出了一盒抗菌药。“嘿!还是你想得周到!”陶慧嘴里夸着佳明,又机敏地一笑:“是不是早就想制造点小麻烦出来呀?”佳明一脸无辜:“对天发誓,我冤枉啊!”

  按照说明书,陶慧一天连服了三次药片,她巴不得早点去除烦恼,不过,看来药的效果并不明显。尿频的症状没有减轻,时不时仍出现尿意,接下来就是找卫生间。隔不多久,又是这一幕的重演。次数多了,陶慧感觉很苦恼,也让两人彻底失去游兴。本来还打算下山后去古民居再游玩两天,现在看来也别去了,为稳妥起见,还是早点回去看医生吧。

  经过一番检查,医生否定了“蜜月病”一说,诊断很明确:尿道综合征。

  

    医生点评:新婚期的女性常常易感染尿道炎、膀胱炎和肾盂肾炎。由于新婚期也称蜜月,故而这些病也被称为蜜月病。女性的尿道比男性要短,一般只有约4厘米长,尿道内腔比较宽,而外口临近阴道、肛门这些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部位,很容易受到感染。而且女性外生殖器褶皱较多,近尿道口处常有细菌寄生。新婚期由于性生活较为频繁,使男女性器官有了密切的接触和摩擦,如果不注意卫生,或是女性阴道或尿道口黏膜受到损伤,就会为细菌的侵入开了方便之门。此外,由于新婚期比较劳累,如休息不足,机体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也易发生泌尿系统感染。

  蜜月病的主要表现为小便次数频繁、小便时有烧灼感,如果感染迅速蔓延,还可伴有腰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发热、怕冷及血尿、脓尿等症状。由于是细菌感染引起,一般要按照医嘱服用有针对性的抗菌药物。

  或许陶慧的好友芝琳有过这段经历,所以当陶慧告诉她自己尿意频频时,她想当然地以为陶慧也是感染了蜜月病,因此建议她服用抗菌药,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同样是发生在蜜月期间,同样有尿频、尿急的症状,实际上却是不同病因引起的两种疾病。

  尿道综合征又称无菌性尿频,患者虽然也有尿频、尿急、尿痛或排尿不适,膀胱区疼痛等表现,但并无发热、畏寒等全身感染症状,反复做尿培养也无细菌生长,尿沉渣检查为阴性。若误服抗菌药物,不但起不到疗效,还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如药物过敏、损害肝肾功能等。

  尿道综合征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的因素包括对避孕器具或避孕外用药物过敏、妇科慢性炎症、慢性结肠炎等。对新婚中的陶慧来说,很可能与其在蜜月旅行中性生活过度有关。性生活中,女性阴道及盆腔频繁受到刺激,很容易造成盆腔和生殖器官充血,因膀胱和尿道与阴道距离较近,当生殖器官充血时可压迫膀胱,女性就会出现总想小便的感觉。

  对于这种情况引起的尿道综合征,应暂时停止或控制性生活频度;多饮水、多排尿;注意局部卫生,临睡前可用清洁温水冲洗外阴;温水坐浴或局部热敷;口服小苏打片碱化尿液,以减轻刺激症状。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